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如何有效避免兒童傷害事件發生?媽媽“陽”了,還能給寶寶喂奶嗎……權威回應來了【科學防疫小貼士】(93)

來源:健康中國 | 2023年01月17日 22:45:14
健康中國 | 2023年01月17日 22:45:14
原標題:春節期間,如何有效避免兒童傷害事件發生?媽媽“陽”了,還能給寶寶喂奶嗎……權威回應來了【科學防疫小貼士】(93)
正在加載

孩子“陽”後,家長要留意孩子身體的哪些表現?

媽媽“陽”了,還能給寶寶喂奶嗎?

春節期間,在兒童健康防護方面應該注意什麼?

如何有效避免春節期間兒童傷害事件的發生?

  01

  孩子感染新冠後,家長要留意孩子身體的哪些表現?出現哪些症狀後應該警惕病情加重?

  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後,家長一定要關注孩子的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是精神狀況,如果孩子精神差,嗜睡,或者哭鬧不安,難於安撫,呻吟,甚至出現精神狀態改變、意識障礙或者抽搐等,都要及時就醫。

  另外要注意觀察孩子的呼吸情況,如果孩子呼吸增快,出現喘息甚至發憋;或聲音嘶啞、犬吠樣咳嗽,甚至無法發聲;或出現呼吸費力,如鼻翼扇動,點頭樣或聳肩樣呼吸,口唇青紫,面色蒼白或發灰等情況,應儘快就診。

  如果孩子出現喂養困難甚至拒食;或頻繁嘔吐、腹瀉,或出現尿量減少等脫水的徵象;或出現超高熱(≥41℃),或持續高熱不退,或發熱時間超過3天;或是發熱伴有新發的皮疹時,均應及時就醫。

  02

  媽媽“陽”了,還能給寶寶喂奶嗎?

  目前,尚未發現新冠病毒活病毒可以通過母乳進行傳播,因此沒有理由停止母乳喂養。

  哺乳期媽媽“陽”了以後,如果身體允許而且沒有母乳喂養的禁忌證,建議繼續進行母乳喂養。喂養時,建議母親規範佩戴N95口罩,並認真清潔雙手和乳房後再行哺乳。

  母親在感染新冠病毒期間,如果因身體狀況不適而無法完成母乳喂養時,可以由其他人代為哺乳。但母親吸奶或擠奶前應該徹底清潔雙手和所有哺乳用具,佩戴N95口罩,喂養後應徹底消毒奶瓶等哺乳工具。

  不管是哪種形式的喂養,都要注意喂養者的手衛生,以及喂養器具和其他接觸兒童的物品的消毒,避免污染。

  當母親間隔24小時進行兩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或體溫正常超過3天且臨床症狀消失,此時進行母乳喂養時,兒童感染的風險較低。

  03

  春節期間,在兒童健康防護方面應該注意什麼?

  首先建議儘量不給孩子尤其是低齡兒童安排遠途出行或讓孩子帶病出行。出行前,可以準備口罩、免洗手消液或凝膠,或含酒精的消毒濕紙巾等物品,以備途中使用;另外最好先了解一下目的地的疫情流行情況及人流情況等,儘量避免帶孩子到人流聚集的地方。

  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當前仍建議在旅途中做好自己和孩子的防護,包括正確佩戴口罩,由於3歲以下兒童不推薦常規佩戴口罩,因此我們要尤其重視這個年齡段孩子的防護。途中應做好家長自己和孩子的手衛生,不要讓孩子亂摸,尤其是避免用不潔凈的手觸摸眼、口、鼻等;儘量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保持咳嗽和打噴嚏時的衛生禮儀。

  此外,春節期間的聚餐聚會較多,建議儘量不帶孩子尤其是低齡兒童參加聚餐聚會;外出就餐要選擇衛生條件合格的飯店。聚餐時注意孩子的飲食合理和食品安全,避免暴飲暴食,避免食用過多刺激性、過油或過甜的食物;不要讓小嬰兒嘗試成人的食物;無論多少,都不要讓兒童嘗試飲酒;動物食品應燒熟煮透;給低齡兒童吃魚時,家長一定要幫助徹底剔除魚刺,年長兒童吃魚時也要小心食用,不要狼吞虎咽,以免受到傷害。

  04

  如何有效避免春節期間兒童傷害事件的發生?

  春節期間兒童常見的傷害包括道路交通傷害、跌倒傷、煙花爆竹傷、燒燙傷等等。

  由於春節期間外出增多,家長一定要注意道路安全,確保自己和孩子嚴格遵守交通規則。如果自駕車,出行前應保證交通工具性能完好,避免疲勞駕駛,杜絕酒後駕駛。啟動車輛前,請一定繞車身一週,以確保車子周圍沒有孩子。無論距離遠近,都不要抱孩子乘車,更不能抱孩子開車。兒童乘車時,家長鬚根據孩子的年齡、身高、體重配備並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增高坐墊或安全帶。兒童上車後要及時落下童鎖;12歲以下或140cm以下的兒童禁止乘坐副駕駛。無論時間長短,都不要把孩子單獨留在車內。騎行時應正確佩戴合適的安全頭盔,12歲以下和16歲以下兒童不能騎自行車和電動自行車上路。

  跌倒傷是兒童最常見的非故意傷害。家中是嬰幼兒跌倒的主要發生場所。嬰兒床應配有護欄,最好是矮床;不要把3個月以上的嬰兒單獨放在沙發、桌椅或未拉護欄的床上;床旁可鋪軟墊或毯子。及時整理孩子活動場所中的雜物、尖銳物、玩具等。窗戶下、陽臺上不堆放可供攀爬的物品,最好安裝防護欄或安全防護窗。不要把孩子單獨鎖在家中。戶外運動應選擇適合孩子年齡和身高的項目,按要求佩戴護具,遵守規則。

  春節期間還要預防兒童燒燙傷。家中要將熱源置於孩子接觸不到的地方,不在地上放熱鍋、熱水盆等;不讓低齡兒童單獨進入廚房、浴室;拿取熱物前,確保孩子不在周圍;給孩子洗澡時,先放冷水後放熱水;桌上熱物應儘量往裏放。

  春節期間應避免煙花爆竹傷。應在指定地點燃放,確保周圍沒有易燃易爆物品,不要把鞭炮放在井窖或容器內燃放。兒童燃放時須有家長陪同。燃放前應仔細閱讀説明書。家長要以身作則,安全燃放,不要手持燃放,不要拋擲鞭炮,煙花口不要對著人。一旦發生嚴重煙花爆竹傷,應儘快撥打急救電話並就醫。

  來源: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健康中國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春節期間,如何有效避免兒童傷害事件發生?媽媽“陽”了,還能給寶寶喂奶嗎……權威回應來了【科學防疫小貼士】(93)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