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 | 雄安新區:地下20米的堅守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29日 03:01:14
央視網 | 2023年01月29日 03:01:1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同樣堅守在崗位的還有為了河北雄安新區建設的一線工人們,春節假期期間,他們還在星夜趕工。今年春節,他們中的很多人都是在地下深達20多米的隧道施工工地上度過的,接下來這個特寫,跟著記者的鏡頭一起去看看他們在地下20米的堅守。

在雄安新區的起步區,一座建設工地安靜地矗立在曠野中,雖然在地面上看著非常安靜,但是在地下20多米的地方,卻是24小時不停歇的熱火朝天景象。

眼前這個巨大的隧道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到雄安新區快線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全長86.26公里,建成後,將實現雄安30分鐘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1小時到北京麗澤商務區的通行目標。除了城際鐵路的功能,它還是兼具雄安城市地鐵、市域鐵路等技術特徵的複合功能線,也是國內首條最高運行速度達到200公里/小時的城市軌道交通線路。因此地下部分的施工至關重要,鄧友濤作為生産負責人,每天都要到施工現場走幾個來回。

北京大興機場至雄安新區快線一標段三分部生産經理 鄧友濤:每天都是步行上下班。

記者大概有多遠?

北京大興機場至雄安新區快線一標段三分部生産經理 鄧友濤:1.6公里,隨著施工作業面往前推進,它的行程肯定就越來越長。

走進空曠的隧道,每隔百米就有一圈紅色的燈帶環繞著,縱目遠望,猶如一條通向未來的時空隧道,十分壯觀和堅固,全長2.3公里的隧道目前已經掘進過半。

北京大興機場至雄安新區快線一標段三分部生産經理 鄧友濤:盾構機掘進的速度,正常情況下應該是一天是12到16米,我們現在的施工只是整個地鐵施工的第一道工序土建結構,土建結構後邊還有鋪軌的專業,還有機電安裝的專業,還有通訊專業。所以我們盡可能地縮短我們的施工時間,給後續的施工留下足夠的空間來完成整個項目。

30多分鐘的步行後,我們靠近了隧道施工現場。長達110多米的大型盾構機是開挖隧道的“功臣”,開挖直徑達到9.1米,巨型刀盤後,還有12個電機作為動力支撐系統,保證隧道作業的進度和安全。

北京大興機場至雄安新區快線一標段三分部生産經理 鄧友濤:銀亮色的就是盾構機往前運行的動力,就是千斤頂、推進千斤頂,一共有22組。千斤頂撐在管片上,推著整個1200噸的盾構機往前運行。

盾構機每40分鐘向前掘進1.6米,然而掌控盾構機的方向盤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隧道並不是一條直線,會有上下左右的彎曲,一旦開始掘進,盾構機的司機就要全神貫注盯著屏幕,不敢有絲毫的分神,五六平方米的駕駛室裏,氣氛經常十分緊張。

北京大興機場至雄安新區快線一標段三分部生産經理 鄧友濤:施工誤差要求是在5公分,必須要保證盾構機在這5公分範圍內運行,因為如果盾構機稍微偏差一點點,就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最終會導致盾構機不能按照既定的線路到達指定地點。

盾構機掘進後鑽下來的土,通過傳送裝置向後面輸送,由電動機車不斷地運出地面,每次完成了1.6米的掘進進度,現場的工人就通過拼裝機將鋼筋混凝土鑄成的盾構管片一環環安裝到環形隧道上,這裡誤差精度要達到毫米級的要求。

北京大興機場至雄安新區快線一標段三分部生産經理 鄧友濤:隧道裏邊的管片要求拼裝平整嚴實,不能有較大的錯臺,你看我把這個鋼板尺靠在這個兩塊板的接縫處,如果管片錯臺,鋼板尺下面就會有間隙,你們可以利用這塞尺塞進去來測它的錯臺量。可以看到,現在鋼板尺下面沒有間隙,塞尺塞不進去,説明這個管片拼裝得一毫米的誤差都沒有。之前有過拼裝出來有一毫米的錯臺,我們也要求把這個板片拆掉之後重新拼裝,這麼一拆一裝就是兩個小時,我們就是靠著這種嚴格的要求來保證我們的雄安質量。

為了4月底如期完成隧道開挖的任務,這個春節,像鄧友濤一樣,有數十位工人堅守在地下20多米深的一線崗位上,想念親人了,只能閒暇時間視頻聊幾句。通過我們的鏡頭,他們也表達了自己對親人的思念。

北京大興機場至雄安新區快線一標段三分部工人 筆機日色(彝族):祝家裏人身體健康!(父母)他們一年比一年老了,但是我們希望他們過得開心,希望他們也不要擔心我。

北京大興機場至雄安新區快線一標段三分部生産經理 鄧友濤:老爸老媽新年到了,祝你們新年快樂!已經好幾年沒有回家陪你們過年了,也感謝你一直以來對我的支持和理解。等到春暖花開的時候,一定把你二老接過來,看看我們雄安的建設。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過年 | 雄安新區:地下20米的堅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