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村醫的“健康夜校”

來源:光明日報 | 2023年01月29日 12:38:44
光明日報 | 2023年01月29日 12:38:44
原標題:夫妻村醫的“健康夜校”
正在加載

  【抗疫中 我們眾志成城63】

  “廣大村民注意了,今天晚上六點半,‘健康夜校’講新冠病毒感染後期不適症狀的康復常識,請大家準時到村衛生室聽講。”1月25日,大年初四傍晚,河南省焦作市武陟縣大封鎮趙莊村,大喇叭響徹大街小巷。

  “走,去村衛生室聽有戰夫妻講健康知識!”村民薛德會聽到廣播後,邊走邊招喊著鄰居。

  18時20分,村衛生室院內,村醫郝有戰和妻子秦文娜為前來聽講的村民發放一次性口罩和健康宣傳折頁。

  “文娜,我轉陰快一個月了,但總感到渾身沒勁,你給我看看吧!”村民郝金香腿還沒邁進門就開了口。

  “姐,先給你量量血壓吧!估計你是新冠感染後期不適症,今天‘健康夜校’講的就是這方面知識,你要好好聽聽喲!”秦文娜熟練地給郝金香量血壓,耐心地説,“血壓稍微有點高,沒有大妨礙。明天再來量量,要注意清淡飲食、適當運動。”

  18點30分,郝有戰走上講臺,幽默風趣的開場白後,就開講了:“今天主要講新冠病毒感染後期不適症狀的康復常識。不適症狀主要表現為頭疼、呼吸不通暢、咳嗽、渾身無力等。因此,咱們要對症治療,記住康復口訣,一是乏力沒勁多休息,注意增加營養;二是咳嗽胸悶深呼吸,食療冰糖燉梨;三是臨症用藥要規範,不適隨時就診……”

  今年50歲的郝有戰和妻子秦文娜均畢業于焦作市衛生職業中等專業學校,後又到省市醫院進修,回村當村醫20多年來,充分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以溫馨貼心的服務守護著群眾的健康,被村民們譽為“黃金搭檔”。特別是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後,他們夫妻兩人依託武陟縣大封鎮衛生院探索的“健康夜校”服務模式,有針對性地選擇新冠病毒感染後期康復、老年病日常治療和季節性疾病預防等話題,利用晚飯後衛生室就診患者少的半個小時,堅持每週免費開辦兩期健康講座。

  “俺村的‘健康夜校’非常切合群眾健康需求,很受歡迎,每期都有幾十人參加。”趙莊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陳小軍告訴記者。

  不知不覺半個小時過去了。

  “今天的‘健康夜校’結束了,大家還有啥需要進一步了解的,可以隨時來問。下期‘健康夜校’的主題是腦卒中預防知識,歡迎按時參加。”結束時郝有戰不忘提醒大家。

  “‘健康夜校’就是好,一聽就懂,一學就會,一用就靈!”“健康夜校”的常客郝國際深有感觸地説。

  “下一步,我們還將適時邀請市、縣、鎮醫院的科普專家來村裏講課,將‘健康夜校’常態化,切實當好父老鄉親健康的守護人。”郝有戰信心十足地説。

  (本報記者 崔志堅)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夫妻村醫的“健康夜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