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車廂裏的故事——G2740次列車隨訪記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1月19日 10:56:45
新華網 | 2023年01月19日 10:56:45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車廂裏的故事——G2740次列車隨訪記
正在加載

  新華社南昌1月18日電 題:車廂裏的故事——G2740次列車隨訪記

  新華社記者余賢紅

  近日,記者跟隨從深圳開往南昌的G2740次列車採訪,一些老百姓的春運故事令人印象深刻。雖然戴著口罩,在與他們的交談中,記者卻強烈感受到奮鬥者的拼搏、返鄉者的熱切、奉獻者的堅守。一列火車就是一個社會的縮影。一個個回家故事,編織出一幅溫暖的新春圖景。

  “00後”畢業生:“我的青春在工地上書寫”

  黃色套頭衫,灰白運動褲,小小的個子。在車廂連接處見到洪逸竹時,他正低頭刷手機。

  出生於2001年的洪逸竹去年7月大學畢業,學的是園林專業,入職的卻是深圳一家建築企業,做的是測量工作。工作在工地,住活動板房,洪逸竹坦言這和自己的預期有差距。

  洪逸竹介紹,由於工作原因,必須24小時待命,最早的一次是淩晨兩點起來幹活。

  爸媽是南昌的小學老師,從小生活在城市,洪逸竹認為這半年是自己成長最快的半年。“最大的收穫,就是體會到勞動者的不易。”作為工地上的“00後”,洪逸竹説看著工友每天辛苦忙碌,身上浮躁之氣少了很多,更能懂得什麼是踏實。

  今年是他工作後第一次回家過年,有了收入的他給爸爸專門買了一條腰帶,並打算回家後好好陪媽媽逛回街。對於未來,洪逸竹尚無明確規劃,但他知道如何往下走。

  “90後”創業者:“所做即所愛”

  祝振洋剛從深圳旅遊回來。脖戴項鏈,衣著時尚,看似有些“玩世不恭”,沒想到的是年僅25歲的他已創業多年。

  父母經商,耳濡目染下,祝振洋打小就想創業。高中畢業,祝振洋考入武漢體育學院。大學4年,祝振洋的創業越做越大,多的時候一天能賺三四千元。“每天一睜眼,打開手機就有上百條信息待回。”祝振洋説,雖然辛苦,但樂此不疲,因為“所做即所愛”。

  2019年大學畢業後,祝振洋回到贛州成立個人工作室,做抖音直播賣衣服,目前每月營業額已達8萬元。

  祝振洋去年的業績因疫情受到一定影響,但説起新一年的計劃,他信心滿滿。“過完年,打算成立一家直播公司,專注于服裝賽道,先在贛州市做成行業第一。”

  “80後”列車長:“春運結束就帶孩子回老家”

  從深圳到南昌,每年春運都有大批旅客回家。然而,護送了一批批旅客返鄉的列車長高學妮,卻有10多年未能與父母過年團聚。

  35歲的高學妮來自陜西寶雞,15年前大專畢業後入職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南昌客運段。春運繁忙,經常跑兩天休一天,每逢過年她只能與父母視頻相見。

  “剛開始父母不太理解,問為什麼別人都可以回家,就你不能。”與親人聚少離多,高學妮錯過很多,而最遺憾的則是錯過見奶奶最後一面。高學妮説,小時候總覺得家裏管太嚴,想離家遠點,現在越來越懂得陪伴的可貴。

  分別日久,高學妮總是倍加珍惜與父母的團聚時光。“看著他們一年比一年老,總想做點啥讓他們高興。”高學妮舉例説,每次回家吃餃子,吃得越多他們越高興,每次總是吃到自己吃不下。

  “不管今天心情多麼糟糕,回家請記得微笑哦。”——這是高學妮在家門口貼的卡通標簽,也是她對家人的一個承諾。

  一個小家的分別,是為了更多人的團圓。如今高學妮父母也釋然,電話裏常説的是“把工作安排好”。“春運結束就帶上孩子回老家。”已三年沒回老家的她期待著春暖花開、全家團圓的那一刻。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春走基層|車廂裏的故事——G2740次列車隨訪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