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 | 空間站“煉丹爐”天地匹配 科研人員日夜輪守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22日 16:18:06
央視網 | 2023年01月22日 16:18:0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玉兔二號”月球車在春節期間仍然不會休息,而同樣堅守工作崗位的還有中國空間站。中國空間站目前部署的14個科學實驗櫃,在地面都有一個進行對比實驗的科學櫃鑒定件。春節期間,空間站上的科學實驗不會間斷,地面的科研人員也日夜輪守。

  總臺記者 竇筠韻:這臺就是目前在空間站正在運行的高溫材料科學實驗系統,它就好比是空間站的一個“煉丹爐”,可以對各種的材料進行加熱研究。為了配合空間站的工作,科研人員在春節期間在這裡加班加點地進行天地匹配以及材料樣品的製備工作。

  中科院上海硅酸鹽所研究員 空間站高溫材料科學實驗系統主任設計師 劉學超:這是一個材料科學實驗樣品,要把它放到這個高溫材料科學實驗系統批量樣品管理模塊裏面,通過按動轉位機構的開關就可以把它放入加熱爐膛,就實現了樣品的安裝和實驗的過程,在這裡面可以實現最高1600℃的加熱。春節期間,我們安排了有8個科學實驗樣品,包括半導體材料、晶體材料、高溫合金等不同的材料。

  根據安排,中國空間站上的高溫材料實驗櫃預計今年上半年完成調試,然後陸續開展在軌材料科學實驗。

  目前,地面科研人員也在抓緊時間製備材料樣品,預計將由天舟六號搭載新一批材料樣品到空間站,開展後續空間實驗研究。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過年 | 空間站“煉丹爐”天地匹配 科研人員日夜輪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