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戰基因不斷作祟,臆想“與中國開戰”,美又出新版本!

來源:環球時報 | 2023年01月29日 10:14:18
環球時報 | 2023年01月29日 10:14:18
原標題:好戰基因不斷作祟,臆想“與中國開戰”,美又出新版本!
正在加載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李準  環球時報記者  郭媛丹】美國媒體27日報道稱,美國空軍一名四星上將向其下屬軍官發送了一份備忘錄,聲稱美國將在2025年與中國開戰,並告訴他們作好準備。這是美軍方提出的所謂“美中必有一戰”的又一新時間點。對此,相關專家28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認為,美軍方有不少人臆測所謂“開戰時間”的原因之一是,“好戰早已成為美軍的基因”。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稱,這份備忘錄由美國空軍機動後勤司令部司令邁克·米尼漢上將簽發給司令部所有空中聯隊指揮官和其他空軍作戰指揮官,並命令他們在2月28日之前向米尼漢報告所有準備與中國作戰的主要工作。米尼漢在備忘錄中説:“希望我是錯的。但直覺告訴我,2025年將發生戰鬥。”米尼漢在闡述他的理由時説,台灣將在2024年進行地區領導人選舉,這將給中國大陸提供軍事行動的藉口,而美國在同一時間也將因為自己的總統選舉而分心。他在備忘錄中對各空中聯隊提出了工作目標,包括建立“一個堅固的、準備就緒的、綜合的和敏捷的聯合部隊機動小組,隨時準備在第一島鏈內戰鬥並獲勝”。法新社稱,米尼漢還呼籲司令部所有人員練習向目標射擊並“瞄準頭部”。

  米尼漢2021年被任命為美國空軍機動後勤司令部司令,該司令部負責運輸、加油及其他職責,擁有近5萬名軍人和近500架飛機。米尼漢從2013年開始在太平洋地區擔任各種有影響力的職務,包括2019年9月至2021年8月期間擔任印太司令部副司令。

  對於米尼漢簽發的這份備忘錄,美國《華盛頓郵報》形容其“措辭誇張且不尋常”。該報稱,美國空軍發言人在給媒體的聲明中證實了該備忘錄的真實性,“他的命令建立在空軍機動後勤司令部去年的基礎工作之上,以使空中機動部隊為未來的衝突作好準備,以防威懾失敗”。五角大樓發言人賴德准將27日表示,美國國防戰略明確表示,“中國是美國步步緊逼的挑戰”,美國正在與盟友和夥伴合作,“維護一個和平、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但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國國防部官員説,米尼漢的言論“不代表美國國防部對中國的看法”。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國際問題專家卓華28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美軍的國防指揮體制和米尼漢本人的身份來看,他對所謂“與中國開戰時間”的判斷並不能代表美軍或者美國政府的官方立場。“不過,米尼漢在美國印太司令部任職多年,這一文件又是在工作層面為所屬部隊戰備訓練作動員,説明美軍軍令系統確實在以中國為假想敵進行戰備。”

  米尼漢被曝光的備忘錄提出了一個所謂“美中必有一戰”的新時間點。《華盛頓郵報》報道稱,一段時間以來,美國高級官員一直聲稱,崛起的中國大陸可能會對台灣發動進攻,但對行動時間發出互相矛盾的信息。2021年3月,時任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維森在一場國會聽證會上表示,北京可能會在2027年做這樣的嘗試。這個時間表後來被一些國家安全學者稱為“戴維森窗口”。2022年10月19日,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海軍上將邁克爾·吉爾戴在公開發言中又稱,談論“戴維森窗口”時,他不能排除“2022年或潛在的2023年窗口”。而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與日本官員一起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淡化了中國大陸可能很快對台灣發動攻擊的擔憂,對所謂“入侵”迫在眉睫深表懷疑。

  對於米尼漢的言論,美國軍事網站“動力網”的報道稱,雖然這是一份內部文件,但很可能是希望借此對空軍機動後勤司令部和其他地方的各種預算與政策事務産生更大影響。據法新社報道,這份備忘錄首先出現在社交媒體上,後來才被五角大樓證實。“動力網”還表示,當談到為未來與潛在的勢均力敵對手,特別是與中國的重大衝突作準備時,米尼漢肯定不是唯一一個表達緊迫感的人。

  對此,卓華表示,近幾年美國軍方有不少人臆測所謂“開戰時間”,一方面是因為在美國歷史發展中,好戰早已成為美軍的基因,刻在從一線部隊到軍方高層歷代美國軍人的骨子裏,叫囂戰爭是美軍文化;另一方面美軍各軍兵種、各戰區之間存在資源競爭,渲染威脅是爭取資源傾斜的方法。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好戰基因不斷作祟,臆想“與中國開戰”,美又出新版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