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消費盤點】大數據發現“逛街熱情”高漲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28日 14:49:24
央視網 | 2023年01月28日 14:49: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這個春節假期,國內消費市場可以用“火熱”來形容,最直觀的的表現之一就是全國各地的大小商超客流量的增加。接下來,我們深入消費現場,利用衛星和大數據從多個維度對全國重點城市的商圈、步行街進行觀察,通過客流量的變化,看看冬日寒冷也擋不住的逛街的熱情。

下午三點的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上人頭攢動,老人、孩子、情侶,他們在街上散步、在商場間穿梭,寒冷擋不住逛街的熱情。春節假期,王府井商圈的客流量同比上升了60%。

這是上海外灘的衛星燈光影像,春節期間這裡的燈光面積比一年前增加了3.43%,特別是南京西路周邊增加得最為明顯。

然而,當我們借助手機信號産生的大數據繼續觀察時,卻發現春節期間最火熱的商圈既不在北京,也不是上海。人流量最多,同比增幅也最大的商圈竟然是位於中部省份湖南的長沙黃興南路步行街。

老字號新國潮嘉年華、網紅地標打卡地、吸引年輕人的IP形象和消費場景,一系列新年消費活動讓顧客沉浸在一個滿滿的長沙味、湖湘韻的新年氣氛中。

正像長沙這樣,節日期間,發放消費券、老字號嘉年華等一系列活動助力著各地“逛街熱情”的回歸。

如果以2022年的春節數據作為一條基準線,可以看到,除了初二小幅下滑外,其他幾天的人流量都明顯超過去年,被網友稱為“最冷24小時”的初三,反彈最為明顯。

雖然今年春節撞上了全國大降溫,重點城市的商圈人流量整體卻超過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

是誰在貢獻著這份熱情呢?

大數據發現,遠方來客非常突出。在我們觀察的商圈裏,有近一半的顧客來自外省市,這比去年高出22個百分點。而即便是本地人,當以商圈為中心測算輻射範圍時,看到有六成來自20公里以外的地方,同比增長了足足26個百分點。

今年的顧客在商圈裏停留的時間也明顯增加,尤其是停留4小時以上的人群,每天的人數都超過去年同期。

目光再往前看,重點商圈的人流量2023年元旦後,迎來了恢復性反彈,大家的“逛街熱情”恢復了它應該有的活力和節奏。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春節假期消費盤點】大數據發現“逛街熱情”高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