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匠心】北京小夥閆旭:做有文化的大廚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28日 06:17:27
央視網 | 2023年01月28日 06:17:2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青春點亮中國年味兒,匠心釀造中華美食。進入系列報道《青春匠心》。在北京,有這樣一位二十齣頭的小夥子,年紀輕輕,就已經是一家百年老店的主廚了。他是怎麼做到的?在做菜這件事上,他又是如何做出新花樣、新內涵的呢?

  都説後廚是戰場,這些廚師們大多都身經百戰,他們手中操持的很多都是國宴的招牌。弱冠之年的小閆經過4年的錘煉就可以上手炒菜實屬難得。而這難得背後,正是師傅當初選人的標準。

  閆旭師傅 全國勞模 劉忠:有一定勞動的基礎,全國的一些烹飪大賽有一些成績,還有一個就是看孩子的眼神,既要穩定還要有靈氣。

  師傅的要求,小閆全中,小閆説美食不光有美味,還有造型美感。可沒想到的是,剛開始學廚的時候,練的居然是這個。

  廚師 閆旭:發了我一把刀,確實是教你磨刀,先磨刀。後來讓我切報紙,我説我不應該切菜嗎?

  上手試試就知道,這報紙可比菜難切多了。不穩切不勻、不準切不開。就這樣,小閆切了一年報紙,練的是刀工,磨的是心性。磨掉了年少輕狂,露出了勤奮好學。

  打磨廚藝給家人試菜是小閆下班兒後的常態,而今天的主角就是它。

  廚師 閆旭:在單位用的是青蔥、小蔥,我在家裏用過韭菜。如果按色澤來説呢,這有很鮮明的對比,我覺得我已經成功一半兒了,因為小蔥呢,新鮮度的問題和蒸的烹飪時間的問題,容易發黃,而韭菜不會,但是這個韌度,沒有韭菜這麼頑強。

  廚師 閆旭:韭菜味太重,不好吃。然後換香菜,香菜又沒那麼好的筋性,一是它容易變色,二是它香菜味也比較衝,它並不能很好去襯托這個菜的味道。

  此時的小閆開始明白老祖宗的配方哪怕是一根蔥都不能輕易調整。而對於師傅一直講的文化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拜師那會,師傅送了閆旭三本書。 

  廚師 閆旭:就沒想到會給這麼一本書,就是一看,就看著它這個書名感覺就一頭霧水,因為學的是廚師,並沒有想到給我們這樣一本書,類似于跟考古有關。

  閆旭師傅 全國勞模 劉忠:這麼一套系列叢書,通過某一個時段、某一個地域的一個考古發現,拓寬到當地的一些人文、歷史,包括一些傳説、典故很豐滿。

  對於25歲的小閆來説學習永遠在路上。傳承不光是廚藝,還有歷史文化。

  廚師 閆旭:從廚子變成廚師需要文化的積累,需要有自己的底蘊,所以我需要更加豐富自己,都説獨具匠心,首先你要擁有匠心,要擁有傳承的文化和根基,還有自己的底蘊,才會有獨具的那一天。

  【央視短評】最美的青春 向上的希望

      如今的青年人有了更豐富的成長成才通道,無論是附身廣闊田野,還是專注方寸灶臺,無論是攀登科技高峰,還是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只要心懷熱愛、堅守匠心,哪都可以是實現夢想的青春舞臺。

  青春是充滿朝氣和活力的年華,青年人總是對探索新事物有著熱切的好奇心。他們為夢想打拼時的那份專注,他們用新技術、新理念改造傳統行業時迸發的無窮想象力,總能給我們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讓我們看到生活原來可以這麼多姿多彩。激揚的青春與圓夢的時代,有幸相遇在這片各類人才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的熱土,孕育蓬勃向上的希望,不負最美華年。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青春匠心】北京小夥閆旭:做有文化的大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