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程迎來高峰 這份攻略請收好!

來源:新華社 | 2023年01月28日 01:01:04
新華社 | 2023年01月28日 01:01:04
原標題:返程迎來高峰 這份攻略請收好!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  27日是春節假期最後一天,各地陸續迎來春運返程高峰。交通運力是否充足?未來天氣情況如何?新華社記者採訪權威部門、專家,為您製作了一份返程攻略。

  ——鐵路、公路、民航27日前後迎來客流高峰 建議錯峰出行

  26日下午,北京西站出站口人頭涌動,一派熙熙攘攘的春運景象。這座北京重要的鐵路樞紐客站,預計將於1月28日(正月初七)迎來春運返程客流高峰,到達旅客量將超18萬人次。“我們在進出站口增加作業人員,在站臺增加安全廣播頻次,盡最大努力保障春運安全。”北京西站宣傳助理袁旭冉説。

  春節假期,高速公路對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免費通行。1月26日下午,清河收費站進京入口車輛如梭,較前幾天明顯有所增加。26日15時,北京市首都公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管轄的18條高速公路交通量約64.3萬輛,比去年同期增長近10.7%。首發集團提醒旅客提前了解路況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時間和行車路線。

  1月26日,在清河收費站,進京車輛有序進入北京市區。(受訪者供圖)

  南方航空返程第一波高峰出現在1月26日至1月29日,熱點航線主要集中在東北、西南和中南飛往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的航線,以及海南、雲南等旅遊城市返程航線。

  “南航從贛州、常德、汕頭等飛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航班,正月初六至初八僅剩少量座位;從麗江、常德、南充等城市回廣州的航班,正月初六至初八已基本售罄,建議旅客錯峰出行。”南航北京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1月27日,在北京西站,返京旅客從出站口出站。(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為了保障返程客流接駁,我們將採取公交加密、地鐵延時、出租保點等措施。”北京市重點站區管委會副主任毛軍説,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車站的接駁地鐵已做好延時準備。我們呼籲各網約車和出租車企業加大夜間車輛調度保障;建議電子地圖導航公司及時更新導航標識,做好近端和遠端引導;協調夜班公交車、出租車調度站、免費擺渡車等區域及時疏散客流,確保春運安全有序。

  ——我國大部地區雨雪稀少利於春運 需注意防寒保暖

  27日是“五九”的第一天。中國民間農諺講“五九六九隔河望柳”,但全國大部分地區還處於比較寒冷的階段。

  據中央氣象臺預報,27日至28日,我國大部地區天氣以晴或多雲為主,雨雪稀少,有利於春運返程。此外,冷空氣將影響中東部,部分地區將有4℃至6℃的降溫,並伴有四至六級風。專家建議出行前備足保暖衣物。

  特別要提醒往返昆明或者進出昆明的旅客,這兩天昆明正經歷“隔天如換季”。26日,昆明最高氣溫達到24.1℃,打破當地1951年以來1月份最高紀錄,但27日最高氣溫又將暴跌至個位數。專家建議,老人、小孩和體弱多病者,最好避開氣溫驟降的時間出行。

  雨雪天氣開車出行要特別注意行車安全。根據天氣預報,27日,西藏東南部、內蒙古東北部、山東半島、貴州西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小雪或雨夾雪。

  專家指出,雨雪天開車需打開車輛除霧功能,降低車速,減少超車變道,避免猛加速、急制動,雪地不要空檔駕駛。此外,在冰雪路面行車時,要注意壓雪不壓冰。拐彎提前降速,慢打方向盤,拐“大彎”時,車輪迴正前不提速。與前車保持平時車距的2至3倍,緊急制動時,反復點踩剎車踏板,雙手握緊方向盤,確保安全。(記者丁靜 倪元錦 俠克 任超)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返程迎來高峰 這份攻略請收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