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對中國經濟充滿期待

來源:海外網 | 2023年01月28日 05:49:48
海外網 | 2023年01月28日 05:49:48
原標題:2023,世界對中國經濟充滿期待(環球熱點)
正在加載

  近日,在山東煙臺港,起重機為貨輪裝卸貨物。  唐 克攝(人民視覺)

  隨著疫情防控措施持續優化調整,中國經濟復蘇勢頭強勁,有力提振全球經濟增長信心。

  近期,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等多家國際投資機構紛紛上調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測。中國美國商會、英國商會、德國商會等多家外國在華商會認為,中國調整防疫政策,有助於恢復中外人員往來和商務旅行,恢復市場樂觀情緒,中國將繼續成為外資優先投資目的地。專家分析認為,2023年,隨著需求逐步回升和政策效應疊加,中國經濟社會活力將進一步釋放,繼續成為世界經濟邁向復蘇的“穩定器”和增長的“發動機”。

  看好增長前景

  各地紛紛簽約開工重大項目、競相包機“出海”搶單、餐飲旅遊市場逐漸回暖……國際投資者從中看到了中國新機遇,境外媒體捕捉到中國經濟向好發展的積極信號。

  “在全球經濟可能放緩的背景下,中國的經濟復蘇或將脫穎而出。”美國《機構投資者》雜誌刊發署名文章稱,隨著相關政策調整,中國或將成為投資者的“避風港”。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道,多家投資銀行接連調高對今年中國經濟增速的預測。摩根大通從4%調高至4.3%,高盛從4.8%升至5.2%,最樂觀的摩根士丹利則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將增長5.7%。

  路透社根據對49名經濟學家的採訪所做出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2023年經濟增速或將回升至4.9%。報道援引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分析稱,預計今年3月、4月後,中國經濟活動和消費將強勁反彈。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花旗銀行分析師預測説,中國2023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增長11%,達50萬億元人民幣。投資者和分析師因此預測“未來一年將更加光明”。

  美國《財富》雜誌刊文稱,國際知名資産管理公司貝萊德也發佈研究報告,預測中國2023年GDP增長可能達到6%,將為全球經濟增速放緩“減震”。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近日報道,中國多個重點省份已經提出了2023年的增長目標,其中不少地方都設定在5%以上,從而為中國經濟2023年的發展路徑提供了第一批線索。報道稱,中國的政策制定者調整了對科技行業和房地産行業的措施。這些跡象提振了投資者和分析師的信心,他們相信2023年中國經濟將顯著反彈。

  世界銀行最新一期中國經濟簡報認為,隨著全球需求增長惡化,中國經濟的總需求結構有望逐步向內需轉移。隨著消費者信心的改善和消費需求的釋放,中國消費將逐步復蘇;持續的基礎設施投資支出和投資者情緒回暖,也會推動投資增速回升。

  發展動力充沛

  2022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突破120萬億元人民幣,比2021年增長3%;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42.07萬億元人民幣,比2021年增長7.7%;年末外匯儲備餘額31277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一……過去一年,中國頂住壓力,實現了經濟運行總體穩定。

  “成績來之不易。”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倪建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22年以來,面對疫情散發多發、極端高溫天氣等多重超預期因素的反復衝擊,發展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中國GDP增長3%,經濟減速但並未失速。經濟總量和人均水平持續提高,意味著中國的綜合國力、社會生産力、國際影響力、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升。中國發展基礎更牢、發展質量更優、發展動力更為充沛,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空間廣且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新興經濟體研究會秘書長、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徐秀軍對本報記者表示,作為有著14億多人口的最大發展中國家、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過去10年,我們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為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打下了堅實基礎。

  開年以來,中國在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方面繼續邁出有力步伐。1月1日,《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22年版)》正式實施,新版目錄增加條目數為近年來最多,對1020項商品實施低於最惠國稅率的進口暫定稅率。今年7月1日起,中國還將對62項信息技術産品的最惠國稅率實施第八步降稅。調整之後,中國關稅總水平將從7.4%降至7.3%。這些舉措充分體現了中國持續推進對外開放,同各方共享發展機遇的堅定意願。

  “為了讓世界更好分享中國發展成果和機遇,近年來,中國新建了多個高水平、高質量的進口促進平臺。”徐秀軍表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和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等平臺的建設發展,為同世界分享中國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國持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也是國際社會看好增長前景的重要原因。

  西班牙《經濟學家報》報道指出,中國正對數字經濟和綠色經濟加大投資、加緊佈局,在鋼鐵與能源行業積極推進綠色低碳轉型。報道援引中金公司的數據表示,未來5年,中國對數字經濟的累計投資預計還將增長數倍。

  “人勤春來早。”倪建軍表示,多重因素將推動中國經濟恢復強勁增長,其中一大重要原因是政府積極出臺措施,激發市場活力,提振消費者信心。從世界各國經驗看,疫情防控措施調整後,消費熱情將很快回歸。而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新動能對中國經濟的引領作用日益凸顯。

  提振全球信心

  1月10日,世界銀行發佈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將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1.7%,較去年6月的預測下調1.3個百分點,為近30年來第三低水平。報告指出,受通脹高企、利率上升、投資減少、烏克蘭危機等因素影響,全球經濟增長正急劇放緩到“危險地接近陷入衰退的程度”。

  1月16日,世界經濟論壇發佈《首席經濟學家展望》報告指出,近2/3的受訪首席經濟學家預測,2023年世界經濟預計出現衰退。

  在一片悲觀的聲音中,世界對中國經濟寄予厚望。

  亞洲開發銀行駐中國代表處經濟部主任裴德銘認為,儘管2023年外部環境給中國經濟帶來壓力,但中國有足夠的政策支撐空間,通過財政、貨幣政策支持居民消費、房地産投資。“政策工具箱裏的工具是足夠的,關鍵是要協調好相關政策。”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道稱,2020年新冠疫情暴發初期,中國成為主要經濟體中唯一保持正增長的國家。隨著今年歐美經濟下行,中國經濟有望再度一枝獨秀,肩負起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重任。

  世界旅遊及旅行理事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朱莉婭·辛普森表示,中國遊客將為全球旅遊業復蘇注入動能。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表示,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將帶動工業産出、投資和旅遊等服務行業的增長。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開放有助於全球經濟增長。

  南洋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陳光炎指出,拉動全球經濟的“三駕馬車”中,唯有中國還有望加速前進,“儘管中國經濟復蘇還面對多重風險,但它的增長潛力不容忽視。

  “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穩健的中國經濟對世界越來越重要。”徐秀軍表示,越開放越自信、越自信越開放的中國,以自身發展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將以中國式現代化推動人類整體進步,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帶來新機遇,為動蕩的世界提供了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

  “當前,面對世界經濟的嚴峻複雜形勢,中國發展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複雜,但中國經濟仍然有能力頂住壓力持續恢復發展。”倪建軍表示,中國將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不斷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多新動能。(記者 賈平凡)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2023,世界對中國經濟充滿期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