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如何防治新冠

來源:光明日報 | 2023年01月25日 10:05:21
光明日報 | 2023年01月25日 10:05:21
原標題: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如何防治新冠
正在加載

【抗疫中我們眾志成城60】

春節期間,許多地方出現降溫或寒潮天氣,可能導致呼吸道疾病高發。對於患有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人而言,這時候尤其要注意。

“合併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是新冠感染後發生重症的一個高危因素。”北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李燕明在日前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指出,新冠病毒感染和慢性呼吸道疾病都屬於呼吸系統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容易出現基礎肺病的急性加重。

李燕明強調,無論是尚未感染新冠,還是感染新冠之中或“陽康”後,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都要加強慢性氣道疾病的診斷和治療,規律用藥,不能隨意停藥。

那麼,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如何預防新冠?感染新冠後怎麼辦?

“在預防方面,和普通人群類似,如果呼吸系統疾病非常嚴重,防護措施需要更加嚴格。”李燕明指出,有呼吸系統慢性疾病的人,特別是老年人,一定要充分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態,知道自己的基礎體溫、基礎血壓、基礎心率、基礎呼吸狀況、基礎氧飽和狀態。

李燕明提醒,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要加強對呼吸整體狀態的監測,有無呼吸困難、咳嗽咳痰加重等情況。如果體溫恢復正常後,再次出現體溫升高,特別是血氧飽和度下降的情況,要及時就醫。

“有慢性氣道病的患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後,甚至康復之後,咳嗽咳痰的症狀容易比一般人群更嚴重。”李燕明説,咳嗽分為兩種;一種是幹咳,有哮喘的人群容易出現該症狀,可能會因新冠感染導致哮喘急性加重,要規律用藥,在醫生指導下調整藥量;另一種是濕咳,也就是咳嗽有痰,慢阻肺和支氣管擴張的人群可能出現該症狀,以化痰為主。

她還特別提醒,老年人身體比較虛弱,咳痰能力會下降,一定要注意以化痰為主,慎用鎮咳藥物。這組人群在感染新冠後還容易繼發細菌感染,建議在醫生指導下使用抗菌藥物。

很多人對“陽康”後又出現不適症狀感到擔憂。對此,李燕明指出,新冠感染康復後會有一些症狀,呼吸道症狀以咳嗽為主,全身症狀有乏力、食欲不振、睡眠不好或者出汗,這些情況都比較常見。“任何一種疾病都有發生、發展、恢復和康復的過程。我們需要給新冠康復一個時間,只要症狀整體趨勢是越來越好,大家就不用太過著急。”

(本報記者陳海波)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如何防治新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