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機遇 追夢人奮鬥在路上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16日 15:19:37
央視網 | 2023年01月16日 15:19:3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春節越來越近了,許多人都踏上了回家的路,也有許多人仍堅守在崗位上。這其中,出租車司機師傅們每天早出晚歸,穿梭在大街小巷。他們會像朋友一樣,聽你訴説,偶爾也講講樸素的道理。2023年春節前夕,這一小方空間裏會演繹哪些故事?我們跟隨司機師傅一起,去認識那些為了夢想而不斷奮鬥和打拼的人們。

2023年的春節比往年提前了許多,新春臘月,尋著大街上日漸濃郁的年味,很多忙碌的人們無暇休息,都在向著心中的夢想奮力打拼。

司機:你們開火鍋館的哦?我很喜歡吃火鍋的。

重慶火鍋店老闆 葉林:喜歡吃火鍋,到時候到我們店裏來試一下,我們都開了四五年了。

司機:你們都開了四五年了?你們不是正好遇到疫情,對你們影響還是有點大?

重慶火鍋店老闆 葉林:説實話,還是有點困難。最困難的時候工人的工資都發不起,又想到這些員工跟了我這麼多年,把他們(遣散)了,別人又到哪去找工作嘛,疫情下大家都困難,是吧?後來(跟)親戚朋友把錢都借遍了,把車子也賣了,把工人的工資發下來,還是想自己咬起牙堅持下,我們最終還是很好,堅持過來了。

司機:慢慢就好起來了。

重慶火鍋店老闆 葉林:現在生意好一點了,訂餐的就多了。今天晚上還有個訂餐,中午買的菜差不多了,晚上有個公司聚會,我就想出來補點菜,怕到時候菜不夠。

司機:提前祝老闆(新的一年)生意興隆,財源廣進。

重慶火鍋店老闆 葉林:謝謝,謝謝,一樣的,師傅,你也是生意興隆。

小微企業在過去一段時間經受了不小的衝擊,但很多人始終沒有放棄,他們積極樂觀,想盡一切辦法尋找著新的路徑。

鮮花電商主播 李女士:現在開店的都應該弄個(網上直播)自己宣傳,別在這傻等著,不中的時候咱就試試,萬一中了呢?

個體經營戶 小剛:早晨6點鐘我就去菜市場,擺(攤)到10點多。從菜市場撤出來在小區裏面,一直賣到晚上9點。一天十幾個小時,吆喝得嗓子都啞了。

司機:老闆們是真不好當。

燒麥店老闆 王志強:(以前)就是坐店等客,肯定生意不好做。我後來弄了幾個(對策),一個是網上賣,再一個是送貨。就像過年過節,馬上就過年了。

司機:對,做個禮盒。

乘客:燒麥弄成禮盒,我就給你送到家裏去,有時候(一天)能(賣)個百十來斤。

或咬牙堅持,或主動求變,人們重整行裝,從各自的起點出發。

在杭州蕭山機場的國際到達出口,司機陳瑛接到了一位乘客,她剛從日本找完訂單回國。

服裝企業銷售經理 林軍:江蘇的包機11月份就有了。

司機:新的一年開始,祝你生意做得更大。

服裝企業銷售經理 林軍:最好是能夠越做越好,我們自己也在努力。每一季的面料開發,客人有什麼新的需求你要能夠抓住。要求高的(訂單),你的質量一定要把控住,不能做壞掉,做壞掉你就完了。

這位乘客告訴我們,她出國帶給客戶的新樣品塞滿了兩大件行李箱。過完春節,她還要再赴海外,把少賺的賺回來,拼盡全力在國際同行中重新站穩腳跟。

與她一樣,許許多多外貿企業、生産企業的從業者都在這個冬天啟程,奔向新的希望。

司機:這是去哪啊?

深圳高新技術企業負責人 羅良溟:公司在國外有項目,也是為了響應“一帶一路”,又出國了。一個人單打獨鬥出去,一個企業就勢單力薄,很多事情就沒辦法辦,放開了就開始公司也要好好大幹一場了,發展要上一個臺階。

某服裝企業負責人 賈先生:去南邊(出差),南方那邊的工廠剛接的新訂單,我這高興,我得趕緊趕過去看看,對接一下生産。

司機:那這過年也放不了假了,您這意思?

某服裝企業負責人 賈先生:看情況,今年有可能就得在工廠了,跟職工們一塊過年了。也好,大夥有活幹,多好的事。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抓住機遇 追夢人奮鬥在路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