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瀘定發生5.6級地震 後續查災核災工作有序開展

來源:新華社 | 2023年01月27日 05:40:30
新華社 | 2023年01月27日 05:40:30
原標題:四川瀘定5.6級地震採訪見聞
正在加載

  1月26日3時49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發生5.6級地震。地震發生後,記者在現場看到,雖然剛剛經歷了地震,但社會秩序平穩,後續查災核災工作有序開展。

  據地震部門研判,此次地震是2022年“9·5”瀘定地震的余震。震中危險地帶人員已在“9·5”瀘定地震後搬離或遷出。在瀘定縣得妥鎮北頭村,記者看到在不遠處的山坡上有許多新鬆動的滑坡跡象。

  地震發生後,四川省抗震救災指揮部辦公室迅速調集甘孜、雅安消防救援和森林消防隊伍抵達震中及周邊區域,進村入戶核查災情、排查險情。地震、交通、自然資源、水利等部門也迅速調派力量趕赴災區開展查災核災工作。目前,搶險救援階段性任務已結束,災區無人員傷亡和房屋倒塌,道路、電力、通信、供水等均已恢復正常。甘孜州于當日17時起終止此次地震四級應急響應。

  1月26日,瀘定縣得妥鎮紫雅場村的曲比爾西莫一家居住在“9·5”瀘定地震得妥鎮安置點裏。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來,坐下嗑瓜子、吃橘子。”記者來到“9·5”瀘定地震得妥鎮繁榮過渡安置點時,紫雅場村村民曲比爾西莫一家正圍坐在電視機前團年。孩子們在一旁玩耍,安置房內佈置簡單卻溫馨。

  繁榮過渡安置點約有200戶800多名居民,主要來自紫雅場村、聯合村和灣東村等在“9·5”地震中受災嚴重的區域。

  曲比爾西莫回憶起26日淩晨的地震還是心有餘悸。她説,當時震感強烈,躺在床上感覺被甩來甩去,聽見屋子裏哐當哐當地響。緊接著,她接到了村組負責人詢問是否有傷亡的電話。

  隨後記者來到“9·5”瀘定地震受災群眾過渡安置板房磨西安置點。雖然天空下著小雪,但火鍋的濃濃香味不時從安置板房內飄出來。村民們告訴記者,春節期間,大家在安置點的共享廚房裏做團圓飯。

  此次地震震中位於磨西鎮附近。春節期間,當地開展了鄉村歌舞大賽、迎新春遊園等活動,部分旅客在這裡留宿。地震發生後,大部分自駕遊客在戶外避險後,已于26日上午起陸續離開磨西鎮。目前,磨西鎮已完成第一輪地毯式排查,暫未收到人員傷亡報告。

  此外,記者從受此次地震波及影響較重的牛背山景區了解到,地震發生後,牛背山景區遊客接待中心第一時間派出人員及車輛排查道路,清理路面落石,並對結冰路段灑防滑沙。26日早9時45分起,景區派車運送遊客,當天共運送遊客463人,無遊客滯留情況。(記者袁秋岳、薛晨、江宏景、張海磊)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四川瀘定發生5.6級地震 後續查災核災工作有序開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