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中老鐵路上的“父子兵”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28日 15:32:33
央視網 | 2023年01月28日 15:32:3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中老鐵路連接中國昆明和老撾首都萬象,全長1000多公里,全線採用中國標準,是中老共建“一帶一路”的標誌性工程。自2021年12月3日全線建成通車以來,中老鐵路發送旅客900多萬人次,為服務兩國民眾便捷高效出行發揮了積極作用。

中老鐵路的順利運行離不開奔波在前線的鐵路建設者,今天(1月28日)我們就來認識一對中老鐵路上的“父子兵”。

來自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的陳仕文與陳相甫是中老鐵路上的一對“父子兵”。父親陳仕文是一名有著30年工作經驗的接觸網工,兒子陳相甫是一名信號工。陳相甫小時候就聽爸爸講過很多鐵路上的故事,在他心裏,早早地種下了自己的“鐵路夢”。

中老鐵路老撾段信號工 陳相甫:我小時候,我們家住的地方那個窗戶正好能看見鐵路。經常就是我想吃飯的話,我是不會在餐桌上吃的,我必須跑去窗臺那個地方,要看見火車了我才會去吃飯。

2022年5月,陳仕文來到中老鐵路老撾段,參與中老鐵路的維護工作。8月,兒子陳相甫也來到這個項目,這讓這對原本因為工作一年見不上幾面的父子成了並肩作戰的“戰友”。

中老鐵路老撾段信號工 陳相甫:當時消息發在工作群裏面,給大家20分鐘考慮時間,我就立馬打電話報名了。當時沒想特別多,報完名了過後就想著後面可以跟父親在老撾見一面,有這個機會,沒想到還真是我。

2022年11月2日,中老鐵路老撾段迎來了首次設備集中整修,利用老撾旱季為期4個月的窗口期,對經歷汛期的中老鐵路老撾段沿線設備進行全面集中整修,確保設備質量保持在良好狀態,為客貨運輸安全提供保障。

正是這次大型設備集中維修,兒子陳相甫調到了父親所在的維修工區,父子倆並肩奮戰在了中老鐵路設備維護工作的一線。

中老鐵路老撾段接觸網工 陳仕文:如果我們那天的計劃天窗是在一個區段或者是一個站,就會碰見我兒子,我都會提醒他要注意安全,然後要細心點,同時要多向老師傅請教。

中老鐵路老撾段信號工 陳相甫:我父親經常對我説安全這方面的(提醒),我覺得還是很重要的,不管是對自己,還是對鐵路,還是對人民財産,都非常重要。

共同駐紮中老鐵路孟賽綜合維修工區的日子裏,工作之餘,父子倆也終於有時間朝夕相伴,一起打球、聊天,互相理髮,享受多年不曾感受到的親密時光。

中老鐵路老撾段信號工 陳相甫:因為從小我跟我爸還沒(像)在老撾能在一起待這麼長時間過,(以前)也就是一個月有個五六天,頂多就是這種。來到老撾,來到孟賽工區支援,一次快滿兩個月了,跟父親在一起,也是很難得的一件事情。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過年|中老鐵路上的“父子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