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中求創新 平凡中見真情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6日 19:40:44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6日 19:40:44
原標題:傳承中求創新 平凡中見真情
正在加載

  剛剛過去的一年對於我們是極不平凡的。生活漸復常態,人們在新春將至之際滿懷期許。總臺2023年春晚的創作者充分體會這樣的心境,以一條充盈溫情與希望、滿載祝福與祈願的情感主線串聯起整臺晚會,一首首精心創作編排的歌曲充分彰顯出“人民的春晚”這一主題。

  作為每年春晚的固定環節,一曲由眾星表演的開場歌舞《花開種花家》,展現出整臺晚會“歡樂吉祥、喜氣洋洋”的基調。之後的《開飯!開FUN!》則讓這一喜慶氣氛愈發濃厚。民以食為天,這首以“食”為題的歌曲,巧妙契合了中國人大年三十吃年夜飯的傳統習俗,形象地表達了大江南北、千家萬戶親朋好友圍坐歡聚的喜悅心情。小柯領銜演唱的《馬上就會好的》,質樸的曲調和歌詞,唱出了普通人對新一年的期望,起到了療愈人心的作用。至此,總臺2023年春晚簡約、真誠、溫暖的氣氛已在動人的歌聲中撲面而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當代中國文化的根基,是維繫全世界華人的精神紐帶,也是中國文化創新的寶藏。”新時期以來,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一直是藝術家思考並踐行的時代課題。歌曲《百鳥歸巢》融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南音”,典雅清麗的千年古音與時尚飄逸的流行音樂相得益彰,展現出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千年的恢弘氣度,也蘊含了祈福當代中國祥和安康、繁榮昌盛的美好寓意。

  2023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週年。從印尼民歌《美麗的梭羅河》到希臘民歌《比雷埃夫斯的孩子》,從哈薩克斯坦歌手到新西蘭歌手……除夕之夜,《一帶繁花一路歌》在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中,展現出自信與開放氣象。

  情感表達是每年春晚用心呈現的重要內容。總臺2023年春晚,除了《遠征》《夢在春天如願》所抒發的家國情懷、《未來我來》《青春向太陽》所張揚的青春熱情,創作者還特別演繹了很多取材自現實生活的作品,將各行各業普通人的情感通過藝術昇華呈現在舞臺上。《你好,陌生人》的靈感來源於網絡上流傳的一位位好心人在他人遇到困難時無私伸出援手的感人瞬間;《小哥》則刻畫了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為人們送去便捷服務的快遞小哥等群體。還有《花開忘憂》讚美了白首偕老的夕陽情,《給所有朋友們的歌》描寫了志同道合的友情,《合拍》刻畫了青澀萌動、情投意合的愛情。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是媽媽是女兒》運用對唱的形式,在時間的延展與心靈的對話中,將歲月曆程裏一段從疏離到默契的母女情詮釋得絲絲入扣、感人至深。還有廣大觀眾喜聞樂見的經典老歌,《跟往事幹了好幾杯》舊曲新唱,春晚標誌性的收尾曲目《難忘今宵》也有了新變化,今年採用少兒合唱團合唱的形式,讓整場晚會形成了首尾呼應。

  將思想性、觀賞性和創新性有效結合無疑是春晚重要的創作考量,從音樂類節目的表現來看,總臺2023年春晚很好地達成了這一目標。以中國元素講好中國故事,緊扣時代主題和社會發展,為全球華人奉上了一批動心、暖心、開心的精品佳作。

  (作者為中國文聯音樂藝術中心副主任)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傳承中求創新 平凡中見真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