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守衛國門 踏雪巡邏 他們堅守在一線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28日 12:01:37
央視網 | 2023年01月28日 12:01:3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春節假期,正是萬家燈火、闔家團圓的時候。但戍守在祖國邊境一線和國門口岸的移民管理警察,依舊堅守在崗位上,用忠誠和奉獻為我們守護著國門邊境的安寧。

由於今年往來港澳客流量的激增,珠海拱北口岸執勤的移民管理警察格外忙碌。

拱北邊檢站民警 賀真:雖然忙碌,但卻累得值得,我們最好的新年禮物就是看到旅客臉上的喜悅。

在山東青島國際機場,春節期間,出入境客流較去年12月份日均增加7.6%,其中客流高峰分別出現在農曆大年初一和初六。剛剛入職的新警宋康今年是第一次在執勤現場過春節,對這個忙碌的在崗節日,他有著不一樣的體會。

青島機場邊檢站民警 宋康:看到來來往往的旅客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讓我更加堅定,一定要努力學習業務,像前輩們一樣,保障通關的順暢與安全。

這個春節,在雲南的各個邊境線上,移民管理警察們跟往常一樣對邊境線進行踏查巡邏,對進出邊境地區的人員、車輛進行檢查,全力確保邊境一線安全穩定。

德宏邊境管理支隊民警 田松柏:當我來到界碑那一刻,我才真正明白家人的寄託和希望,我一定會在邊關建功立業,守護好祖國安寧。

雲南普洱邊境管理支隊民警 李進明:只要祖國安寧、邊境穩定,對我們來説就是最大的團圓。

在西藏林芝市的下察隅鎮,這裡生活著1300多名僜巴人。這個春節,執勤民警們挨家挨戶地走訪慰問,幫村民們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兒。僜巴人也用自己的風俗跟民警們共賀新春。

       在新疆伊犁,中國和哈薩克斯坦464多公里長的邊境線上,春節期間,駐守在邊境一線的移民管理警察們組成邊境踏查巡邏隊,每日有近千名警力在邊境轄區對抵邊通道、重點地段進行巡邏踏查,清查邊境轄區的安全隱患。


新疆軍區阿黑吐拜克邊防連駐守在祖國西北部,那裏山高路陡,自然條件惡劣,每到冬季更是大雪封山成為雪海孤島。春節期間,邊防連官兵踏上巡邏路,巡查邊境安全,檢修維護邊境設施。

迎著照耀祖國西北大地的第一縷陽光,連隊官兵早早集合起來準備出發。

巡邏隊伍要前往的地方是中哈21號界碑。要到達那裏就得翻過佈滿碎石的雪山,蹚過齊腰的雪海,每前進一步都是困難重重。越往前走積雪越厚,副指導員走在前面不斷提醒身後的戰友注意腳下,結果自己卻一不留神踩進了雪窩子。

艱難行進了半個多小時,巡邏官兵到達邊境的管理門,由於這裡常年風吹雪,門被積雪掩埋了一半,戰士們取來之前巡邏放在這裡的鐵鍬,開始清除積雪。

新疆軍區阿勒泰軍分區阿黑吐拜克邊防連副指導員 孫文科:由於這個地方地勢比較低窪,兩三天的時間風吹雪就會把管理門淹沒,所以每次我們去界標的途中都要把管理門周圍的積雪進行清理。 

由於積雪太厚,清理工作持續了很久。通過管理門後,前面正好有塊空地,官兵們決定在那裏休息一下。

經過簡單的休整,官兵們接下來要面對巡邏路上最困難的一段,他們要翻越面前的一座雪山。一路艱難行進,巡邏官兵終於到達了中哈21號界碑。戰士們展開鮮艷的五星紅旗,在界碑前莊嚴宣誓。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過年|守衛國門 踏雪巡邏 他們堅守在一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