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消費哪只兔子最出圈?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1月22日 06:02:53
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1月22日 06:02:53
原標題:春節消費哪只兔子最出圈?
正在加載

虎去兔來,在慶祝春節的各個文創産品中,兔元素漸入高潮。跟往年相比,今年本身帶有萌寵特質的生肖兔産品更加豐富多彩。義烏兔元素的小商品供不應求,遠銷全球;各個酒廠紛紛推出“生肖酒”,主打酒文化;而互聯網大廠、金融機構則把兔文化帶入了元宇宙,各種生肖兔主題的數字藏品層出不窮,熱門兔藏品一秒售罄。

  “兔元素”小商品熱銷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多家商超和賣場看到,生肖兔已經成為眾多商家的吉祥物。舞龍兔、宇航兔、如意兔、福袋兔、擊鼓兔,各種小擺件、小商品供不應求,深受廣大消費者的歡迎。據了解,這些兔元素的許多小擺件都産自義烏。據義烏商品城的一位商家介紹,一個月前他就陸續推出了40款節慶類的毛絨玩具兔,工廠也開始大批量生産,兔元素的毛絨玩具、小擺件以及文具等,深受國內外消費者喜愛。

  飾品行業是義烏的支柱産業之一。今年,義烏飾品行業與兔元素緊密結合,設計了眾多兔造型的飾品,獲得不錯銷量。義烏商品城的一位商家介紹,卡塔爾世界盃之後,他們生産和銷售的主題就變成了兔元素相關産品。“今年生意很好,備了近千萬的貨,接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訂單,有幾個爆款産品補了五六批還在補貨,我們工人都在加班加點幹。”

  據介紹,今年的生肖兔産品在互聯網上也産生了很多爆款。浙江義烏國際商貿城經營戶介紹,今年新出的兔子差不多有五六十個款式,目前爆款的産品大概有十幾個款式。

  生肖酒限量發售

  截至目前,五糧液、瀘州老窖、洋河、郎酒、古井貢酒等酒企紛紛推出兔年生肖酒産品。

  玉兔·瑞盈貴州茅臺生肖系列酒包含茅臺生肖酒、貴州大曲生肖酒、茅臺王子生肖酒等多款産品。貴州茅臺生肖酒將生肖文化、五行文化、水墨畫、書法藝術匯聚于一體,為每一位品鑒者帶來沉浸式的文化體驗。

  除了將文化概念貫穿到外觀設計之中,限量發售、聚焦稀缺性也是不少兔年生肖酒選擇的營銷主題。比如,五糧濃香·癸卯兔年生肖酒,限量發行99999瓶。産品全部實行一瓶一證、專屬號碼,配備收藏證書。2022年12月1日線上首發上市的癸卯兔年生肖版“年份原漿古20”,限量22999瓶,每一瓶都專配收藏卡。郎酒兔年生肖紀念酒發佈了卯兔盈福酒(癸卯兔年限量版)、青花郎酒(癸卯兔年限量版)、紅花郎酒(癸卯兔年限量版)3款癸卯兔年生肖紀念酒,每瓶專屬獨立收藏證書與編號,發行總量和壬寅虎年生肖紀念酒一樣,僅生産1批,限量發售。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一些紅酒企業也推出了生肖酒。比如,長城五星推出了2023年癸卯兔年生肖紀念酒。據了解,長城五星2023癸卯兔年生肖酒為限量發售,每一瓶都有獨立編號。

  博物館借數字藏品出圈

  今年除了各大商家之外,國內各大博物館、美術館以及文創機構也借助數字藏品強勢進軍“兔”文化産業。在數字藏品平臺,寶雞青銅器博物館推出了“西周玉兔”;湖南博物院推出了“青玉虎形鎮”;西安博物院推出了“三彩抱兔女立俑”;安徽博物館推出了“清·象牙雕兔紋鑲件”;南越王博物院推出了“黑褐彩雁兔紋臥虎枕”;敦煌美術研究所推出了“敦煌禧兔”;徐悲鴻美術館推出了“虎與兔”;湖南博物院推出了“月宮紋帶架鏡”以及南宋兔形玉飾件、遼兔紋三彩陶枕、玉兔朝圓洮河硯、流氓兔暴富系列盲盒等數十款“兔味十足”的數字藏品。這些兔元素數字藏品受到眾多數字收藏家的歡迎。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今年多家金融機構也發行了兔元素數字藏品來送祝福。中國銀聯發行的“用銀聯 納百福”系列數字藏品,一經上線就受到眾多用戶圍觀,30萬份“福”字不到兩天就被全部領完。中國銀聯還推出“五兔迎春”數字藏品,分別以航天、海陸絲綢之路、農業、工業、體育為主題設計了五個不同的兔子形象。

  數字藏品已經成功“破圈”。博通分析金融行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表示,目前數字藏品被廣泛關注,既新穎又有熱度,具備成本低且自帶禮品的屬性,是商家與客戶交互的新途徑和橋梁。

  文/本報記者  朱開雲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春節消費哪只兔子最出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