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丨在浙江莫幹山麓探訪鄉村振興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1月25日 19:07:47
新華網 | 2023年01月25日 19:07:47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丨在浙江莫幹山麓探訪鄉村振興
正在加載

  新華社杭州1月25日電 題:在浙江莫幹山麓探訪鄉村振興

  新華社記者岳德亮

  春節期間,地處莫幹山區的蘭樹坑村不斷迎來遠方遊客。

  莫幹山,被譽為中國“四大避暑勝地”之一。蘭樹坑村,就位於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莫幹山麓。

  “現在我們村,有農家樂,有精品民宿,遊客更是來自五湖四海。”民宿業主楊佳邊忙著給客人準備午餐,邊當起了嚮導,“那邊的裸心谷,世界500強企業曾來此開會。”

  説起變化,楊佳感慨萬千,“蘭樹坑村以前是遠近聞名的‘爛樹坑’,那時候真的窮。10多年來巨大的變化,得益於村裏逐漸發展起來的農家樂、民宿産業。”

  2007年,來自南非的高天成(中文名)在莫幹山遊玩時,得知附近的泥坯房大多閒置後,他和朋友們果斷地租下了8間閒置房,開設酒吧、餐廳,德清縣首家“洋家樂”——“裸心鄉”誕生了,不久後第二代“洋家樂”“裸心谷”、第三代“洋家樂”“裸心堡”相繼創辦。

  從2007年第一家民宿創辦,到如今近900家精品民宿雲集,蘭樹坑村與周邊的後塢村、仙潭村、勞嶺村、燎原村、五四村、高峰村等等,連綿成片,成了長三角知名的旅遊目的地,鄉村有了更多人氣,村民也快速富了起來。

  臨近中午,位於高峰村的夢也童話鄉村俱樂部迎來了一大幫客人,大家悠閒地喝著咖啡,吃著美食。業主姚蓀芳忙裏忙外,笑盈盈地招待著客人。

  “90後”姑娘姚蓀芳從中國美術學院畢業後,一直在杭州工作,2019年回家時,被家鄉的創業熱情感染,毅然回到莫幹山鎮高峰村,將父親10多年前建起的老宅改造成了主題民宿“彌宮”,她想方設法做好“民宿+”文章,不僅推出了騎馬體驗,而且積極承接派對和下午茶訂單,生意火爆。

  “2022年,我的鄉村夢實實在在往前邁了一步,夢也童話鄉村俱樂部順利開業了。2023年繼續保持熱愛,奔赴未來。”姚蓀芳説。

  越來越多的從這裡出去的年輕人返鄉創業。三秋美宿聯合創始人蔡蘇城,就是第一批民宿管家,“最初每月能掙兩三千元,現在年薪近20萬元,我很慶倖當初的選擇。”

  從單一住宿業態向“民宿+”産業集群轉變,從自主經營到公用品牌,從觀光到休閒度假……歷經16年發展,莫幹山麓的鄉村走出了一條“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之路。

  “在這裡,田園變公園,好風景帶來好‘錢景’,昔日的‘窮山溝’變成了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的大景區。”德清縣文廣旅體局局長朱海平説。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春走基層丨在浙江莫幹山麓探訪鄉村振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