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丨從司機到乘客:一名青藏鐵路人的春運記憶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1月19日 10:58:46
新華網 | 2023年01月19日 10:58:46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丨從司機到乘客:一名青藏鐵路人的春運記憶
正在加載

  新華社拉薩1月18日電 題:從司機到乘客:一名青藏鐵路人的春運記憶

  新華社記者孫非、旦增尼瑪曲珠

  今年春節,43歲的黃起崗,這位在高原鐵路上工作了近20年、駕駛過10種車型的“前”火車司機,變成了一名春運旅客。

  春運對於大多數人來説意味著團圓,但對曾經的黃起崗來説,卻是每年最為重要的工作時刻。

  在拉薩火車站,黃起崗等待回家的火車發車(1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黃起崗家在西寧,從拉薩回家要走青藏鐵路。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原線路里程最長的高原凍土鐵路。在凍土路段,列車最高限速僅為每小時100公里,為了安全,列車通常將平均時速維持在95公里左右。

  但黃起崗卻在這條鐵路上,上演過春運“生死時速”。

  一年除夕,有乘客因嚴重缺氧而呼吸衰竭,危及生命。司機接到調度命令,要頂著最高限速跑,用最短時間到達格爾木。

  “在凍土段‘貼著’100公里的時速跑,非常考驗司機。”黃起崗説,列車需要盡可能接近時速100公里,卻又不能超速,不然會引發ITCS懲罰制動,即增強型列車控制系統制動,導致列車停車。

  “當時精力高度集中,又缺氧,口乾舌燥。手要一直握在手柄上調速,時間久了非常酸痛。”黃起崗説,約3個小時的車程,ITCS一直在報警,他靠吸著氧撐了下來,最終提前半小時到達格爾木,看到站臺上的救護車,他如釋重負。

  在拉薩機輛整備中心,黃起崗(右)和同事前往動車組檢修庫(1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這份工作並不容易,但黃起崗説,這是他從小的夢想。

  初中時,他去格爾木火車站參觀過國産東風4B型內燃機車。那些儀錶、開關和按鈕,讓他覺得這大傢伙“神秘又威武”。年少的他在心裏埋下了種子。

  那時,青藏鐵路僅有西寧至格爾木段通車。跨越唐古拉山,一路向南到拉薩,是所有高原鐵路人的夢。

  在拉薩機輛整備中心,黃起崗(右)和同事將動車組駛入停車位置(1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2005年,黃起崗畢業後,被分配到青藏鐵路格爾木機務段。一年後,青藏鐵路全線通車。

  “離夢想又近了一步。”黃起崗説,畢業後,他從學員做到副司機,再到司機。幾經調動,2014年,他成為青藏鐵路格爾木至拉薩段的火車司機。從此,開著火車到拉薩,終於從夢想變為日常。

  2021年,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拉林鐵路開通運營,復興號動車組第一次駛上雪域高原。

  於是,年過“不惑”的黃起崗又學習、考證,當上了動車組司機,駕駛著“綠巨人”穿梭在雅魯藏布江河谷之間。

  “能親歷高原鐵路的幾次突破,是我職業生涯的榮幸。”他説。

  在拉薩機輛整備中心的宿舍裏,黃起崗和女兒在視頻通話(1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因為工作黃起崗錯過了許多家庭時光。“司機需要專注,開車的時候不可能打視頻電話,只有停車靠站時有幾分鐘時間發個問候。”黃起崗説。

  長期在高海拔環境下工作,經常開夜車、值夜班的黃起崗,觀察能力、應變能力大不如前。去年,他轉崗成為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格爾木機務段拉薩機輛整備中心的一名地勤司機,負責動車組轉換股道線路的工作。他有些失落,也感到欣慰:“送過這麼多人回家,我終於也能回家過年了。”

  手裏拿著送給女兒的禮物,黃起崗從拉薩站登上自己曾經駕駛過的火車,沿著青藏鐵路,前往家的方向。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春走基層丨從司機到乘客:一名青藏鐵路人的春運記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