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血事件接連出現,緊張局勢螺旋升級,世界擔憂中東再起戰火

來源:環球時報 | 2023年01月29日 10:27:52
環球時報 | 2023年01月29日 10:27:52
原標題:流血事件接連出現,緊張局勢螺旋升級,世界擔憂中東再起戰火
正在加載

  【環球時報駐埃及特派記者 黃培昭 陶短房  柳玉鵬 陳康】“巴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衝突正在戲劇性升溫。”當地時間1月28日,被以色列佔領的東耶路撒冷再次發生槍擊事件,一名巴勒斯坦槍手開槍打傷兩名以色列人。據報道,這名槍手年僅13歲。這是24小時內以色列遭遇的第二次襲擊。此前一天,另一名巴勒斯坦槍手在當地一座猶太教堂外開槍掃射,造成至少7名以色列人死亡,多人受傷。這是以色列十幾年來遭受的最致命的襲擊之一。而26日,以色列軍隊對約旦河西岸城市傑寧的巴勒斯坦難民營發動了20年來最大規模的突襲,造成至少9名巴人死亡。自以色列內塔尼亞胡政府上臺一個月來,巴以局勢急劇升溫,這令全世界擔憂,在俄烏衝突尚未平息的情況下,巴以衝突會不會引發中東甚至世界更嚴重的動蕩和混亂。卡塔爾半島電視臺28日稱,巴以衝突再次陷入惡性暴力循環,報復與反報復的戲碼不斷向前推進,使人們對局勢的發展憂心忡忡。“鋻於巴勒斯坦問題作為中東神經中樞的複雜性和特殊性,世界擔心中東或演化為新的衝突爆發點”。

  24小時內兩次槍擊

  據法新社報道,以色列警方28日稱,當天上午在東耶路撒冷再次發生槍擊事件,造成兩名以色列人受傷。以色列警方稱,槍手隨後被趕來的以軍警制服,並在交火過程中受傷,警方確認槍手是一名年僅13歲的巴勒斯坦男孩。

  這是24小時內當地以色列人遭遇的第二次嚴重襲擊。27日晚8時18分許,東耶路撒冷一處猶太教堂發生槍擊事件,一名21歲的巴勒斯坦男子開車來到教堂外,突然開槍掃射。據報道,有5名受害者當場死亡,另有5名傷者被送往醫院,其中兩人隨後被宣佈死亡。當地警方稱,事件發生時,槍手“坐在車裏,他向道路上的任何人近距離開槍,一路瘋狂殺人”。隨後槍手駕車逃離現場,在與警方交火後被擊斃。

  據《以色列時報》報道,當地警方負責人沙巴泰稱,此次襲擊事件是以色列“近些年來遭遇的最嚴重的恐怖襲擊之一”。以色列i24NEWS電視臺稱,這次槍擊事件的肇事者是東耶路撒冷的一名21歲居民。警方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初步調查表明,他獨自實施了這起恐怖襲擊。法新社也稱,沒有跡象表明該槍手之前曾參與過激進活動,或者是已成立的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的成員。不過,在這起槍擊案發生後,以軍警抓捕了42人進行審訊,包括槍手的父母、親戚和一些鄰居朋友,警方稱“將徹底調查每名被捕嫌疑人與實施襲擊的恐怖分子之間的聯絡,以及他們的知情或參與程度”。

  27日晚,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趕抵現場。他稱:“我們已決定採取幾項緊急措施,將從今晚開始實施。”但他並未指明具體是哪些措施。內塔尼亞胡28日將召開內閣緊急會議,他已經召回正在美國訪問的國防部長,商討進一步報復行動。

  據半島電視臺報道,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稱,這一行動是“對佔領者在傑寧犯下的罪行的回應”。在加沙地帶最大的城市拉姆安拉,槍擊事件的消息引發了街頭集會,街上響起巴勒斯坦人慶祝的槍聲。與此同時,在襲擊受傷者接受治療的耶路撒冷哈達薩醫院外,許多以色列人也舉行了集會,他們高呼“恐怖分子去死!”

  西方“選擇性”表態

  對於發生在東耶路撒冷的槍擊事件,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裏克27日表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譴責“恐怖襲擊”,同時對“目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被佔領土上的暴力升級”表示擔憂,他敦促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美國、英國、歐盟和法國紛紛對槍擊事件表示譴責。美國總統拜登在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通話時譴責槍擊事件是“可怕的恐怖襲擊”。“總統明確表示,這是對文明世界的攻擊,”白宮發表聲明稱,拜登在通話中還強調“美國對以色列安全的堅定承諾”。當天,美國國務院也用“最強烈”的字眼譴責耶路撒冷發生的“明顯的恐怖襲擊”。英國駐以色列大使維根27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我對今晚發生的恐怖襲擊感到震驚……這是一種特別可怕的恐怖主義行為。英國與以色列站在一起。”歐盟駐以色列大使迪米特也譴責這種“毫無意義的暴力”,他稱“恐怖永遠不是答案”。法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發推文稱,這起事件“在國際大屠殺紀念日發生,顯得更加卑鄙”。

  不過,這些西方國家的大使或使館大多數沒有提到,在這兩起槍擊事件前以色列軍方對巴勒斯坦城市傑寧的突襲行動曾造成至少9名巴人死亡。法新社稱,東耶路撒冷自1967年起被以色列佔領和吞併。近些天來,隨著巴以矛盾激化,巴勒斯坦人對以色列的鎮壓越來越憤怒。報道稱,就在第一起槍擊事件發生的前一天,以色列軍隊26日突然襲擊了約旦河西岸城市傑寧的巴勒斯坦難民營,至少打死9名巴勒斯坦人,打傷多人。這是20年來以色列軍隊在約旦河西岸打死人數最多的一次行動,引發了巴勒斯坦民眾的強烈反應。

  對於以軍此次突襲行動,巴勒斯坦總統府稱,這是一場“大屠殺”。巴勒斯坦衛生部發表聲明稱:“大部分死傷者中彈部位是頭部和胸部。這意味著以軍開槍的目的就是殺人。”聲明還指責以軍甚至向難民營內一家醫院的兒童病房發射催淚彈。社交媒體上公佈的視頻顯示,一些婦女抱著孩子跑出病房。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下令在巴全境為遇難者降半旗哀悼三日,隨後宣佈將暫停與以色列在整個西岸的安全協調。巴方還呼籲聯合國和所有國際組織“緊急干預,為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保護,停止令兒童、青年和婦女流血的事件”。

  “一座隨時可能噴發的火山”

  進入新年以來,巴以衝突再度升級。據巴勒斯坦衛生部統計,在27日東耶路撒冷槍擊事件之前,至少已有30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這一數字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倍。路透社稱,近來巴以之間發生的暴力事件引發擔憂,即巴以衝突可能會失控,升級為大規模對抗。路透社引述多名外交消息人士的話稱,阿聯酋等多國已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巴以局勢。

  世界多國呼籲巴以各方保持克制,防止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大使新年以來已兩次就巴勒斯坦問題進行發言。張軍大使1月18日曾表示,2023年剛剛開啟,巴勒斯坦被佔領土的消極事態卻接二連三,向和平穩定的反方向發展。“這再次警示我們,我們面對的不是一潭靜水,而是一座隨時可能噴發的火山。”他強調,當前,唯有堅定的政治意願,緊急果斷的外交行動,包括安理會在內整個國際社會的集體努力,才能防止巴以局勢徹底失控。

  內塔尼亞胡去年12月29日上臺後,就立即宣佈將啟動“兼併”約旦河西岸部分領土的計劃,以政府還多次空襲敘利亞,並揚言“將襲擊伊朗核設施”。美國福克斯新聞網稱,內塔尼亞胡右翼政府上臺後,可能加劇地區局勢的動蕩。阿拉伯世界民主組織(DAWN)執行主任惠特森警告稱:“當一個宣傳暴力的極端主義的以色列政府上臺時,可以預見約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會出現更多死亡事件。”英國《每日電訊報》稱,這是內塔尼亞胡政府上臺後面臨的第一場安全危機。人們越來越擔心巴以正走近“新一輪的大規模戰爭”。

  就在巴以衝突急速升溫之際,美國國務院26日宣佈,國務卿布林肯將於29日起訪問埃及、以色列並到訪約旦河西岸。埃及《消息報》稱,布林肯是去中東“滅火”,然而一系列的衝突,尤其是巴以之間的報復與反報復的惡性暴力循環,為布林肯的這次中東之行蒙上了沉重的陰影。從眼下的情勢看,中東成為新的衝突爆發點和全球不穩定源頭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流血事件接連出現,緊張局勢螺旋升級,世界擔憂中東再起戰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