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來早 備耕正當時——各地各部門抓早抓實謀劃糧食生産綜述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1月29日 23:22:34
新華網 | 2023年01月29日 23:22:34
原標題:人勤春來早 備耕正當時——各地各部門抓早抓實謀劃糧食生産綜述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題:人勤春來早 備耕正當時——各地各部門抓早抓實謀劃糧食生産綜述

  新華社記者

  立春節氣臨近。當前,西南冬小麥進入拔節期、江淮即將返青、北方冬小麥仍在越冬,南方冬油菜正值越冬至抽薹期。

  一年之計在於春,做好春耕備耕生産,是確保全年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的關鍵,對於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具有重要意義。及早謀劃今年糧食生産,抓早抓實各項保障措施……放眼廣袤田野,一幅生機勃勃、人勤春來早的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早:各地下好春耕備耕“先手棋”

  “您家住哪個村?土地是黑土地還是白漿土?上一茬種了玉米還是大豆?”在黑龍江省雙鴨山市寶清縣豐收農業有限公司,農資銷售人員任媛媛正耐心詢問前來選購化肥的農戶,根據土壤條件和去年施肥量等信息,提供選購意見。

  “我們今年正月初三就開始營業了。”任媛媛説,現在農戶適時選購農資意識增強,提前訂購既可以降低成本,也能避免備耕高峰期“扎堆”購買造成的運力緊張。很多農戶從去年10月開始就提前交付定金採購農資,等到今年春耕前給店裏打電話,便能隨時送貨上門。

1月10日,在湖南省瀏陽市荷花街道楊家弄村,瀏陽市供銷社農業生産資料有限公司總經理吳聲亮介紹冬儲肥料(手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柳王敏 攝

1月10日,在湖南省瀏陽市荷花街道楊家弄村,瀏陽市供銷社農業生産資料有限公司總經理吳聲亮介紹冬儲肥料(手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柳王敏 攝

  從東北沃野到華北平原,及早謀劃糧食生産,廣大農業工作者將信心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在山西運城鹽湖區的一片麥田裏,4台自走式噴灌機正在進行噴灌作業,水霧灑在青綠色麥苗上,更顯勃勃生機。

  “儘管今年小麥苗情好于上年,但是一點不能鬆懈,考慮到冬季缺水,我們要早一點春澆。”山西屴方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經理張鵬説,企業流轉了1000畝土地種植小麥,通過4台噴灌機進行澆水作業,20天可以普澆一遍。“我們要及早做好田間管理,為今年的豐收夯實基礎。”

1月14日,在湖南省湘鄉市梅橋鎮一處高標準農田建設現場,工人駕駛挖掘機平整土地。新華社記者 謝奔 攝

1月14日,在湖南省湘鄉市梅橋鎮一處高標準農田建設現場,工人駕駛挖掘機平整土地。新華社記者 謝奔 攝

  今年是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起步之年。我國明確啟動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産能提升行動,將重點做好穩面積、穩産量,確保糧食面積穩定在17.7億畝以上、糧食産量繼續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擴大豆、擴油料;提單産、提自給率,力爭玉米示範田畝産提高100公斤以上、食用植物油自給率提高1個以上百分點。

  當前,各地正多措並舉抓早抓實小麥、油菜等農作物田間管理和春耕備耕,在我國糧食生産已實現“十九連豐”的基礎上,為下一季豐收做好充分準備。

  強:科技為現代農業插上翅膀

  良種、農機、先進技術推廣應用……在今年春耕備耕一線,科技的力量給田野帶來無限希望。

1月28日,湖南省常寧市三角塘鎮江南村村民駕駛農機翻耕農田(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周秀魚春 攝)

1月28日,湖南省常寧市三角塘鎮江南村村民駕駛農機翻耕農田(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周秀魚春 攝)

  海南省東方市光熱和水資源充足,水稻一年三熟,是發展制種産業的理想地區。在海南農樂南繁科技有限公司制種基地育秧作業區,多個育秧環節實現了機械化,一盤盤嫩綠的秧苗被陸續運到田裏種下。據介紹,基地裏全程機械化生産能力達到80%。

  在雲南祿豐市,冬日暖陽下,一片片金燦燦的油菜花格外顯眼,年近50歲的孫建華忙著灌溉油菜地。這位糧油種植大戶從2012年起開始糧油集約化種植,如今合作社的農機數量超過50台。

  “機械化降低了生産成本,種糧補貼提升了種植信心。”孫建華説,油菜實現了機器播種,灌溉用水也方便,地裏的油菜、小麥從此前的600多畝擴種至1200余畝。

  在安徽省銅陵市,今年小麥播種面積約19.5萬畝,目前整體長勢良好。銅陵市農業技術管理服務中心主任何永紅表示,當地安排350余名農業科技特派員和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分區域、分專業“點對點”開展技術服務,指導農戶開展田間管理工作。

  糧油穩産增産,科技是關鍵。農業農村部1月29日組織專家制定發佈小麥、油菜防凍抗旱促穩産技術意見,啟動春季田間管理技術大培訓;派出11個專家指導組分赴河北、江西等小麥、油菜主産區調研指導,推動防災減災和春季田管關鍵措施落實落地。

1月28日,農民在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融水鎮東良村翻耕土地。新華社發(龍濤 攝)

1月28日,農民在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融水鎮東良村翻耕土地。新華社發(龍濤 攝)

  據了解,專家指導組將深入主産縣市和鄉鎮,進村入戶到田走訪農民,實地查看災情、苗情、墑情和病蟲情,調查了解春耕備耕進展和存在的突出困難,因地制宜開展指導服務,落實小麥促弱控旺、澆水補墑、防凍抗寒、防病治蟲和油菜清溝理墑、摘除凍薹、葉面追肥等措施,全力以赴奪取夏季糧油豐收。

  匯:各方力量匯聚澆灌豐收希望

  1月25日,裝運有5.8萬噸約旦鉀肥的貨船在天津港卸貨,先正達集團中國旗下中化化肥將陸續投放市場,保障春耕鉀肥需求。目前,中化化肥正加大化肥生産,積極推進優質鉀肥進口,春耕期間預計將投放近500萬噸優質化肥,全力保障國內春耕農業生産。

  匯聚各方力量、同心協力抓早抓實各項舉措,今年春耕備耕生産工作正在抓緊部署、穩步推進。

1月13日,海南省瓊海市博鰲鎮北山村的農民在採集秧苗準備插秧(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蒙鐘德 攝)

1月13日,海南省瓊海市博鰲鎮北山村的農民在採集秧苗準備插秧(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蒙鐘德 攝)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紮實做好保障服務。抓好農資跨區域調劑調運,支持農民備種備肥。開展線上線下農業技術培訓。組織做好農機檢修和跨區機耕機播,發揮社會化服務組織作用,幫助小農戶種好地。

  河南省三門峽市澠池縣英豪鎮,是以辣椒特色種植為主的鄉鎮。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數十名農技人員與包村幹部便奔赴田間地頭,為群眾提供優良種子和技術指導,及早謀劃今年全鎮種植2萬多畝辣椒的目標。

  鎮黨委書記張文文告訴記者,近年來通過合作社和龍頭企業幫扶,為農戶包購包銷,打消了農戶後顧之憂。“去年辣椒價格不錯,群眾嘗到了甜頭,今年群眾育苗備播的積極性大大提高。我們要及早謀劃,提供好技術、種子等支持,幫助農民增産增收,生活越過越紅火。”

  落實最低收購價、生産者補貼等政策,加大對大豆種植支持力度,繼續實施小麥“一噴三防”補助全覆蓋,提早下撥病蟲害防控資金,實施南方早稻集中育秧補助……

  各地各部門不誤農時抓好春耕備耕,為提升糧食穩定供應能力、保持物價平穩打牢基礎。來自各方的力量正在匯聚,共同用汗水澆灌豐收的希望。(記者于文靜、嚴賦憬、韓佳諾、孫曉宇、水金辰)

  海報設計:卓越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人勤春來早 備耕正當時——各地各部門抓早抓實謀劃糧食生産綜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