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爭 一起體驗海鐵聯運班列的“搶七之旅”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29日 13:50:52
央視網 | 2023年01月29日 13:50:5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最近,在海外搶到訂單的很多企業正加大産能,全力消化海外訂單。面對驟增的外貿出口量,海鐵聯運班列成了主力軍。從外貿企業定下空箱開始,到集裝箱裝上貨物再運到貨船上,船運公司一般會給外貿企業七天的免箱期,也就是外貿企業免費使用集裝箱的時間,超過七天,外貿企業就要支付費用了。所以在海鐵聯運中,“搶七”非常關鍵。下面就跟隨記者的鏡頭,去體驗一趟海鐵聯運班列的“搶七之旅”。

在位於山東曹縣的這家果蔬罐頭加工企業,車間內5條生産線正在全速生産,確保儘快完成剛剛拿到手的海外訂單。這筆訂單第一批急需18個集裝箱,需要從600公里外的青島黃島港送到曹縣這邊的企業工廠裝貨,再返回港口裝船出海。

黃島港集裝箱堆場有五層樓高,從成千上萬的集裝箱堆垛中挑選出18個空箱,這第一步就不容易。耗時兩天后,載著空箱的班列駛進曹縣站內陸港。為節約時間,空箱不落地,直接從班列抓取到轉運拖車上,開進企業的裝卸區,滿載貨物的重箱再放歸班列。然而,當天發車的班列卻因一家工藝品出口企業的兩個貨箱沒有按時送達貨場,沒有準時發出。

山東菏澤某食品公司駐港業務員 王家順:因為我們內陸運輸,如果不能及時地將貨物送到港口,有可能這班船就要拖晚一週。

春運期間,讓一趟海鐵聯運班列延時發車,運行時刻就要重新規劃,這考驗著車站的行車指揮。

聊城車務段曹縣站站長 劉建濤:必須見縫插針把集裝箱貨場的班列及時取送到到發線,為企業想辦法解決問題。

此時,這家工藝品出口企業遲到的集裝箱終於到達曹縣站內陸港,在緊急裝車、發車後,班列開往黃島港。曹縣到黃島港要途徑30多個車站,在600公里外的黃島站,工作人員經過反復推演,決定將這趟班列調出專用線,改走黃島站內的散貨線,為班列搶出5個小時的入港時間。

經過爭分奪秒的“接力跑”,最終,曹縣這班海鐵聯運班列如期完成“搶七之旅”,趕上了海運貨船,讓貨物踏上了遠銷海外之路。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分秒必爭 一起體驗海鐵聯運班列的“搶七之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