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風冒雪,他們“守護”冰雪旅遊勝地

來源:新華社 | 2023年01月23日 19:42:28
新華社 | 2023年01月23日 19:42:28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丨頂風冒雪,他們“守護”冰雪旅遊勝地
正在加載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23日電 題:頂風冒雪,他們“守護”冰雪旅遊勝地

  新華社記者張瑜、馬鍇

  今年春節,擁有優質滑雪資源的新疆阿勒泰地區布爾津縣禾木村,成為眾多遊客和滑雪愛好者的首選目的地。群峰環繞,山高路遠,大雪嚴寒,為了絕美村落的靜謐祥和,有一群在禾木工作十幾年的“老夥計”不敢懈怠,默默守護。

  一條百餘公里長的盤山公路,是禾木村連通外界的重要道路。連日來,自駕車川流不息,每天有約600輛車帶著全國各地遊客駛入這裡。

  為確保禾木村供電穩定,國家電網布爾津縣供電公司禾木供電所所長張國華,每天早早出發,對供電設施進行巡檢。老張和同事艱難前行,整條線路一趟巡檢需要至少兩天,他們時常就著雪水啃些幹馕,就算一頓飯。

  禾木村每年雪季漫長,每次雪停都需要儘快疏通道路。不久前,低溫寒流來襲,暴雪導致推山雪(一種小規模雪崩)頻發。喀納斯景區環衛隊的劉大偉略顯疲憊,連著幾天的突發清雪工作,讓準時吃飯睡覺成為奢求。“遇到推山雪,連著工作十幾個小時是常事,”劉大偉説,剛吃了兩口早已放冷的飯,他又接到清雪電話,抓起手套匆匆向外走去。

  暴雪還會影響通信設備,造成電話、網絡不暢。只要手邊報障電話一響,阿勒泰地區電信公司員工卡力哈爾·沙哈提就立即動身,驅車前往故障點,查看排障。卡力哈爾笑著説:“我不是在檢修的路上,就是在準備去檢修的路上。”他駕駛的這輛搶修車,5年時間里程數已達25萬公里。

  這些在禾木村工作了十幾年的“守護者”,堅守職責,默默奉獻。在他們的忙碌下,禾木路通、電通、網通,遊客開心度假,當地牧民安心越冬。來自廣東的滑雪發燒友娜娜,因為喜歡禾木的粉雪資源,一住便是三個月。清早,她在電採暖供熱的小木屋裏,對著美麗的雪山,調製一杯手衝咖啡,開啟美好一天。隔壁民宿的老闆米娜已經開啟網絡直播,對著手機,向各地網友介紹禾木之美。

  十幾年來,禾木村因冰雪旅遊快速發展,長明電取代羊油燈、電採暖替代燃煤取暖、四驅轎車接手馬拉爬犁。十幾年來,“禾木守護人”步履不停,飲風宿雪、翻山越嶺、搶修救援是他們的平凡生活。他們的付出也得到禾木居民的由衷肯定,走在街上主動問候的聲音不斷。

  “原來3個變壓器夠全村用,現在50多個變壓器都不夠用,禾木35千伏變電站已經達到滿負荷狀態。”張國華説,為了讓大家過個好年,供電所4人已全部投入設備檢修維護中,夜間為了防止超負荷運轉、造成跳閘停電,供電所全員輪流值守。

  阿勒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遊局提供數據顯示,2021-2022雪季,當地接待遊客數量達1196.17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02.91億元。這個雪季預計遊客人次還會大幅增長,“明星目的地”禾木村的旅遊熱度還會持續升溫。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頂風冒雪,他們“守護”冰雪旅遊勝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