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丨草莓産銷旺 農閒變農忙——江蘇泰州鄉村産業富民見聞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1月25日 19:15:30
新華網 | 2023年01月25日 19:15:30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丨草莓産銷旺,農閒變農忙——江蘇泰州鄉村産業富民見聞
正在加載

  新華社南京1月25日電 題:草莓産銷旺,農閒變農忙——江蘇泰州鄉村産業富民見聞

  新華社記者陳席元

  正月初四上午9點10分,在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蔣垛鎮,鄉間氣溫仍在零下,一輛貨車駛出小紅葉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將3000斤優質草莓運往無錫。

  走進公司分揀包裝車間,草莓的清香撲鼻而來。十多名工人熟練地判斷草莓有無病蟲害,並根據每顆草莓的重量、外觀、成熟度分類。一顆顆飽滿的高品質草莓被整齊碼放在托盤上,燈光下顯得鮮艷欲滴。

  “春節期間是草莓的銷售旺季,我們原計劃正月初一休息,但訂單太多,實在忙不過來。”公司負責人王劍鋒告訴記者,連日來,草莓的單日發貨量在3萬斤左右,遠的要發往廈門、深圳,經常忙到夜裏11點。

  蔣垛鎮鹽大村村民嚴傳太一家也在忙碌中度過了這個春節。“我第一年種草莓,往年臘月裏就釣釣魚,去年一直忙到大年三十。”67歲的嚴傳太説,這幾天,全家人每天早上6點多就要到大棚裏採摘、分揀,再送到小紅葉公司,“昨天我送了兩趟,賣了2000多元。大年三十那天賣了近5000元,晚上吃年夜飯特高興。”

  鹽大村草莓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申余虎告訴記者,王劍鋒是他們引進的草莓種銷能人。2021年,王劍鋒在村裏投資建設了780畝草莓基地,當年銷售額近5000萬元。在此基礎上,鎮裏鼓勵鹽大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成立草莓種植專業合作社,6名村幹部&&入股,2022年試種96畝,由小紅葉公司提供技術指導,並負責收購、經銷。

  “我們搞訂單農業,草莓主要供應會員制生鮮商場、超市,不僅能賣個好價錢,而且銷路、需求穩定。”王劍鋒説,“我們只需要農戶一門心思把草莓種好,公司一門心思把草莓賣好,讓農戶多賺錢。”

  申余虎介紹,截至目前,合作社96畝草莓已基本收回投資,預計到今年4月底,村集體經營性收入可增加近百萬元。鹽大村平時近400人在基地務工,人均年收入能增加近2萬元。

  “村幹部&&,做給群眾看。大家看到種草莓能賺錢,這幾天已經有6戶找到我,提出今年也想種草莓。”申余虎説。

  小草莓對接“大市場”,讓老百姓嘗到了産業致富的甜頭。泰州市姜堰區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羅冬雷説,今年,當地將在草莓基地發展無菌分揀、觀光采摘等項目,把草莓産業鏈向第二、三産業延伸,創造更多附加值,帶動周邊更多村民增收。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春走基層丨草莓産銷旺 農閒變農忙——江蘇泰州鄉村産業富民見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