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兔”字為何能助中國經濟“迎春”?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1月28日 05:13:04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1月28日 05:13:04
原標題:春節假期收尾,這四個“兔”字為何能助中國經濟“迎春”?
正在加載

  兔年春節假期,各地張燈結綵,透著濃濃年味,到處人影攢動、熱鬧非凡。

  假期收尾,看這四個“兔”字助力中國經濟“迎春”!

  各地消費活力“兔”飛猛進

  年味足,消費旺,這個春節期間各地消費市場都呈現出旺盛的活力。

  京東銷售情況顯示,近三年低線級市場成交額佔比逐年提升,與2021年春節期間相比,2023年4-6線市場成交額佔比提升了10%。此外,2023年春節期間低線級市場消費者的客單價也有明顯提升。

  一方面,在城裏打拼的年輕人返鄉過年,帶動了家鄉的消費能力;另一方面,電商渠道的下沉和基礎設施的完善讓越來越多的鄉鎮用戶在過節期間也能隨時隨地享受到電商的便利服務,進一步拉動了低線級市場的消費增長。

  人影攢動,各地年俗也讓線下生意倍感暖意,花卉、珠寶首飾首當其衝。今年春節,盒馬上線了近80款年宵花,包括鬱金香、雪柳、澳梅、紅瑞木、桃花、櫻花等鮮切花、鮮切枝等等。大年二十九(1月20日),年宵花銷量井噴,同比2022年增長了72%,蝴蝶蘭成為各地盒區房最受歡迎的年宵花。

  春節期間,銀泰百貨珠寶首飾類商品繼續保持較高增長,其中K金首飾同比增長303%。細分來看,耳飾、手鏈、吊墜代表等“美麗經濟”迅速升溫。據悉,為迎接生肖兔年,不少珠寶品牌都推出了兔年生肖挂墜、串珠、福牌等單品。在喵街app,最近三天內“兔”關鍵詞的搜索量同比翻了7倍。

  好吃的:各式年味“兔”圍而出

  闔家團圓的餐桌上,好吃好喝必不可少。今年初一到初三,大潤發的客單價同比增長5.3%。地方特色美食成為大潤發暢銷年貨。天貓超市的生鮮訂單中,椰青、車厘子、牛油果等進口水果訂單暴漲,搶佔時令生鮮商品前三席;而贛南臍橙、丹東草莓成國貨水果頭牌,送來小時候的味道。

  京東平臺數據則顯示,小年以來,禮盒類商品持續走俏,整體銷量同比增長超50%,其中白酒禮盒、果脯禮盒的銷售額同比增長超10倍,水果禮盒、烘焙禮盒、水産幹貨禮盒同比增長超3倍。

  而在春節前夕,花膠雞、佛跳墻等吉祥菜熱銷,鮑魚成交額同比增長超過10倍,魚成交額同比增長近5倍。新“年味”火爆,預製菜也成為聚會家宴餐桌上的新變化。春節期間預製菜成交額同比增長超6倍,佛跳墻、豬肚雞、酸菜魚等招牌菜受到各地消費者的青睞。

  好看的:春節檔大展宏“兔”

  影院人氣非凡,今年電影“春節檔”收穫喜人成績。

  據燈塔專業版數據,1月26日11時58分,2023春節檔(1月21日-1月27日)總票房(含預售)突破52.63億,觀影人次突破1億人。市場表現可謂振奮人心,尤其是今年大年初三票房報收11.23億超過了大年初二票房11.11億,實現大盤票房“逆跌”,點燃了市場激情。

  能有這樣的好成績一方面是疫情影響逐漸減小,大年初一有票房收入的影院就有11536家,數量上恢復至去年同期的98%,更重要的是今年春節檔電影普遍口碑較好,淘票票已開分的7部影片均超過9.0分,尤其是《流浪地球2》《滿江紅》淘票票評分高達9.7分以及9.5分。票房口碑雙豐收,“春節檔”打響中國電影復蘇的第一槍。

  好玩的:旅遊業揚眉“兔”氣

  新春佳節,國內旅遊市場回暖,全國民眾出遊熱情高漲,多處旅遊目的地迎來“報復性消費”。此前三年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國內長線遊市場,在這個春節假期中迎來了強勁復蘇。

  同程旅行春節數據報告顯示,今年春節假期,不僅海南、雲南等冬季的傳統熱門目的地迎來大量遊客,河南、山東等省市的旅遊市場也出現大幅增長。

  此外,國內多個熱門景區再現遊客“爆滿”的景象,其中黃山遊客接待量創2018年以來春節假期單日接待量新高,自貢燈會也出現多日門票接連售罄的戲碼……1月24日,四川峨眉山景區、廣漢三星堆博物館、瓦屋山景區皆發佈通知,提醒遊客量已飽和,未預訂的遊客請勿前往。

  飛豬數據顯示,春節期間,飛豬民宿訂單量同比增長超260%,大理、麗江、廈門、三亞、北海成民宿預訂最熱城市。

  1月20日晚文化和旅遊部發佈通知,試點恢復出境跟團遊。同程旅行大數據顯示,2023年春節期間,出入境機票訂單量大幅上漲,其中出境機票預訂量同比上漲258%,入境機票預訂量同比上漲632%。國際酒店預訂量也同比增長了177%。

  數據顯示,春節期間最熱門的出境遊航線為廣州-金邊、廣州-曼谷、南寧-金邊、上海-曼谷、廈門-曼谷。政策放開後,對中國遊客更加友好的泰國、柬埔寨等國家,也受到了中國遊客的青睞。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分析,從2023年元旦假日旅遊市場數據來看,全國旅遊收入265億元,同比增長了4%,意味著遊客花錢多了一些。另外,遊客的出遊半徑為151.6公里,同比增長了37%,意味著遊客跑得更遠了。

  “遊意願、消費預期、産業景氣、企業家信心等一切與旅遊有關的指標,正向著積極的方向回調。今年春節會是過去3年以來最好的成績。”戴斌説。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四個“兔”字為何能助中國經濟“迎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