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德軍援升級,核大戰陰影加劇,俄烏大戰在即?

來源:環球時報 | 2023年01月28日 10:24:28
環球時報 | 2023年01月28日 10:24:28
原標題:美英德軍援升級,核大戰陰影加劇,俄烏大戰在即?
正在加載

  【環球時報駐俄羅斯、德國特派特約記者  隋鑫  青木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柳玉鵬】“現在是坦克,下一個會是戰鬥機嗎?”在部分西方國家打破對烏克蘭軍事援助的禁忌、宣佈向烏提供主戰坦克後,外界對俄烏衝突進一步升級的擔憂越來越強烈。

  美國和德國政府25日分別宣佈向烏克蘭提供之前被認為“不可想象的”主戰坦克,以幫助烏在戰場上贏得優勢,加拿大26日也宣佈加入這一行列。俄羅斯指責這些舉動是“玩火”和“赤裸裸的挑釁”。26日,烏克蘭稱其全境能源基礎設施遭受“大規模空襲”,造成至少11人死亡。烏方感謝西方國家承諾的坦克援助,馬上毫不掩飾地提出下一個要求:戰鬥機。針對部分西方國家決定向烏克蘭提供坦克,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裏克26日表示,“根據聯合國目前在烏克蘭觀察到的事態發展,這並不會帶來聯合國所希望的和平”。

  “除了核武器,我們什麼都可以得到”

  在西方媒體連續多日報道“美德將向烏克蘭提供重型坦克”後,德國政府25日證實,德國將向烏克蘭提供14輛“豹”式主戰坦克,並批准其他裝備這種德制坦克的國家這樣做。同一天晚些時候,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發表講話稱,美將向烏克蘭提供31輛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德國之聲”稱,至此,美國改變了此前拒絕向烏克蘭提供重型坦克的立場。不過,據美國官員隨後解釋,這批坦克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運抵烏克蘭。26日,加拿大國防部長阿南德表示,將在未來幾週內向烏克蘭提供4輛“豹2”主戰坦克。

  烏克蘭方面歡迎這一決定。烏總統澤連斯基在25日晚的講話中稱,“這對烏克蘭來説是個好消息”,他呼籲西方國家向烏提供更多重型武器,包括遠程導彈、大炮和戰鬥機。烏克蘭副外長梅爾尼克對德新社稱:“毫無疑問,這將能夠改變戰場局勢,是真正的突破……”

  俄羅斯方面反應強烈。據俄《消息報》26日報道,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天表示,俄方認為,北約國家向烏克蘭提供坦克等武器是直接捲入衝突,且程度還在增加。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7日表示,西方向烏克蘭提供坦克不會幫助基輔改變戰局,但會使西方國家與俄羅斯之間的對抗達到新高度。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27日稱,西方的軍事支持對基輔至關重要,在俄羅斯“入侵”之前,即使是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援助的想法也備受爭議,但西方的供應已經打破了一個又一個禁忌。烏克蘭國防部長顧問尤裏·薩克表示:“他們(西方國家)不想給我們重型火炮,然後他們給了;他們不想給我們海馬斯系統,然後他們給了;他們不想給我們坦克,現在他們也給了;除了核武器,我們什麼都可以得到。”

  這一決定在歐洲也受到質疑。意大利副總理、外交與國際合作部部長塔亞尼25日表示,歐盟沒有真正的外交和國防政策,總是跟在美國人後面,並最終為美國的利益服務。法新社稱,烏克蘭要求西方盟友提供更多武器的聲音在法國左派中受到冷遇,他們擔心擁有核武器的俄羅斯受到刺激而出現戰爭升級。

  下一個目標:戰鬥機?

  “曾經,向烏克蘭提供坦克似乎是不可想象的。戰鬥機會是下一個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6日以此為題發文稱,德國、美國、英國、波蘭等向烏克蘭提供主戰坦克的決定,比幾個月前許多人認為的步驟更快。西方國家表現出團結並希望阻止俄羅斯新一輪攻勢,已經拋開了“更先進的武器援助有可能激怒俄羅斯”的擔憂。“隨著坦克承諾到位,烏克蘭領導人再次公開呼籲西方提供戰鬥機。”報道稱,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本週告訴CNN:“去年我給聖誕老人寄了一張願望清單卡片,戰鬥機也在其中。”

  美國CNBC網站稱,烏克蘭毫不掩飾地表示,它希望從其盟友那裏收到戰鬥機,例如美國的F-16,以幫助其與俄羅斯作戰。烏克蘭國防部長顧問薩克表示:“下一步的關鍵是要獲得第四代戰鬥機。如果我們得到了這些戰機,戰場上的優勢將是巨大的……不僅僅是F-16第三代或三代半的戰機,還有最新型的第四代戰機,這就是我們想要的。”

  CNN稱,在公開場合,西方領導人回避討論向烏克蘭提供戰鬥機的問題,但現在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這並非不可能。上周,荷蘭外交大臣告訴該國議員,當涉及荷蘭可以提供給烏克蘭的東西時,“沒有禁忌”。波蘭政府26日也表示,支持北約向烏克蘭提供戰鬥機。

  但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稱,德國總理朔爾茨目前態度十分謹慎,稱沒有可能向烏克蘭提供戰鬥機。他日前在德國聯邦議院表示,“我很早就明確表示,我們不談論戰鬥機”,“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不會派遣地面部隊,北約士兵不會直接捲入烏克蘭戰爭”。

  與此説法相對應的是,德國外長貝爾伯克24日在歐洲理事會會議上稱“歐洲國家正在與俄交戰”,引發俄羅斯方面注意。俄新社稱,扎哈羅娃27日要求德方對此作出解釋。德國外交部發言人不得不回應,重申北約不會成為烏克蘭戰爭的一方。

  俄羅斯《觀點報》26日稱,俄《國防》雜誌主編科羅特琴科認為,美德決定向烏克蘭提供坦克是大規模軍事供應的開始。不久後,西方將交付數百輛坦克。俄對此的反應可能是在前線作戰部隊中裝備戰術核武器。他説:“我們正在走向2.0版加勒比海危機。我們必須為此做好準備。目前,俄方所有的紅線都被西方越過。”

  “俄軍2023年冬(春)季戰役的總體計劃已經浮出水面”

  “我們希望看到的是和平,是一個符合《聯合國憲章》的公正世界。但我們目前觀察到的情況並沒有將我們引向這個方向。”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裏克26日稱。

  據俄羅斯《觀點報》報道,俄軍近期在頓涅茨克中部、南部和扎波羅熱方向開展積極攻勢,俄軍2023年冬(春)季戰役的總體計劃已經浮出水面。報道稱,這場戰役將主要體現為在前線甚至縱深各個方向發動的獨立攻勢所組成的一系列進攻行動。這些攻勢將引發烏軍的指揮混亂。即便烏軍能夠掌握俄軍部隊的行動情報,也沒有足夠的時間調動預備隊,無法確定應該首先封堵哪個方向的“漏洞”。

  俄羅斯“連塔網”26日引述俄軍事政治學家佩倫吉耶夫的分析稱,烏克蘭衝突正在演變成全球對抗。但是目前,俄羅斯與北約和美國都沒有表現出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意願。“西方對烏克蘭繼續堅持敵對行動很感興趣,但更希望衝突繼續在烏克蘭當地。”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美英德軍援升級,核大戰陰影加劇,俄烏大戰在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