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管理部公佈10起安全生産培訓“走過場”執法案例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29日 20:20:08
央視網 | 2023年01月29日 20:20:0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1月29日,應急管理部公眾號公佈一批安全生産培訓“走過場”執法案例。

  為堅決治理安全生産培訓走形式、考試把關不嚴、甚至涉嫌考試作弊等突出問題,預防和減少生産安全事故,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2021年以來,應急管理部在全國範圍部署開展安全生産培訓“走過場”專項整治。目前,各地陸續查處了一批安全生産培訓“走過場”執法案例,現予以公佈,進一步督促考試機構(考試點)、培訓機構和生産經營單位嚴格落實培訓考試責任,著力提升培訓考試質量,切實提高從業人員安全素質和技能。

  一、針對考試機構(考試點)執法案例

  案例1:浙江省紹興市越城區安全生産考試點作弊案

  2022年6月9日,浙江省紹興市越城區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一起非法控制考場計算機信息系統案件。2021年1月17日,在紹興市越城區紹興市交通職業學校(安全生産考試點)組織的一場特種作業理論考試過程中,監考人員發現部分考試電腦機位出現“自動”答題的異常情況,經浙江省紹興市應急管理局調查發現,係人為遠程控制考場信息系統組織考試作弊的非法行為。紹興市應急管理局按照有關規定作出撤銷該考試點承擔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考試委託的處理,同時將有關問題線索移送公安機關立案偵查。據公安機關偵查,以衛某為首的團夥,對外假借培訓機構的名義,以承諾特種作業考試“包過”的形式招攬學員,實際利用考場電腦連接互聯網的漏洞,在考場電腦上私自安裝遠程控制計算機信息系統的軟體,組織考場外的“槍手”通過遠程控制系統替考生答題作弊。衛某等12人先後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的3場特種作業理論考試中,以非法遠程控制考場計算機信息系統的方式,組織至少300名考生作弊,非法獲利人民幣約27萬元。法院審理後認為,衛某等12名被告人的行為已觸犯非法控制計算機信息系統罪,一審分別判處有期徒刑10個月到6年6個月不等,並處罰款人民幣2千元至4萬元不等。

  案例2:河北省保定市某電力有限公司培訓中心考試點撤銷考試委託案

  2022年7月12日,河北省保定市應急管理局對某電力有限公司培訓中心安全理論知識考試點進行監督檢查時,發現該考試點無獨立的法人資格,理論考試職能與安全培訓交叉,考培不分,不符合《安全生産資格考試與證書管理暫行辦法》第四條第五款和《河北省特種作業考試點建設項目審查驗收標準》中關於特種作業考試點(公共管理部分)驗收標準的規定。保定市應急管理局按照有關規定作出撤銷該考試點承擔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考試委託的處理。

  案例3:海南省海口市某高級技工學校考試點停考整改案

  2022年5月17日,海南省應急管理廳聯合海口市應急管理局對某高級技工學校考試點進行安全生産培訓“走過場”專項檢查時,發現其存在以下違規行為:1.安全生産考試管理制度不健全,缺少考核評估制度等;2.特種作業實操考場部分設施不符合考試點建設要求,現場未按要求配備消防滅火器材,高處作業吊籃操作缺少升降鋼繩、安全帶等;3.考生檔案整理不規範,未嚴格落實考培分離,考試檔案和培訓檔案混放;4.部分考試監控視頻缺失,抽查2021年3月的考試檔案發現缺少全程監控視頻,2021年9月的考試監控視頻無法打開。以上行為不符合《安全生産資格考試與證書管理暫行辦法》中關於考試點建設標準的規定,海口市應急管理局責令該考試點停考整改。

  二、針對培訓機構執法案例

  案例4:雲南省昆明市某職業培訓學校行政處罰案

  2022年6月28日,雲南省昆明市應急管理局對電話舉報某職業培訓學校有關問題進行延伸調查時,發現其涉嫌培訓檔案材料造假,經立案調查,認定該機構存在以下違法行為:1.未按照培訓大綱組織教學培訓,抽查7個期次的158名特種作業學員,實操培訓學時只達到大綱要求學時的10%~40%;2.為158名學員出具虛假的《安全生産培訓考勤表》《學時證明》。以上行為違反了《安全生産培訓管理辦法》第六條和《雲南省安全生産條例》第四十一條第二款的規定。昆明市應急管理局依據《安全生産培訓管理辦法》第三十四條第二項和《雲南省安全生産條例》第五十五條第二款的規定,責令該機構限期改正,並處罰款人民幣6.4萬元,對機構負責人許某兵處罰款人民幣2.2萬元,對機構管理人員許某艷處罰款人民幣2.4萬元。

  案例5:陜西省西安市某信息技術服務有限公司行政處罰案

  2022年5月24日,陜西省西安市新城區應急管理局對某信息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督導檢查時,發現其存在以下違法行為:1.部分特種作業工種實操培訓教師無本領域的實踐工作經驗;2.教學場所消防器材配備不足,僅有1具滅火器。以上行為違反了《安全生産培訓管理辦法》第五條的規定,新城區應急管理局責令該機構限期改正。2022年6月21日,陜西省西安市應急管理局聯合新城區應急管理局對該機構進行整改復查時,發現其對存在的問題逾期未改正,同時發現該機構還存在培訓檔案不完整不規範的問題,抽查的2022年第6期高壓電工培訓班,部分學員理論培訓學時記錄缺失,部分學員理論培訓學時記錄與學時證明不符。以上行為違反了《安全生産培訓管理辦法》第五條、第十五條的規定。新城區應急管理局依據《安全生産培訓管理辦法》第三十四條第一項、第三項的規定,對該機構作出罰款人民幣3萬元的行政處罰。

  案例6:福建省泉州市某職業培訓學校違法培訓案

  2022年7月21日,福建省應急管理廳聯合泉州市應急管理局對某職業培訓學校進行安全生産培訓“走過場”專項檢查時,發現其存在以下違法行為:1.學員考核、培訓登記、檔案管理、過程控制、經費管理等培訓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且未建立相應的工作臺賬;2.未嚴格按照培訓大綱要求的學時及內容制定培訓計劃並組織教學培訓,培訓學時嚴重不足;3.培訓檔案不規範、不完整,檔案管理混亂。以上行為違反了《安全生産培訓管理辦法》第六條、第十五條的規定。該培訓機構由於無法達到整改要求,泉州市應急管理局按照有關規定將其移出泉州市安全生産培訓機構名單。

  三、針對生産經營單位執法案例

  案例7:江蘇省鹽城市某高新炭材有限公司主要負責人未履行安全生産教育培訓職責案

  2022年5月18日,江蘇省鹽城市東臺市應急管理局對高新炭材有限公司進行執法檢查時,發現該公司主要負責人王某未組織制定並實施本單位2022年的安全生産教育和培訓計劃,未對員工進行安全生産教育培訓,違反了《安全生産法》第二十一條第三項、第二十八條第一款的規定。東臺市應急管理局依據《安全生産法》第九十七條第三項的規定,對該公司作出罰款人民幣1.8萬元的行政處罰;依據《安全生産法》第九十四條第一款的規定,對該公司主要負責人王某作出罰款人民幣2.45萬元的行政處罰。

  案例8:山西省陽曲縣某建材有限公司特種作業人員持假證上崗作業案

  2022年5月13日,山西省陽曲縣應急管理局對某建材有限公司進行執法檢查時,發現焊工張某某和低壓電工劉某某所持的特種作業操作證為購買的假證,此行為違反了《安全生産法》第三十條第一款的規定。陽曲縣應急管理局依據《安全生産法》第九十七條第七項的規定,責令該公司限期改正,並處罰款人民幣3萬元;依據《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培訓考核管理規定》第四十一條第一款的規定,給予張某某、劉某某警告,並處罰款人民幣1000元。陽曲縣應急管理局將該案件有關問題線索移送至陽曲縣公安局。

  案例9: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某礦山機械製造有限公司特種作業操作人員無證上崗案

  2022年6月6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應急管理局根據群眾舉報線索,依法對某礦山機械製造有限公司鉗焊車間進行突擊檢查,現場查實3名正在作業的電焊工未按照規定經專門的安全作業培訓並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證後上崗作業。此行為違反了《安全生産法》第三十條第一款的規定。銀川市應急管理局依據《安全生産法》第九十七條第七項的規定,責令該公司限期改正,並處罰款人民幣9萬元。

  案例10:四川省廣安市某天然氣有限公司行政處罰案

  2022年4月19日,四川省廣安市應急管理局在對某天然氣有限公司開展執法檢查時,發現該公司存在以下違法行為:1.未如實記錄安全生産教育和培訓情況;2.未落實公司制定的教育培訓計劃,2022年公司年度培訓計劃表中規定2月份開展道路運輸法律法規、典型案例、危險化學品儲存與裝卸等培訓,但實際未開展相應培訓;3.部分新員工未經培訓考試合格後上崗,抽查發現有新員工培訓考試未達到合格分數也未重新進行教育培訓和考試,便進入生産崗位。該公司行為違反了《安全生産法》第二十八條第一款、第四款的規定。廣安市應急管理局依據《安全生産法》第九十七條第三項、第四項的規定,責令該公司限期改正,並處罰款人民幣8萬元。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應急管理部公佈10起安全生産培訓“走過場”執法案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