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 第一棒安安全全!中歐班列起點的“守護者”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10日 11:37:03
央視網 | 2023年01月10日 11:37:0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今年是中歐班列開行的第12年,十多年來,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合作紐帶,中歐班列已通達歐洲25個國家的208個城市,成為貫通歐亞大陸的國際貿易大動脈。穿山越嶺、跨越國境的班列在出發前要進行層層檢查,負責驗箱、裝載檢查的外勤貨運員,可以説是起點的“安全”守護者。

  在山東省濟南市董家鎮火車站,46歲的外勤貨運員孫博正給50多個集裝箱驗箱,這批貨物將於第二天23時09分從這裡始發,經二連浩特鐵路口岸出境。孫博需要檢查箱內貨物裝載加固情況,最大限度保證貨物的運輸安全。

  這箱激光雕刻機價值上百萬元,企業代表一大早就趕了過來商量裝載方案。他們計劃發往歐洲39台雕刻機,將全部採用中歐班列運輸。

  集裝箱內貨物種類不同,形狀和重量不同,在車廂內的受力點也就不同,因此每種貨物都要有專門的裝載加固方案。

  作為“一帶一路”上的“鋼鐵駝隊”,截至去年年底,“齊魯號”中歐班列總開行量達到6517列,年開行量四年時間增長了近十倍。從董家鎮火車站建站起就駐守的孫博,三年來親眼見證了中歐班列的變化。


  班次多了,貨品也多了。從建站之初的四五種貨物到如今機械設備、日用百貨等上百個品種,可以説是應有盡有。

  第二天下午,這批貨物經海關查驗後快速通關。距離發車時間還有不到6個小時,裝車的接力棒交到了孫博的徒弟李文琛手中。一節集裝箱無法順利落到平板車上,她迅速聯絡貨運值班站長。

  班列出發前3小時,李文琛正在對班列進行最後的安全檢查。

  一趟班列檢查完起碼要走2公里,而且多是夜晚作業。作為站上外勤人員中唯一的女生,李文琛剛入職時一度打過退堂鼓,師父孫博就和同事輪班陪她值班讓文琛順利適應。

  23時09分,中歐班列準時從董家鎮火車站駛出,它將在抵達濟西站後編組整裝出發。

  濟南市董家鎮火車站外勤貨運員 孫博:(出發)安安全全、非常順利地完成了,我們的同事會順著我們的工作繼續往下走。最大的念想就是順著“一帶一路”的路,走一走我們的貨物走過的路,看一看我們親手發走的貨物到底到了哪些國家,發揮了怎樣的作用。

  濟南市董家鎮火車站外勤貨運員 李文琛:真希望來一趟歐洲遊。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春走基層 | 第一棒安安全全!中歐班列起點的“守護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