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觀察:過年返鄉消費帶動小城消費熱度超大城市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1月29日 17:49:48
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1月29日 17:49:48
原標題:過年返鄉消費帶動小城消費熱度超大城市
正在加載

  春節假日期間,遼寧瀋陽文化和旅遊市場節慶活動豐富、産品供給充足,群眾出遊熱情高漲 供圖/新華社

  1月28日,支付寶發佈2023年春節消費觀察,作為中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今年的春節對許多人而言有著特殊意義,既是回家團圓的美好,也是對新一年期盼和許願的序章。截至2023年1月25日的春節假期前7天數據顯示,兔年春節小城經濟、闔家出遊、出門逛街、跨境遊、景區慢直播都火了,消費實現翻倍增長。

  家庭出遊迎來小高潮

  與2022年同期相比,2023年春運表現出強勁的復蘇勢頭,客流總量預計超20億人次。返鄉潮帶來了小鎮堵車也帶動了返鄉消費,“城鄉消費遷移”在春節期間效果顯著。支付寶數據顯示,三線及以下城市消費金額相比去年春節同期(2022年1月29日-2月4日,下同)漲幅近20%,漲幅超過一、二線城市。春節期間社區便利店擔起重任,三線及以下城市的便利店使用支付寶消費支出金額也同比增長20%-30%。

  伴隨著返鄉熱情、闔家團圓,家庭出遊也迎來小高潮。數據顯示,通過支付寶平臺搜索“酒店預訂”數量同比增長6倍,酒店消費支出同比增長八成,雲南、西藏、廣東、陜西、福建的熱門旅遊城市酒店消費成績醒目,增幅均超200%。最受歡迎的春節旅遊境內目的地如雲南西雙版納、麗江、迪慶、大理、江西上饒、安徽黃山,支付寶消費金額同比增長超一倍。

  伴隨出門旅遊,租車、租相機等租賃服務也成為熱門需求。春節期間哈啰租車支付寶小程序的客流量增長近4倍。租相機等小程序的客流量增長近1倍。而與新能源相關的“充電”“充電樁”搜索量也大幅提升,增幅分別為同期的300%、150%。

  不宅家的春節商圈火了

  更多人也不再宅家,走進商場、商業街,線下消費迎來春天,到處傳來好消息:北京全市60個重點商圈客流量超1412.7萬人次,重點百貨、超市、餐飲、電商等企業銷售額較疫情前同比增長13.7%。廣州西湖花市重啟,重燃北京路商圈消費熱潮,日均客流量同比上升83%,同比1月累計銷售額上升30%。支付寶數據顯示,杭州湖濱銀泰in77、杭州武林商圈、長沙五一廣場、長沙坡子街、廈門中山路中華城、長沙都正街、重慶解放碑、重慶山城巷、南京夫子廟、南京新街口等知名商圈火熱異常,消費增速位列全國前十,其中長沙獨佔三席。

  消費者出境遊熱情高漲

  出境遊重啟後的第一個春節,海外商家同樣鉚足了勁迎接中國客人。支付寶數據顯示,中國香港和中國澳門是內地遊客最熱門的出境遊目的地。春節期間,內地遊客在澳門的消費筆數相比去年同期翻倍,在香港也增長近70%。

  香港市民日常使用的電子錢包AlipayHK的平臺數據還顯示,春節期間在內地及澳門使用AlipayHK跨境消費筆數相比去年春節飆升18倍,尤其港人在澳門使用AlipayHK的人數、交易筆數和交易金額齊創歷史新高。

  同時螞蟻保上的境外旅行險銷量大漲,同比上漲61倍,可見去看世界的熱情高漲。

  文/本報記者 溫婧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消費觀察:過年返鄉消費帶動小城消費熱度超大城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