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春運裏火眼金睛的“機車醫生”:45分鐘掃描6000個零部件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09日 12:04:48
央視網 | 2023年01月09日 12:04:4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趙晉 報道員 糜強):1月7日的淩晨1時,春運首日,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公司安康機務段,機車第一整備場裏燈火通明,“機車醫生”曹壯正和班組的工友們拿著攝像手電,幹得熱火朝天,他們按照分工檢查機車上、中、下各部件,機車一台接著一台進來,容不得他們多休息一會兒。

  51歲的曹壯,頭戴黃色安全帽,手持攝像手電,眼神正追隨手電的光束,一寸一寸掃描機車走行部每一個零部件。

  “春運期間,我們作為機車出庫前的質量‘守關人’,安全責任大如天,除了對作業指導書要做到爛熟於心,還要有責任心,要善於總結,對於季節性、週期性多發活件做到心中有數,眼到、手到、心到,隱患才能無處藏匿!”曹壯説。

  曹壯和班組工友們每個班人均要負責12-14台機車出庫前的“健康體檢”,每台車走行部6000多個零部件,要在45分鐘內高質量地檢查完。曹壯在多年的工作中練就了與機車“對話”本領,他自己總結了“四多”工作法,即多看,攝像手電的光照到哪,眼睛就要盯到哪,對於易發生隱患的部位要多看;多聽,聽有沒有空氣管路洩露的聲音;多聞,聞有沒有異味,判斷電器線路有沒有老化燒焦;多摸,對軸箱端蓋要多用手背觸摸,看看溫度是否正常。

  憑藉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曹壯從事機車專檢工作17年來,從他手中檢過的機車少説也有三萬餘臺,發現的活件不下2000件,成為工友們公認的機車“體檢專家”。

  “今年春運,算了一下,三十那天白班,大年初一夜班,能和家人一起過年的機會很少,這麼多年也早就習慣了,幹了這個活兒就要心無旁顧,專心致志!”曹壯説道。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索剛雷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春走基層】春運裏火眼金睛的“機車醫生”:45分鐘掃描6000個零部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