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安委會通報遼寧盤錦“1·15”重大爆炸著火事故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1月27日 10:22:51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1月27日 10:22:5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3年1月15日,遼寧省盤錦浩業化工有限公司烷基化裝置在維修過程中發生泄漏爆炸著火事故,造成13人死亡、35人受傷。國務院安委會已對該起事故查處實行掛牌督辦。日前,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對該起事故進行了通報。

  通報指出,該起事故發生在春節前夕和歲末年初安全生産重大隱患專項整治期間,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影響惡劣,教訓深刻。初步調查,暴露出事故企業處理效益與安全的關係嚴重失衡,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懸空,隱患長期得不到徹底消除,高風險檢維修作業安全管理存在重大漏洞,安全專項整治走過場等突出問題。

  通報強調,各地區、有關部門和企業要進一步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嚴格落實安全生産十五條硬措施,聚焦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紮實推進危化品安全風險治理各項任務落地落實。要立即組織開展化工裝置設備帶“病”運行專項排查整治,對重點環節部位的隱患,強化防控措施並及時整改,對可能引起中毒、火災、爆炸等事故的隱患,立即處置、徹底消除。要持續深化危化品高風險裝置設施安全診斷和整治提升,強化檢維修作業安全管理,提升本質安全水平。

  通報要求,要認真貫徹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全面開展安全風險排查,對重大危險源、潛在風險點、事故易發環節部位,逐一落實落細管控措施。要壓實安全生産責任,加強應急值守和準備,嚴格安全督導和執法檢查,全力以赴抓好春節前後安全生産工作,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安全環境。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務院安委會通報遼寧盤錦“1·15”重大爆炸著火事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