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沙漠深處 治沙工默默堅守保暢通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21日 18:59:24
央視網 | 2023年01月21日 18:59: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每逢過年,不論山高水長,在外打拼的人都會整理好行裝,踏上歸途,奔往家的方向。家是春節永恒的目的地,團圓是春節不變的主題。為了讓大家踏實地過一個平安年、幸福年,依舊有很多人堅守在崗位,默默守護著這份歡樂與祥和。他們“不打烊”的堅守成全了祖國各地的萬家燈火、國泰民安。我們也在這裡向他們説一聲,辛苦了。

內蒙古西北地區的臨策(臨河至策克)鐵路線,是我國能源和物資運輸的重要通道之一。這條鐵路穿越烏蘭布和、亞馬雷克、巴丹吉林三大沙漠,沙害是影響鐵路運輸通暢的最大難題。為確保運輸暢通,這些治沙工常年駐守在鐵路沿線,他們與沙為伴,及時排險,在廣袤的沙漠上默默堅守。

今天(1月21日)的《新春走基層》,我們就去認識一下阿拉善左旗蘇宏圖治沙橋隧車間的治沙工們。

前一天晚上,阿拉善左旗出現大幅降溫降雪天氣。天剛濛濛亮,阿拉善左旗蘇宏圖治沙橋隧車間的治沙工就緊急集合,按照調度的通知,驅車前往30多公里外的積沙路段。

蘇宏圖治沙橋隧車間副主任 楊斌:昨天晚上刮了一晚上大風,再加上降雪,形成了這個漩渦,現在已經把軌面埋住了。如果不及時清理,列車通過時容易造成列車脫軌。

今天將有13趟列車從這裡通過,為了確保通行安全,大家迅速開始工作。

蘇宏圖治沙橋隧車間治沙工 劉耀榮:我們清沙的時候,把鐵鍬揚起來以後,沙子會隨風向飄得更遠一點,以免下次颳風的時候沙子繼續上道。

有大約20米的鐵道全部被沙子埋住,還有一些零星被埋的鐵軌,人力加上吹風機,很快沙子就清得差不多了。而螺栓等小部件的周圍,用機器吹不乾淨,還得用手摳。

蘇宏圖治沙橋隧車間治沙工 何新忠:這個如果不清理出來,長時間埋在沙子裏,這個螺栓扣件會被腐蝕、會失效,起不到固定鋼軌的作用。

臘月裏的蘇宏圖平均氣溫在零下20攝氏度,但天冷並不是治沙工們最大的困擾。

蘇宏圖治沙橋隧車間治沙工 劉耀榮:幹活時肺活量比較大,喘氣,容易吸進這些沙子,特別難受。

記者:有時候戴口罩也不頂用是嗎?

蘇宏圖治沙橋隧車間治沙工 劉耀榮:戴口罩起一點作用,但是因為沙子比較細小、細微,沙子顆粒也會吸到嘴裏面。

鐵路上的積沙清理乾淨後,大夥兒開始日常的巡檢。臨策鐵路線有400多公里穿過戈壁和沙漠,為了有效防止沙害對鐵路的影響,治沙工在鐵路沿線設置了高沙障和治沙網格。高沙障阻止風沙前進的作用比較明顯,但也經常受損,每三天要巡檢一次並及時修復,這是治沙工日常的重要工作之一。

蘇宏圖治沙橋隧車間治沙工 何新忠:咱們這個沙障挂起來以後,受風面比較大,有時候風吹的時間久了以後,這個桿難免有鬆動的,所以就會出現傾斜、倒的,這些發現破損以後,挨個再進行修補。

到了中午,大傢伙找了一處避風點,就地拿出一路撿拾的乾草和戈壁裏常見的梭梭根,開始燒火做飯。

蘇宏圖治沙橋隧車間治沙工 何新忠:我們在這兒取取暖、吃點東西,還要繼續幹活。

記者:看看這個饅頭,硬的。

蘇宏圖治沙橋隧車間治沙工 何新忠:在車上放一上午凍硬了。

總臺記者 阮超:烤個半天,外面是乾脆的,裏面還是硬的、凍著的,掰不動,還得繼續烤,就是烤會兒、吃會兒,大家都是這樣。

遇上風大的時候吃午飯,“拌”些沙子是常有的事兒。

蘇宏圖治沙橋隧車間治沙工 何新忠:平時,你像我們幹治沙的,吃點沙子,常事兒。

經過短暫的休息,大家用沙子把火堆掩埋,確認安全後奔赴下一處工作地點。在遠離都市和人群的這片沙漠上,這些治沙工們就是這樣日復一日地默默堅守著。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過年|沙漠深處 治沙工默默堅守保暢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