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海外綻放光芒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1月28日 10:02:15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1月28日 10:02:15
原標題:中國文化海外綻放光芒
正在加載

  演員在法國巴黎共和國廣場表演舞龍。新華社記者 高 靜攝

  兩名女子在英國倫敦特拉法加廣場拍照留念。新華社記者 李 穎攝

  在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埃及阿拉曼新城超高綜合體項目D01標段上,中埃員工包餃子迎新年。周慧梅攝

  連日來,我駐外人員、海外華僑華人、多國友好機構舉辦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共同慶祝中國農曆兔年春節,分享傳統佳節帶給人們的溫馨、喜悅和期待。

  22日,波黑特雷比涅市舉行“歡樂春節”演出,中國駐波黑大使季平、特雷比涅市市長丘裏奇、當地民眾及在波黑華僑華人300余人出席。演出在歡快的《春節序曲》中拉開序幕,兩國學生傾情合唱《愛我中華》,現場還進行了越劇、“驚鴻舞”和書法表演,讓觀眾體驗了中國傳統文化魅力。

  中國農曆除夕,聯合國剛果(金)穩定特派團司令科斯塔拜訪中國維和工兵分隊營區,參加了工兵分隊舉辦的新春遊園活動並觀看春節文藝匯演。科斯塔高度肯定我工兵分隊過硬的專業技術和良好的精神面貌,並向全體官兵致以誠摯慰問和新年祝福。

  春節期間,厄瓜多爾思邈維華國際學校校園裏挂起大紅燈籠,教室貼上了春聯,窗戶貼上了紅色窗花,整個校園沉浸在喜慶的節日氣氛中。學校還舉辦了大型迎新春活動,同學們向家長和來賓奉獻了融合中厄兩國文化的歌舞節目,展示了茶藝、捏泥人、中國剪紙和繪畫等技能。

  22日,吉祥兔、八角亭和上千盞紅燈籠將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市中心的93公園裝扮一新,由哥中投資貿易商會主辦的“歡樂春節”廟會吸引了大量民眾前來參與。廟會內容豐富多彩,人們觀賞舞龍、舞獅和武術,體驗中國剪紙、使用筷子等。

  中國駐基裏巴斯大使館日前舉辦春節招待會。基裏巴斯總統馬茂、議長裏特等基方官員、駐基使團、在基華僑華人、中國援基項目專家組和醫療隊、中資企業及社會各界代表等近300人歡聚一堂,共賀農曆兔年新春。

  2023年德國華僑華人社團春節聯歡會22日在法蘭克福舉行,中國駐法蘭克福總領事孫從彬、法蘭克福市政委員邁克·約瑟夫出席聯歡會並致辭。約瑟夫表示,法蘭克福市政府感謝華人社團為促進法蘭克福進一步發展成國際化都市作出的重大貢獻,並向在德華僑華人致以誠摯的新年祝願。

  克羅地亞中國友好協會22日晚在薩格勒布舉行招待會,熱烈慶祝中國春節。克羅地亞前總統梅西奇、克中友協主席卡拉菲利波維奇、中國駐克羅地亞大使齊前進等100余人出席。卡拉菲利波維奇在講話中向在克華僑華人致以節日問候,並表示克中友協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動兩國關係發展,努力增進兩國民間交往和友誼。

  農曆新年伊始,文萊華人舉行了舞龍舞獅和“開門迎賓”等活動,喜迎兔年新春佳節。文萊王儲、首相府高級部長比拉22日攜家人來到當地民眾家中參加新春慶祝活動,並和一些華人家庭共同舉行傳統“撈魚生”儀式。

  中國駐斯洛伐克大使孫立傑22日召開旅斯僑界新春座談會併發放“新春暖心包”。與會代表表示,旅斯僑胞將繼續團結一致,為推動中斯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添磚加瓦。

  中國駐毛裏求斯大使館日前在路易港舉辦2023年春節招待會,中毛兩國各界代表600余人出席。中國駐毛裏求斯大使朱立英夫婦與毛裏求斯總統魯蓬夫婦、總理賈格納特夫婦等共同祝酒,祝願中毛兩國繁榮昌盛,兩國人民幸福安康,兩國友誼地久天長。

  中國駐黎巴嫩大使館近日開展“溫暖迎春”系列慰僑活動。中國駐黎巴嫩大使錢敏堅前往中國援黎國家高等音樂學院項目現場和中國赴黎維和部隊營區慰問並致以節日問候。

  為慶祝新春佳節,智利華助中心和智利華商聯合總會23日組織了中國新春踩街拜年活動。中國駐智利大使館代表及智利各華僑華人社團負責人在當地舞龍舞獅藝術團的陪同下,前往首都聖地亞哥旅智華人工作和生活集中的區域進行春節大拜年。

  23日晚,荷蘭皇家工業俱樂部挂起大紅燈籠、亮起兔形綵燈,荷蘭各界人士、部分國家駐荷蘭及歐盟外交使節以及中資企業代表等約120人在這裡出席2023年歡樂春節“阿姆斯特丹北京之夜”晚會。除了傳統舞獅表演等精彩節目,與會嘉賓還圍繞中荷兩國歷史和文化進行有獎競猜,共同歡慶中國新年。

  為慶祝中國農曆兔年春節和中法建交59週年,中國駐法國大使館23日晚在位於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舉辦“中法美食文化之夜”活動。正在法國訪問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竺、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法國憲法委員會主席法比尤斯、法國前總理拉法蘭等出席活動。法比尤斯表示,美食文化是中法兩個偉大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向中國人民送上美好新春祝福,也祝法中友好萬古長青。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文化海外綻放光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