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信心 一起拼 | 春節忙訂單,外貿大省熱情奮戰開門紅

來源:荔枝新聞 | 2023年01月28日 11:48:32
荔枝新聞 | 2023年01月28日 11:48:32
原標題:強信心 一起拼 | 春節忙訂單,外貿大省熱情奮戰開門紅
正在加載

  荔枝新聞訊在剛剛過去的2022年,江蘇外貿進出口總值5.45萬億元,規模再創歷史新高。本月中旬,江蘇印發了《關於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確提出促進外貿外資穩中提質。在喜慶祥和的春節氛圍裏,一大批敢闖敢幹的外貿企業一派繁忙景象。外貿訂單紛至沓來,員工們堅守崗位,熱情奮戰,迎接新春開門紅。

  這兩天,蘇州常熟燕來盛織造企業外貿業務部負責人金譽佳正忙著為海外客戶安排打樣、加快生産。上個月的歐洲之行,金譽佳帶著兩大箱樣品走訪了7個國家,向客戶推介蓋毯、面料、家居服等産品,多個客戶看中了他們的産品,當場達成數量可觀的訂單意向。金譽佳指著平板電腦裏的照片介紹,“這些就是中東家樂福裏面我們賣過去的毛毯,在一個非常核心的位置,客戶帶著我去看他的市場,一起調研市場,怎麼去針對消費群體的需求,把産品匹配進去,所以過年期間,我肯定不能閒下來,我們要準備産品”。

  春節期間,紅豆國際總經理周剛的電話依然忙個不停,他的團隊這幾天拿下了500多萬美元的訂單。“實現兔年開門紅,因為歐美國家不放假,所以我們各項工作的對接一直在跟進。”周剛介紹,剛剛接到的這批訂單都是2023年夏季服裝,由於交期緊,新品打樣、排單生産等一係後續工作已是箭在弦上。“我們的産品品類比較多,面料也在持續創新,所以作為消費品的襯衫、T恤的需求一直都比較穩定。我們今天就陸續開始排單了,因為5月份歐美國家夏款就要陸續上架了,必須第一時間給安排上。”周剛告訴評新君,2022年紅豆集團服裝類海外訂單大約在2億美元,他對今年進一步擴大增量信心滿滿。

  作為穩外貿、強外貿的一個重要舉措,江蘇持續組織的一系列組團“出海拓市場”行動成效顯著:南京國際商務班機“啟航”以來,已幫助本地361個商務團組出境拓市場抓訂單,達成意向訂單金額超40億元;蘇州赴日、赴歐經貿包機共達成意向投資額78.54億美元,外貿企業獲得訂單40億元;無錫赴日、赴歐經貿包機共達成意向投資額超10億美元,外貿企業獲得訂單9000萬美元。

  本月中旬,江蘇印發了《關於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確提出,省商務發展專項資金安排7億元支持外貿穩中提質工作,推動出口信用保險持續擴面降費,支持銀行為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提供安全高效低成本的資金結算服務。

  下一步,江蘇省商務廳將從拓市場、穩經營兩方面協同發力,支持外貿穩中提質工作。一是開展“百展萬企拓市場”行動,支持企業參加超過100余場境外線下的重點展會,搶訂單、穩份額,並且對於這個展位費給予不超過80%的補助。搭建“江蘇優品”線上專區,引導外貿企業觸網上線、加快提升數字營銷的能力。二是發揮好出口信保、“蘇貿貸”的積極作用,幫助企業穩定經營。2023年將繼續安排資金用於出口信用保險保費扶持,繼續實施小微平臺統保政策,持續推動出口信用保險擴面降費,進一步擴大承保的規模和覆蓋面,降低短期險的費率和資信的費用。有效發揮“蘇貿貸”的融資作用,幫助外貿企業提升融資能力,全力拓市場、穩經營。

  江蘇各地也拿出真金白銀的舉措為外貿企業保訂單、拓市場、暢通道、增信心。

  春節前,常州首筆線上“出口e貸”産品落地,從事服裝出口業務的常州巨豐科進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獲得了一筆300萬元的授信,緩解了企業的燃眉之急。企業負責人介紹,“海外客戶的付款帳期拉長,基本上是90天,我們跟工廠或者是供應商基本上是45—60天,對於我們來講資金壓力還是很大的。尤其是春節的時候工廠要提前放假,我們都要把貨款支付,‘出口e貸’以信用換取授信額度,審批簡單,屬於秒審批,線上操作,節約了很多時間。”

  無錫則用足用好各類外貿發展專項資金,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加強對百家重點外貿企業跟蹤服務,及時解決好産業鏈供應鏈實際困難,確保企業穩定生産、及時履約。此外,還將全力幫助企業提增量,開展“千企萬人海外商洽拓訂單行動”行動,通過提供展位、機票補貼,助力新能源、機械裝備、紡織服裝、摩托車電動車等優勢企業出海拓市場。

  生産高速運轉,車輪也加速向前。大年初一,徐州兔年首趟中歐班列滿載著橡膠輪胎、日用百貨等徐州本地出口産品,以及無錫接續班列運載的小天鵝幹衣機等省內外貿貨物,駛往俄羅斯。徐州市國際貨運班列有限公司市場業務部負責人高博洋介紹,“今年中歐班列將充分挖掘地方産業特色,持續提升和鞏固‘班列+’創新成果。”同一天,中歐班列(江蘇號)在南京、蘇州、連雲港也分別鳴笛啟程,吹響兔年奮進新征程的號角。

  江蘇外貿企業一邊搶生産趕訂單,一邊積極籌劃“出海”經貿洽談,寒流下的江蘇正在“敢為、敢闖、敢幹、敢首創”號召的激勵下,以更強的信心和更足的幹勁,奮力開拓經濟發展新局面。

  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一部記者/尹美又 荔枝新聞編輯/郭文靜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強信心 一起拼 | 春節忙訂單,外貿大省熱情奮戰開門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