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丨“統種共富”分紅記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1月19日 10:59:52
新華網 | 2023年01月19日 10:59:52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丨“統種共富”分紅記
正在加載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18日電 題:“統種共富”分紅記

  新華社記者賈立君

  “一年到頭連地裏都沒去過,就能分這麼多錢,真沒想到。”17日正午,在歡慶的鑼鼓聲中,73歲的劉二兵抱著厚厚一摞嶄新的人民幣樂得合不攏嘴。

  當日是農曆臘月二十六,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白泥井鎮侯家營子村官牛犋社拿出500余萬元給社員分紅,全社281人,每人1.8萬元,劉二兵家6口人分得10.8萬元。

  1月17日拍攝的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白泥井鎮侯家營子村官牛犋社分紅現場。 新華社記者 賈立君 攝

  “2022年人均紅利比上年增加了3300元,比3年前增加了6000元。”聽到社長高勇宣佈的消息,整個村子沸騰了。社員們升國旗、放禮花,3口大鐵鍋燉了6隻羊,全體村民要吃一頓喜慶增收團圓飯。歡聲笑語的大帳篷裏,人們談論著“統種共富”模式的好處。

  “統種共富”是官牛犋社近年摸索出來的一個農業生産經營新模式。2019年,官牛犋社通過村黨支部組織領辦成立種植專業合作社,社員全部自願以土地入股,開始對全社3000畝耕地進行合作化經營。大家選出6名社員負責種地,每人年工資2萬元。每年年初,合作社召開成員大會協商確定種植品種;然後,利用大型機械統一耕種、統一施肥、統一除草、統一收割,實現生産流程、農産品質量標準化;秋季,作物成果由訂單龍頭企業統一收購。

  如此一來,農資統一按批發價購進、田間管理和銷售統一運作,層層降低成本;同時,將大量勞力從土地上解放出來,可自由打工或搞畜禽養殖及其他副業。

  68歲的胡來寶家9口人,這次分紅16.2萬元,兩個兒子與兒媳均進城,其中大兒子開超市,二兒子打工,老伴跟隨兒子們幫忙照看3個孫子;土地入股合作社後,他自己給一家小微企業職工做飯,月工資2500元。他説,新模式讓大部分社員告別了纏手的農活兒,還帶來了可觀的收益。

  吃著香味四溢的燉羊肉、金黃的油糕、鮮美的黃河鯉魚,社員們七嘴八舌地説,前幾年人們將土地流轉給種糧大戶,1畝年租金最高時1200元,如今畝均純收入達到2000元,增收效益明顯。

  1月17日,村民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白泥井鎮侯家營子村官牛犋社分紅現場留影。 新華社記者 賈立君 攝

  “前些年我自己種地的時候,買了拖拉機,30來畝地得兩個人忙一年。現在大拖拉機耕地,噴灌、滴灌澆水,聯合收割機打糧,幾個人就把全社的農活兒都幹了。”一位社員説。

  “依我看,土地增收附加值的天花板還可以突破。”高勇説,“現在我們的有機青貯玉米是給牛種,奶業集團收去喂牛了;今後我們專門種優質有機糧,打出品牌走高端市場,畝産值上到3000元不成問題。”他説,合作社已積累120萬元集體經濟發展資金,旗裏剛剛又獎勵官牛犋社46.7萬元獎補資金,“咱們利用這些錢繼續提高機械化水平和種植技術,向土地要更高的效益,完善基礎設施、改善人居環境、提升生活水平,好日子還在後頭。”

  趕到現場祝賀群眾分紅的達拉特旗旗長王小平告訴記者,“統種共富”這一農民“成本共攤、利益均沾、風險共擔、收益共享”模式,得到旗委旗政府的認可與支持,並正在向全旗沿黃地區推廣,以促進更大範圍的“一産振興”和“共同富裕”。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春走基層丨“統種共富”分紅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