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陽康”後應該注意這些事兒

來源:人民網 | 2023年01月28日 16:00:00
人民網 | 2023年01月28日 16:00:00
原標題:兒童“陽康”後應該注意這些事兒
正在加載

  最近,不少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後,陸續進入“陽康”狀態。家長們在開心之餘,不免也開始擔心,孩子“陽康”後要注意哪些問題?就此人民網記者採訪了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感染科副主任張禎禎。

  “陽康”的一般標準

  體溫恢復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狀基本消失或者明顯好轉;連續兩次核酸檢測陰性;若有肺炎,復查胸部影像學病灶明顯吸收。

  康復早期不宜劇烈運動

  “陽康”後,需要一段時間兒童的身體才能恢復到以前的狀態,康復早期不宜劇烈運動。家長可以陪伴兒童進行一些溫和的運動,以增強其身體抵抗力和免疫力。

  “陽康”後不要“報復性”飲食

  “陽康”初期,飲食應以清淡為主,要保證足夠的優質蛋白,忌油脂過多食物,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若兒童仍有咳嗽症狀,最好不吃刺激性食物,尤其是過鹹過酸的食物。

  “陽康”後一直咳嗽這些情況要警惕

  咳嗽是呼吸道感染過程中氣道主動清除“垃圾”的一個過程。咳嗽有助於兒童將吸入氣道內的病原及顆粒物質排出體外,防止其進一步進入肺部。

  “陽康”後,如果兒童只是偶有咳嗽,家長可以鼓勵孩子多飲水,保持適當溫濕度,主動將痰咳出。小年齡段的孩子,家長可以通過幫助其翻身拍背把痰液排出。如果反復咳嗽,或持續加重,影響兒童生活及睡眠,甚至出現喘息、氣促、鼻翼扇動、呼吸困難等情況,應立即就醫。

  兒童“陽康”後,如何減少再次感染的發生?

  科學規範佩戴口罩。進入醫院、商場超市等環境密閉、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廂式電梯時,應讓兒童全程規範佩戴口罩。兒童應使用兒童專用口罩,不推薦3歲以下兒童常規佩戴口罩。建議口罩持續佩戴4小時更換一次,如果口罩出現潮濕、破損、異味、污染等,應及時更換。

  勤洗手。指導兒童學習正確的洗手方法,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佩戴和摘取口罩時應洗手,餐前便後、外出回家、接觸垃圾、撫摸動物後要洗手。另外,家長加工製作食品、飲料前,護理嬰幼兒前也要洗手。

  保持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建議每日至少開窗通風2~3次,每次20~30分鐘,通風時注意防寒保暖。(視頻製作:實習生趙嘉欣)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兒童“陽康”後應該注意這些事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