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假期流動的數據裏透出滿滿活力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29日 11:11:45
央視網 | 2023年01月29日 11:11:4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昨天(1月28日)是春節假期後第一個工作日,春運進入到後半程,我們來盤點春運出行的一些數據。昨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1200萬人次,計劃開行旅客列車10689列。

       春節假日7天,全國鐵路共發送旅客5017.4萬人次,同比增長57%,日均發送旅客716.8萬人次,其中1月26日和27日迎來返程客流高峰,單日客流量連續2天突破千萬人次。

       有關鐵路旅客出行的詳細情況,我們跟隨記者的鏡頭一起去國鐵集團運輸調度指揮大廳看看,這裡可以實時看到全國15.5萬公里鐵路線上列車的運行狀態,我們來看看昨天(1月28日)這1200萬人次旅客、10689列旅客列車重點去了哪?

       總臺央視記者 鄭連凱:大屏幕的上方有一組跳動的數字,顯示的是鐵路旅客的實時數據,這裡每一次數字的變化都代表著一批旅客登上了列車。再往下面看,這個大屏幕上顯示的是紅黃綠不同顏色的線路,其中紅色代表的是客運繁忙的線路。我們看到,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成渝,以及北京到東北方向都有多條線路顯示紅色。從1月28日12306的售票數據來看,客流較大的熱門方向為南寧至廣州,武漢至廣州、深圳、上海,重慶至廣州,哈爾濱、瀋陽至北京。在這個春節假期,全國鐵路發送旅客5017.4萬人次,同比增長57%,日均發送716.8萬人次。

       春節假期,全國鐵路公安機關聚焦站車平安,持續開展打擊整治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破獲“盜搶騙”案件133起,查獲網上在逃人員132名;督促車站安監部門嚴格落實安檢查危工作,查繳管制刀具、煙花爆竹等危險品35.6萬件,保障5000余萬名旅客平安出行。

       道路交通方面,昨天(1月28日),高速公路流量相比前一天迅速回落,截至昨天12時,全國高速公路流量為1408.29萬輛,比前一日同一時段下降49.27%。

       整個春節假期期間,全國路網流量總體處於高位運行狀態,公眾出行需求旺盛。全國高速公路日均流量4505.76萬輛,路網運行總體平穩有序。

       再來看民航方面,春節假期,全國民航保障航班83844班,同比增長33.6%。預計昨天(1月28日),北京兩大機場起降航班1646架次,運送旅客22.97萬人次。

       來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的數據顯示,春節假日7天,全國春運客流總量達到22563.8萬人次。

如果説旅行是親身去領略遠方,那麼春節“不打烊”的快遞包裹就是將遠方家鄉的風景和親情寄到面前。昨天(1月28日),國家郵政局發佈數據,春節假期全國攬投快遞包裹量超7億件。

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今年春節長假期間(1月21日至27日),全國郵政快遞業攬收快遞包裹約4.1億件,與去年春節假期相比增長5.1%,較2019年同期增長192.9%;投遞快遞包裹3.3億件,與去年春節假期相比增長10.0%,較2019年同期增長254.8%。

春節期間,特色産品和節慶寄遞需求旺盛,農産品繼續保持增長態勢,醫療物資寄遞及時投遞。據不完全統計,春節假期全行業共寄遞醫療物資郵件快件超300萬件。

數據顯示,自春運開始以來(1月7日至27日),全國郵政快遞業攬收快遞包裹39.4億件,較去年農曆同期增長12.5%;投遞快遞包裹49億件,較去年農曆同期增長21.7%。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今年春節假期流動的數據裏透出滿滿活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