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未改·部長説】錨定目標 加快建設農業強國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07日 07:02:13
央視網 | 2023年01月07日 07:02:1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新的一年裏,如何讓中國飯碗端得更牢端得更穩?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在接受總臺央視記者專訪時,用一個關鍵詞解答了我們的問題。

  中央農辦主任 農業農村部部長 唐仁健:我想一定是農業強國了。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我們一定要鉚定這一目標系統謀劃,抓緊研究制定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規劃,更高水平地守好守牢確保糧食安全和防止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同時高質量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打下堅實基礎。

  總臺央視記者 王凱博:第一年寫的是種子、耕地和糧食,去年是糧食,今年是農業強國,您覺得這三個詞中有什麼關聯?

  中央農辦主任 農業農村部部長 唐仁健:一脈相承。農業強國是綱領性的、提綱挈領的。首先要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種子和耕地是其中兩個要害,抓住這兩個要害了,那麼糧食安全也就能夠保證了。我們將以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産能提升行動為抓手,全力以赴端牢端穩中國飯碗。這件事不是能不能、行不行的問題,而是必須要、必須幹的問題。一定要調動一切資源,想盡一切辦法,新增千億斤糧食産能。

  總臺央視記者 王凱博:從您來看,2023年中國經濟的信心源自哪兒?

  中央農辦主任 農業農村部部長 唐仁健: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這個特點在三農領域體現得非常充分。一方面糧食我們已經連續8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脫貧攻堅成果持續鞏固,農民收入持續穩定增長,三農的壓艙石功能作用是非常穩固的。另一方面,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能創造出巨量的投資和消費需求。預計每年可以新增2萬億的消費需求。另外未來5到10年,投資需求起碼有近15萬億。(三農)能夠為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提供有力支撐。

  總臺央視記者 王凱博:您對2023年中國經濟有沒有信心?

  中央農辦主任 農業農村部部長 唐仁健:非常有信心。

  總臺央視記者 王凱博:在剛剛對唐部長的採訪過程中,帶給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底氣”二字。米袋子充足,菜籃子豐富,為我國應對風險和挑戰增加了底氣;鄉村産業蓬勃發展,農民收入持續增加,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了底氣。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我們堅信,在農業強國戰略部署統領下,三農這個壓艙石必將夯得實之又實,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堅實支撐。

  (總臺央視記者 張勤 王琰 梁麗娟 王凱博 楊曉波 鐘敏 雨棣 張博 張昊 王佳林 黃瑋 神浩 殷麗莎 韓飛)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信心未改·部長説】錨定目標 加快建設農業強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