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燃”冬 冰嬉雪趣歡度新春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28日 15:31:41
央視網 | 2023年01月28日 15:31:4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春節期間,多地冰雪運動持續升溫,滑雪場客流如織,成為了主要的消費場所之一。帶上滑雪板,去冰天雪地裏馳騁,成了不少人春節裏最時尚的打開方式之一,接下來我們跟隨記者的鏡頭去看看。

節日期間,記者到達北京的一家滑雪場時,剛剛上午10時,一波又一波來自全國各地的車輛幾乎停滿了停車場。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滑雪場最近幾天的單日接待量達到八千人次,最高時超過了一萬人次。

滑雪場負責人 胡衛:初二、初三一直延續到初六,它一直是一個上升的趨勢,估計在春節假期以後,客源的增長應該還是會持續的。

儘管這幾天寒潮來襲,但絲毫不影響大家對滑雪的熱情。不少遊客都是親朋好友組團,從全國各地專門來體驗滑雪。

總臺央視記者 田琪永:北京這家滑雪場春節期間迎來了全國各地的滑雪愛好者,滑雪愛好者在這裡不僅可以體會到滑雪的快樂,還可以品嘗到來自天南海北的美食。

為了喜迎五湖四海天下客,滑雪場提前做了各項預案和準備。

       滑雪場負責人 胡衛:因為春節期間客人會比較多,所以相應的一些部門,包括場地的纜車服務、巡邏隊員、餐飲服務員,這些場所可能就得兩班倒,滿足更多客人的需要。

滑雪熱帶旺了雪場的人氣,也帶熱了一個小眾職業——滑雪攝影師。接下來我們一起去認識一位滑雪攝影師。

陽光、藍天、白雪,滑雪愛好者們在雪上飛馳,而近距離記錄下這一切的就是滑雪攝影師。春明就是其中一位。

每天,他都要在雪場上,用手中的相機為來自全國各地的雪友拍照、錄像。相機裏定格下的每個瞬間都是雪友們的珍貴回憶。

遊客 王銀芳:北大湖的風景真的很漂亮,也想留一個紀念。然後因為自己的水平也有限,不能自己(完成)邊滑邊攝影的部分。

雪道上動態跟拍並不容易,攝影師要在高速運動中時刻穩穩地端住鏡頭。為了拍到正面,常常還要倒著盲滑。雪友做出高難度動作,攝影師也要跟著一起雪上飛。之所以能輕鬆駕馭,春明説除了多練習,更多的是對這個職業的喜愛。

滑雪攝影師 春明:滑雪攝影師一定要熱愛滑雪才能拍出最好的效果。對於我來説這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很有挑戰性。

眼下,去雪場裏釋放運動激情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這也讓滑雪攝影師“出圈”進入了大眾視野。這段時間,春明的日程早已排得滿滿噹噹,開板60多天就已經拍了2萬多張照片、800多段視頻。

       滑雪攝影師 春明:現在我一個雪季的收入也比以前多了四五倍,現在吉林市已經有幾十位從事滑雪攝影的攝影師了。我相信在冬奧的帶動下,滑雪運動會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也會有更多的人加入滑雪攝影的隊伍,享受其中的樂趣。

攝影師雪場上飛馳,雪具維修師也是指尖上繁忙。隨著滑雪愛好者越來越多、越來越專業,雪具維修的需求也旺了起來。

在一家滑雪場的雪具維保專區,顧客絡繹不絕。隨著滑雪知識的普及,除了資深發燒友,不少剛入門的雪友也有了養護雪板的意識。

滑雪愛好者 胡岩岩:我是聽朋友説的,這個雪板一定要進行定期的維護和保養,我也特別喜歡我這塊板,我想讓它多用幾年。

滑雪愛好者 劉靜斌:因為我本身是一個滑雪發燒友,每天在山上(滑雪場)的時間可能就是七八個小時,所以我對這個板刃的要求比較高,我基本十到八天左右就會做一次保養。

打蠟、修刃、補板底……一道道工序過後,雪板煥然一新。而這其中,最讓雪具維修師胡皓然費心思的就是修刃。

滑雪場雪具維修人員 胡皓然:咱們修雪具,主要是修雪板的板刃這塊兒,因為這個部分容易磨損,磨損就會變鈍,而且板刃還是咱們雪友做大回轉和小回轉的關鍵部分。不把這塊兒修好了,雪友上雪容易給自身帶來安全隱患。

除了雪友們自帶的雪具,雪場向遊客出租的器材也需要專業團隊定期保養。這個雪季,雪場客流大增,雪具使用率也隨之增加,胡皓然和他的團隊就一直沒有閒下來過。最長一次,加了5個多小時的班才忙完。

       滑雪場雪具維修人員 胡皓然:現在很多滑雪者都趨於專業化,大家對雪具也越來越講究,要求也越來越高了。來找我們的維護雪具的人也多了起來,一個雪季我們整個部門的話(預計)就得修7000多塊,比去年能多修一倍左右。

滑雪場裏人聲鼎沸,滑雪場外,各類“滑雪+體驗”類産品在這個雪季受到市場的青睞。

在黑龍江哈爾濱,“滑雪+露營”的組合成了不少年輕人的網紅打卡地。帳篷外是三九寒天,帳篷裏是熱氣騰騰的火鍋。冰火兩重天的極限體驗,不僅吸引了外地、尤其是南方遊客,對當地消費者來説也十分新鮮。

在大興安嶺的林海深處,人們專門來到鄂溫克馴鹿部落,近距離接觸可愛的馴鹿、了解鄂溫克文化,感受人與自然的和諧之美。

這個雪季,除了傳統的“滑雪+住宿”“滑雪+溫泉”等商品熱銷,“滑雪+新體驗”的小眾玩法關注度也在升溫。

出行平臺的搜索熱度顯示,“霧凇漂流”“雪山徒步”“峽谷踏冰”“雪地露營”“踏雪尋鹿”等項目是這個雪季滑雪攻略板塊的熱門搜索詞。

日益豐富的沉浸式新玩法豐富著遊客的體驗,也在讓一副小小的滑雪板延伸出更多冰雪經濟的新空間。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冰雪“燃”冬 冰嬉雪趣歡度新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