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機場“掌燈人”守護旅客平安回家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29日 15:58:02
央視網 | 2023年01月29日 15:58:0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今年的春節假期,各地機場的航班量增加了不少。飛機的平穩起降離不開跑道上各種助航燈光的幫助,《新春走基層》,總臺記者探訪了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一起來認識守護機場的“掌燈人”。

在機場約99萬平方米的停機坪和跑道上,共分佈著1300多套燈具,機場的助航燈光機務員每天都要不停穿梭在這片大小相當於140個標準足球場的區域內,保障每一隻燈具的正常運行。

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助航燈光機務員 喬昱翛:如果有絕緣不好的情況,這個燈也亮不了,在更換的時候就順道對它進行檢查。

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助航燈光機務員 喬昱翛:我們儘量保證這一排的燈亮度一致,否則飛行員在空中看就會給他一個高低起伏的錯覺,會有一定的安全隱患。


夜幕降臨,太原武宿國際機場跑道的盡頭,喬昱翛正帶著徒弟維修跑道的指示燈,一架架飛機從他們頭頂滑過,這巨大的轟鳴聲已經與他相伴十多年了。

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助航燈光機務員 喬昱翛:尤其我們登高作業的時候更能感覺到氣流的強大,也是挺危險的,所以我們要戴上安全護具。助航燈光每一種燈都有它自己的作用,這個燈又跟咱們民航的安全和人的生命安全息息相關,可能我們的一個細小差錯就會引起一個很大的災難。

晚上8時多,正是飛機起降的高峰時間,機場燈光系統突然報警。春運期間航班數量增多,燈光的運行時間同樣延長,燈具的維修量也比日常多了三成。

位於跑道兩邊的13坡度燈共包括四套燈具,具體哪套異常,什麼情況的異常,都需要到現場查看。

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助航燈光機務員 喬昱翛:這個燈具如果指示錯誤的話,就會給飛行員一個錯誤的下滑角度的指示。

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助航燈光機務員 喬昱翛:趕緊檢查下燈光的角度和發光情況。

飛機起降的間隙只有20分鐘,如果需要調試和維修,都只能在這20分鐘內完成。

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助航燈光機務員 喬昱翛:角度是一致的,沒有出了偏差範圍。一定把這個鎖死,不然飛機氣流就把這個(燈蓋)吹飛了。

快速檢查完四套燈具,確定這次故障是因為其中一隻燈泡的燈絲老化導致的。

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助航燈光機務員 喬昱翛:剛才看見燈泡亮度有點暗,導致電壓有波動,但是它現在還滿足運行要求,我們就等航後再處理。這個燈具有個保護機制,有可能我們在換的時候引起燈的自身保護,把整個燈具都關閉,我們也是為了安全。

個別光源有些暗淡,暫時不影響飛行安全,但此時更換光源的時間不夠。淩晨1時,塔臺通知關燈,意味著一天的航班全部結束,這個時候才是喬昱翛和同事們一天中最繁忙的時刻。

太原武宿國際機場飛行區管理部燈光站副主管 溫海鑫:咱們分成兩組,主要是嵌入式燈具的擦拭和緊固。

正值一月一次的大檢修,平時5個人的一班崗,全組15個人都到齊了,所有人都要進入跑道全面檢修燈光。喬昱翛的第一件事就是更換剛才有點問題的燈泡。

從跑道的盡頭開始,1300多套燈,幾乎要挨個檢查一遍,螺絲是否緊固,燈光透鏡也都要擦拭。

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助航燈光機務員 喬昱翛:這個螺絲如果要是我沒有緊到位,它如果鬆動的話,那麼鬆動的螺絲凸出來就有可能剮傷飛行器的輪胎,輪胎剮傷了以後,在那麼高速的情況下,它就會産生爆胎,很可能飛行器就偏出跑道,造成人員或者是設備的損傷。

淩晨4時多,跑道上的氣溫降到零下10攝氏度左右,所有燈光全部檢查完畢。再過1個小時,新一天的航班又將開始起降。

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助航燈光機務員 喬昱翛:我們幹了這麼多年,看著一架架飛機平平安安地起起落落,每一個旅客他們的安全落地都跟我們的付出有一份聯絡,這個就讓我們特別自豪,雖然我們幹的是一份小活,但是我們能夠完成很大的一個使命。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過年|機場“掌燈人”守護旅客平安回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