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 | 年俗年味,中國空間站一樣也不少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22日 16:16:07
央視網 | 2023年01月22日 16:16:0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萬家團圓之時,遠在距離地球400公里的中國空間站裏,神舟十五號乘組三人已經在軌駐留近兩個月。春節前夕,總臺記者來到中國航天員中心,記錄下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後的首個中國年。

  今年春節,記者一來到中國航天員中心,就看到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為除夕夜做準備,今年空間站上的春聯是由三人共同創作而成。“盛世中華”,由01航天員費俊龍書寫,“築天宮奮楫揚帆”由02航天員鄧清明書寫,“建強國激流勇進”由03航天員張陸書寫。隨後,他們將春聯挂上空間站,營造出濃濃的節日氛圍。

  穿新衣,送祝福……這些年俗年味,在中國空間站可一樣也不少。除夕一大早,神舟十五號乘組換上節日喜慶服裝,通過雙向視頻與家人分享太空生活的點滴,傳遞思念。

  夜幕降臨,空間站的年夜飯有象徵年年有餘的熏魚,象徵甜甜蜜蜜的糯米蓮藕,象徵年年高的芝士年糕等三種主食十種副食,餃子也涵蓋了鲅魚、牛肉和豬肉三種餡料,滿足航天員不同的口味需求。

  萬家團圓之時,出差三人組從遙遠的太空感受春晚帶給他們的視覺盛宴。據了解,他們這兩天可以自行支配時間,運動、看書、和家人朋友進行天地雙向視頻通話,大年初三正式進入緊張的工作狀態。

  除夕當晚,中國空間站過境祖國上空,航天員們也向全國人民送來新春祝福。

  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此刻,中國空間站正飛越祖國的上空,也許你已經和家人團聚,也許你正在返鄉的途中,但也有很多人和我們一樣,堅守在自己的崗位,為祖國守歲、為人民站崗。新春到來之際,我們在中國空間站祝願大家平安喜樂,皆得所願。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過年 | 年俗年味,中國空間站一樣也不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