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國家一起前行】應超:振興“稻”路上的新農人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28日 06:02:40
央視網 | 2023年01月28日 06:02:4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當下,科技正為農業寫下新的豐收之歌,也改變著新一代農民的勞動場景。他們不再像父輩們那樣面朝黃土背朝天,而是在農業科技和裝備助力下,成了“智慧”種田的主力軍。特別節目《我與國家一起前行》,一起認識一位操控著無人機噴灑農藥的“新農人”——應超。

  浙江省嘉興市綠康農業 應超:我叫應超,嘉興市南湖區余新鎮本地人,我22歲就學了數控專業,我岳父可以説是我的領路人,他也是當地響噹噹的種糧大戶。

  2014年,在當地農業部門的支持下,應超成為嘉興南湖第一個農業植保無人機飛手。除了給自家農田作業,還能服務周邊農戶。目前團隊的8台無人機只需四到五天能完成19000畝農田的農藥噴灑。這在以前,一個工人需要五年才能完成。

  浙江省嘉興市綠康農業 應超:曾經我帶領一個70歲左右的老年人學無人機,他當時覺得不可思議,年紀這麼大,還可以操作無人機在田裏面幹活,也是影響了周邊幾個跟他年紀差不多的人。

  緊接著,插秧機、打捆機、摟草機也被應超開進了田裏,生産效率提高的同時,還有效規避了災害天氣的影響。2022年新上的生産線,更是實現了水稻生産從一粒種子到袋裝米的全流程自動化。

  浙江省嘉興市綠康農業 應超:這是300噸烘好的稻穀,放在以前要在幾千個平方裏面,最起碼曬上十天才能完成,現在通過烘乾設備,只要20個小時就能烘乾完成了。

  隨著科技強農、機械強農戰略的推進,應超和其他新農人一樣,也接受到了更多專業培訓。

  浙江省嘉興市綠康農業 應超:通過上海交大老師,進行各方面的農機技術上的培訓,評上了“新型職業農民”的中級職稱,像植保培訓、種植技術培訓、機械化培訓。評到這個職稱以後,感覺是國家對農民的一種肯定,也是對農民青年的一種認可。種田更有奔頭了,更有信心了。

  農村天地大有可為,應超還利用農閒時間,自修了浙江農林大學農學專業的本科,將所學應用到農業生産上。這套田間的5G數字化系統就是他的得意之作,通過智慧氣象站、蟲情測報燈、孢子捕捉儀等監測設備,可以將檢測到的數據,實時傳輸到智慧大廳。

  浙江省嘉興市綠康農業 應超岳父 陳強根:現在年輕人叫他光腳下田去幹,他們是非常不樂意的。隨著我們種糧科技化、機械化,他們已經能穿著皮鞋從事農業生産。

  目前,應超所在的農場有8位成員,全是“80後”“90後”的嘉興本地人,原先也在工廠打工,現在都成了新農人隊伍裏的一員。

  浙江省嘉興市綠康農業 王有峰:我現在穿著皮鞋幹活,一天下來還是乾乾淨淨的,最主要的是,收入比以前翻了兩三倍。

  浙江省嘉興市綠康農業 應超:一台無人機在田裏面給人家服務10塊錢一畝,平均每天可以400畝左右,相當於一天就可以賺4000塊錢,遠遠比城市裏面幹活的年輕人上班族要高。 

  浙江省嘉興市綠康農業 應超:2023年,我要帶領我的機械化隊伍,擴大種植面積達到2萬畝以上,打造一條更好的稻米産業鏈,讓更多的人吃上優質大米。

  【央視短評】最美的青春 向上的希望

  如今的青年人有了更豐富的成長成才通道,無論是廣闊田野,還是專注方寸灶臺,無論是攀登科技高峰,還是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只要心懷熱愛、堅守匠心,哪都可以是實現夢想的青春舞臺。

  青春是充滿朝氣和活力的年華,青年人總是對探索新事物有著熱切的好奇心。他們為夢想打拼時的那份專注,他們用新技術、新理念改造傳統行業時迸發的無窮想象力,總能給我們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讓我們看到生活原來可以這麼多姿多彩。激揚的青春與圓夢的時代,有幸相遇在這片各類人才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的熱土,孕育蓬勃向上的希望,不負最美華年。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與國家一起前行】應超:振興“稻”路上的新農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