數據勾勒中國經濟強大活力 消費信心有望進一步增強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30日 14:01:53
央視網 | 2023年01月30日 14:01:5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多個部門與平臺發佈的數據顯示,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餐飲門店客流回升,商超商圈活力迸發,出行旅遊火爆……供需兩旺的消費市場,展現著中國經濟的旺盛活力與消費信心的持續回升,為提振全年消費市場、促進經濟發展開了個好頭。

  出行需求火熱 客流量增長明顯

  2023年春節出行需求火熱。大數據顯示,成都、廣州、重慶成為流動性最高的三個城市,遷出和遷入人口均位居前列,北京、杭州等城市的遷出人口增幅明顯。廣州南站、深圳北站、成都東站成為全國最繁忙的火車站,廣州白雲國際機場、重慶江北國際機場、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在熱門機場中名列前茅。

  租車自駕受寵 訂單總量大幅增長

  某租車平臺大數據顯示,2023年春節租車訂單總量大幅度增長。雲南、貴州、重慶、廣西等省份出租率接近飽和,一些熱門休閒旅遊城市,如雲南西雙版納和德宏、貴州安順等,訂單較去年同期增長超過300%。與此同時,來自高鐵站點的訂單同比增長超50%,“高鐵/飛機+租車”的出行生活方式受到青睞。

  熱門旅遊城市酒店消費增幅超200%

  支付大數據顯示,春節期間搜索“酒店預訂”的數量較去年增長六倍,酒店消費支出增長八成。雲南、西藏、廣東等地熱門旅遊城市酒店消費增幅超過200%,張家口、西雙版納等地熱門景區消費金額較去年增長超十倍。

  城鄉消費遷移 返鄉消費熱情高

  此外,返鄉潮帶動了返鄉消費,支付大數據顯示,春節期間,三線及以下城市消費金額較去年春節增長近20%,漲幅超過一、二線城市。通信大數據顯示,春節期間,人流量最多、同比增幅最大的商圈,是位於湖南長沙的黃興南路步行街。

  春節不“宅家” “逛街熱情”高漲

  此外,所觀測商圈有近一半的顧客來自外省市,在商圈停留4小時以上的人群,每天的人數都超過去年同期。顯示更多人春節不再“宅家”,線下消費有所升溫。

  數據勾勒活力 消費信心有望進一步增強

  分析指出,一系列數據勾勒出中國經濟強大的活力、潛力和韌性。隨著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消費信心有望進一步增強。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數據勾勒中國經濟強大活力 消費信心有望進一步增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