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有效發明專利産業化率為36.7%(新數據 新看點)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7日 06:23:50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7日 06:23:50
原標題:我國有效發明專利産業化率為36.7%(新數據 新看點)
正在加載

  數據來源:國家知識産權局

  製圖:張芳曼

  人民日報北京1月26日電  (記者谷業凱)國家知識産權局發佈的《2022年中國專利調查報告》顯示,2022年,我國有效發明專利産業化率為36.7%,較上年提高1.3個百分點。其中,企業發明專利産業化率為48.1%,較上年提高1.3個百分點。

  專利産業化率體現的是將專利轉化為現實生産力、支撐實體經濟發展的能力。目前,國內發明專利有效量中近七成由企業擁有,企業專利産業化能力不斷提高,其創新成果轉移轉化主體地位也不斷強化。2022年,國內大、中型企業發明專利産業化率分別為50.9%、55.4%,分別較上年提高3.8個和0.8個百分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發明專利産業化率分別為56.1%和65.3%,分別比我國企業平均水平高8個和17.2個百分點。

  産學研合作也有力帶動了專利産業化水平提升。2022年,我國高校發明專利産業化率為3.9%,較上年提高0.9個百分點。近兩年,以高校為第一專利權人的産學研發明專利産業化率為17.8%。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國有效發明專利産業化率為36.7%(新數據 新看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