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熱氣騰騰好“食”光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29日 21:42:26
央視網 | 2023年01月29日 21:42: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年春節,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優化,返鄉潮、旅遊潮疊加各地出臺的刺激消費政策,讓這個春節的旅遊、消費市場出現了火熱的局面。消費者們熱情回歸,線下消費生機勃勃。很多餐館門口都排起了等位的長隊,夜市的小吃攤前也是人頭攢動。吃貨們體驗著美食的撫慰人心,留下春節的溫暖記憶。而打理店舖的人們也找回了久違的“忙”的感覺。有的忙了,就有錢賺了;有的忙了,就有希望。這忙,忙得踏實,忙得開心。今天我們就去開封和重慶看一看忙起來的店舖、忙起來的人們。

  春節期間,重慶南山腳下的一家火鍋店裏坐滿了人。重慶是一座飄蕩著火鍋味的城市,重慶市南岸區的南山火鍋小鎮是佔地千余畝的火鍋聚集地,這裡有十幾家大型火鍋店,分佈在園林景觀之間,整個南山火鍋小鎮可以同時容納上萬人吃火鍋。

  在這家火鍋店裏,來就餐的人不僅考慮口味,還有很多是衝著店裏的環境和與眾不同的吃法來的。李春艷是這家火鍋店的創始人,因為喜歡吃火鍋而開了火鍋店,到目前為止已經有21年,從2002年最初的6張桌子發展到如今有600張桌子的大型景觀火鍋店。這些年來,李春艷在不斷地創新改造,吸引客人。

  2022年,李春艷的火鍋店第一次出現了虧損的情況。李春艷琢磨著如何利用暫停堂食的時間改造一下火鍋店,為之後吸引客流增加更多的籌碼。

  李春艷:“疫情確實給我們帶來的壓力更大,最主要是一些不確定因素,讓你不知道方向,不停地想新的方法,或者有沒有創新來吸引客人,就算客人再少,也得想辦法吸引他。”

  2022年11月,圍爐煮茶在一些地方成為潮流,李春艷決定把圍爐和火鍋結合起來。經過一個月的改造,李春艷把店裏的一些桌子改造成了圍爐火鍋,把店裏一個小院子做成了圍爐煮茶的區域。

  2022年12月,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李春艷的火鍋店又熱鬧了起來。圍爐煮茶、圍爐火鍋,以及新做的設計,也的確吸引了不少新客人。

  火鍋店裏,有人笑、有人鬧,而這歡樂氣氛的中央,是她用心經營的火鍋;周邊,是她潛心打造的景觀,這是李春艷最喜歡看到的場景。

  前院裏,客人絡繹不絕;後廚裏,員工忙忙碌碌。對李春艷來説,這是再平常不過的一天。

  李春艷:“很平常的一些東西,有的時候其實就是最幸福的,我們真的應該珍惜。工作再累再忙,我其實反而是樂在其中,把火鍋做到極致,甚至做成百年老店,這是我最大的夢想。”

  正月初四的上午9點,張趁心騎著三輪車到批發市場進貨。張趁心是河南開封鼓樓夜市一家燒烤攤的老闆。3歲時,張趁心就跟著媽媽泡在鼓樓夜市裏。直到20年前,她自己開始經營燒烤攤。20年來,上午到菜市場備貨、下午6點出攤是她雷打不動的規律生活。市場裏的菜店老闆、肉店老闆都和張趁心成了多年合作的老熟人。這樣忙碌的生活,對張趁心和菜店老闆來説,有著久違的熟悉感。

  滿滿噹噹地備好了貨,這也只夠一天的用量,第二天還得來。雖然這樣有些忙忙碌碌,但張趁心的心裏有一種踏實的感覺。買完菜,張趁心匆忙往回趕,這些菜和肉,還得經過洗、煮、穿的工序做成串。

  張趁心的燒烤攤有4個固定工人,長期的合作,大家也成了朋友,疫情期間,大家也是抱團取暖、共克時艱。

  開封市鼓樓夜市有237家像張趁心這樣的小吃攤,解決將近2000人的就業,旅遊消費金額佔到開封遊客夜間文旅消費的五分之一。像張趁心這樣的攤主們的難處,開封市鼓樓區管委會也看在眼裏。

  張趁心:“當時鼓樓區管委會給我打電話,説只要還沒出攤,水電費、攤位費全免。這時候我心裏就有了希望,我給自己加油打氣,相信一定能扛過來。”

  眼前有希望,張趁心咬牙堅持。管委會減免費用節省了支出,但更重要的是要增加收入。

  張趁心:“當時鼓樓區管委會郝科長給我打了一個電話,他問我要不要學電商,而且全程免費。我一想還能有這麼好的事,我就去嘗試嘗試吧。”

  張趁心開通了宣傳自己和鼓樓夜市的短視頻賬號,她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為自己的攤位吸引未來的潛在消費者。

  2023年元旦假期,開封市推出了“元旦春節假日”加“餐飲消費券”加“文旅景點免門票”的促消費政策,鼓樓夜市的大部分商戶都參加了這項活動,張趁心也不例外,她的攤位也迎來了遊客的高潮。這之後,張趁心一天比一天忙。春節期間,更是幾乎都沒有休息。

  正月初四的下午6點,是開封鼓樓夜市開市的時間。張趁心和工人們推著滿滿噹噹串好的肉串、菜串開始佈置攤位。張趁心知道,和前幾天一樣,今天晚上又有的忙了。不到10分鐘的時間,手腳麻利的他們就已經擺好桌椅,支起了小吃攤。

  從下午6點到夜裏12點,張趁心一直站在攤位前,招攬顧客,迎來送往,沒有坐下的時間。她向來自五湖四海來光顧攤位的人們推薦最得意的美食。這些遊客中,有的是全家春節休閒遊,有的是故地重遊懷舊遊,有的是古都文化之旅,也有的是犒勞自己的美食之旅。

  和張趁心一樣,這些攤主們在忙碌了一天之後也許疲憊,但疲憊中卻飽含著收穫的幸福。

  張趁心:“吃喝玩樂,吃是放到第一位的。人家來我這吃完包子以後,跟我説下次來開封還來鼓樓,還來找你。我突然間感覺我成了鼓樓的美食大使,給別人帶來好的就餐體驗的同時,也為開封爭了光。”

  開封的四九天,夜晚的溫度低於零下十度,空氣是冷冰冰的。但無論是張趁心,還是遊客,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在熱氣騰騰的美食中,似乎他們感覺到的並不是寒冷。

  在鼓樓廣場和附近的馬道街,237家攤位的點點燈光照亮開封的夜空,人頭攢動中流淌著活力,裊裊炊煙升騰著希望。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焦點訪談:熱氣騰騰好“食”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