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推出多項保障措施方便務工人員復工返崗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28日 10:28:46
央視網 | 2023年01月28日 10:28:4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今天(1月28日)是大年初七,2023年春節假期之後的第一個工作日。昨天淩晨,載有1200多人的K4231次列車從四川達州站駛出,今天早晨到達廣州站。這也是四川今年開出的首趟務工人員返崗專列。

27日淩晨3時30分,在四川達州火車站,達州直達廣州的K4231列車開始檢票,這趟列車是當地鐵路公司今年為方便務工人員專門開設的返崗專列。

旅客 郭志強:坐這個車可以直接從家鄉到上班的地方,不用來回轉車,比開車這些方便多了。

       考慮到春運期間人多行李多,達州火車站還專門設置了愛心服務崗,為旅客提供專門的指引和諮詢服務。預計今年達州市將有30萬名務工人員乘火車返回務工所在地,客流主要集中在廣州、上海等方向。

除了四川,為了讓務工人員方便安全地返崗復工,福建、重慶等地也推出了增加運力投放、加開列車班次等多項保障措施。

26日下午,來自雲南的238名返崗務工人員順利抵達福州,這是2023年春節後,福建首趟接務工人員返崗復工的免費包機。

雲南籍務工人員 茶家榮:這樣點對點包機接送,我們感覺比較安全也很方便。這幾年我在福州發展很好,我會帶左鄰右捨得人來這打工。

據了解,238名返崗務工人員來自雲南昆明、大理、保山、普洱等地,將輸轉至福州市的8個縣(市、區)的28家重點企業。

福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副書記 張是全:福州通過包機、包列、包車的方式定點輸轉更多的務工者到企業,注入新的活力,助力企業復工復産,推動經濟更快更好地發展。

接下來,福州還將繼續開展“點對點”包車、包機、包列活動,與此同時,通過加強政策引導、崗位信息推送、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活動等措施,加強企業用工服務保障。

       重慶是傳統的勞務輸出大市,在沿海地區務工人員眾多。針對節後沿海地區返工客流上升的情況,1月26日至1月30日,重慶客運段計劃加開包括廣州、上海、佛山等方向的共計9趟夜間動車,進一步助力旅客的節後返程出行。

春節過後,正值福建和廣東沿海鮑魚的分苗期。每年這個時候,福建省東山縣都有上千名漁業水産技術工人外出工作。為做好復工復産,確保務工人員安全直達企業,當地採取了包車返崗復工服務。

福建東山縣外出務工人員 林玉妹:點對點包車很方便,而且我們還收到了健康防疫包,裏面的防疫物資都很實用。醫務人員給我們講了防疫常識,讓我們感到很踏實、很溫暖。

此外,東山縣一線醫務人員深入各地,為復工返程的務工人員送上防疫物資,指導幫助農村返崗人員做好疫情防護。

福建省東山縣衛生健康局局長 林鴻添:對每位務工人員發放防疫包,裏面有N95口罩、抗原試劑、體溫計,還有一些退燒類藥品以及對症治療的中成藥等,保障他們安全健康外出務工。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多地推出多項保障措施方便務工人員復工返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