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首日多地新春第一會聚焦高質量發展、創新等,釋放了什麼信號

來源:澎湃新聞 | 2023年01月28日 19:13:08
澎湃新聞 | 2023年01月28日 19:13:08
原標題:開工首日多地新春第一會聚焦高質量發展、創新等,釋放了什麼信號
正在加載

  2023年1月28日,江西吉安,春節假期後的第一個工作日,吉水縣工業園區一家電子生産企業的車間裏,工人在自動化生産線上忙碌。視覺中國 圖

  1月28日,兔年首個工作日,多地以召開“新春第一會”或推出新一輪政策措施等形式,向新一年的發展發出“動員令”。

  澎湃新聞梳理髮現,廣東、浙江、安徽、吉林等都召開了省級層面的“新春第一會”,上海推出新一輪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陜西舉行2023年一季度重點項目開工活動,此外,蘇州、常州、大慶等地市也召開了“新春第一會”。從部署內容來看,高質量發展、營商環境、作風建設、創新、重點項目建設等主題是多地關注的重點。

  經濟第一大省廣東1月28日召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據悉,這不僅是廣東省委、省政府2023新春開年召開的第一場會議,也是近年來廣東省召開的規模最大的會議。據“南方+”報道,大會主會場參會人數達1000人,其中參會企業超500家。同時,大會以視頻直播的形式開至全省各地市、縣(市、區),分會場參會人數達2.5萬人。大會圍繞“重點項目重大平臺”“製造業當家”“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五外聯動開創對外開放新格局”等主題進行探討。

  會上,廣東省發展改革委主任、省大灣區辦主任艾學峰表示,將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按照“三年工程瞄準兩年幹”的要求,&&發揮好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指揮部機制和並聯審批專班作用,加快實施“十四五”規劃確定的重大項目,確保全年固定資産投資增長8%、基礎設施投資和工業投資實現兩位數以上增長,省重點項目完成投資1萬億元。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廳長涂高坤表示,廣東將實施工業投資躍增計劃,力爭推動2023年全省工業投資實現10%以上增長,發揮工業投資對工業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

  另一經濟大省山東同樣關注高質量發展。據大眾日報報道,1月28日上午,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會議指出,山東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以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為總抓手,在發展動力上,持續深化新舊動能轉換,強化創新引領,強化轉型升級,強化數字賦能,奮力蹚出一條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在發展要求上,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突出綠色低碳,突出節約集約,突出安全標準,深入實施《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切實把高質量發展要求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領域。會議還強調,要奮力奪取一季度“開門穩”“開門紅”,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開好局、起好步。

  經濟大省浙江的“新春第一會”關注創新。據浙江新聞客戶端報道,1月28日,浙江省委召開全省深入實施“八八戰略”強力推進創新深化、改革攻堅、開放提升大會。浙江省委書記易煉紅在會上強調,要加快打造高水平創新型省份,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更大力度實施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推動以數字經濟引領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同日,“浙江宣傳”發表文章《以創新之鑰開啟制勝之門》,文章強調,今天我們所談論的創新,早已不僅僅是狹義的科技創新,而是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包括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涉及生産力與生産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全要素、全系統、全方位變革。

  上海、吉林等地聚焦營商環境。1月28日,上海市政府官網發佈《上海市加強集成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全文,《方案》提出,持續發力打造貿易投資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政府服務最規範、法治體系最完善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將上海建設成為國內營商環境標桿城市,進一步提升上海營商環境國際影響力。《方案》明確了“深化重點領域對標改革,提升營商環境競爭力”、 “優化全生命週期服務和監管,提升市場主體滿意度”、“ 支持重點區域創新引領,提升營商環境影響力”三方面任務共24項措施。

  吉林在1月28日上午召開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加快項目建設大會。同日,吉林日報刊發省委書記景俊海在吉林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時的講話(節選),講話中強調,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只要是有利於發展的“放”,就要不拘形式、不定模式、不限渠道、不分內外、不問出處,依法依規依紀,包容所有探索、所有發展、所有形態、所有模式。要放掉一切影響市場活力的禁錮。

  安徽省1月28日召開以“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堅持嚴的基調,持續深化‘一改兩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為主題的“新春第一會”。據安徽日報報道,安徽省委書記鄭柵潔在會上表示,會議的目的為樹典型、立導向;明態度、強決心;振精神、提效能。據悉,“一改兩為”即,堅定不移改進工作作風,為民辦實事、為企優環境,記者注意到,去年安徽的“新春第一會”就強調了作風建設。

  陜西舉行重點項目開工活動。據群眾新聞報道,1月28日,陜西省2023年一季度重點項目開工活動以視頻連線形式在全省各市同時舉行。總投資5646億元的795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建設。

  此外,在地市層面,高質量發展、作風建設、營商環境等也成為多地兔年開工首日的關注重點。

  據“蘇州發佈”消息,1月28日,蘇州市推進“敢為、敢闖、敢幹、敢首創”動員會暨作風建設大會召開。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在會上強調,要深刻理解“四敢”對蘇州的特殊重要意義,永葆“探路者”的姿態和“挑大梁”的自覺。要全力支持和鼓勵“幹部敢為”,讓廣大幹部激情幹事大展拳腳。要全力支持和鼓勵“地方敢闖”,讓各地銳意進取大膽探索。要全力支持和鼓勵“企業敢幹”,讓廣大企業紮根蘇州大展宏圖。要全力支持和鼓勵“群眾敢首創”,讓創新創業創造活力競相迸發大放光彩。要著力優化體制機制和服務保障,讓“四敢”在蘇州大地蔚然成風。會上,蘇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吳慶文還宣讀了蘇州市委2023年1號文件《中共蘇州市委關於推進“敢為、敢闖、敢幹、敢首創” 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上作出引領示範的意見》。

  “交匯點”新聞報道,1月28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推動高質量發展爭當示範引領動員會”,部署開展“五拼五比曬五榜”競賽活動。南京市委提出,要緊扣提升城市發展能級這個重點,顯著增強對全省協調發展的帶動力、都市圈中心城市輻射力、國際資源要素鏈結力,切實扛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貢獻”的重大責任,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同日上午,揚州召開全市營商環境優化提升暨作風建設大會。連續三年“新春第一會”聚焦營商環境建設,連續十年制定出臺服務企業“2號文件”,揚州市委書記張寶娟在會上表示,今年是揚州確立的“發力奮進年”,要全面打響營商環境整體戰和作風建設持久戰,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打開局面,紮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揚州新實踐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據黑龍江日報報道,大慶高質量發展大會1月28日召開,貫穿全年、包含13項具體行動的“活力大慶”系列行動同步啟動。另據常州日報報道,1月28日,常州市委、市政府召開新能源之都建設推進大會,對打造引領長三角、輻射全國、全球有影響力的新能源之都進行全面部署。大會出臺《常州市推進新能源之都建設政策措施》。總投資折合人民幣超470億元的15個新能源重大産業項目簽約落戶,加入“常州新能源軍團”。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開工首日多地新春第一會聚焦高質量發展、創新等,釋放了什麼信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