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經濟 促發展 強信心•權威訪談】 如何擴內需穩市場 聽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如何説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06日 07:17:23
央視網 | 2023年01月06日 07:17:2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前不久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了2023年的五項重點工作任務,其中在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和有效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這兩項工作中,都有對房地産工作的表述要求。那麼,2023年如何擴大國內需求,支持住房改善等消費?如何防範化解房地産風險?記者為此專訪了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倪虹。

  ·2023年:房地産工作要增信心防風險促轉型

  倪虹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今年的房地産工作作出了明確部署,擴內需、促消費重點工作,防範化解經濟金融風險工作中都有房地産,住建部門對此深感責任重大。因此,今年的工作主要圍繞三個關鍵詞來進行。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倪虹:“2023年房地産工作,概括起來是三句話:第一句,增信心,讓房企有信心,讓購房者有信心,讓新市民、青年人有信心。第二句話,防風險,這是底線,防範和化解風險,房地産市場才能夠平穩健康發展,經濟也才能行穩致遠。第三句話就是促轉型,當前房地産市場已經從解決“有沒有”轉向解決“好不好”的發展階段,提升住房品質,讓老百姓住上更好的房子,是房地産市場高質量發展的必要要求。”

  倪虹介紹説,下一步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要求,在穩中開好局,在進上下功夫,腳踏實地,發揮好穩增長、防風險、惠民生等方面的基礎和支撐作用,為我國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做出貢獻。

  ·2023年 要重點抓好這五件事

  ——大力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倪虹表示,今年要繼續毫不動搖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精準施策,提振市場信心。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倪虹:對購買第一套住房的,要大力支持。首付比、首套利率該降的,都要降下來。對購買第二套住房的,要合理支持。以舊換新、以小換大、生育多子女家庭都要給予政策支持。對購買三套以上住房,原則上不支持,就是不給投機炒房者重新入市留有空間。同時,我們將加大力度,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和長租房市場建設,讓新市民、青年人更好地安居,讓他們放開手腳為美好生活去奮鬥。

  ——紮實做好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工作

  倪虹介紹説,今年要著力推進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工作,落實城市政府主體責任,做實“一樓一策”方案,確保支持政策精準落實到每個項目、每個購房人,讓購房人吃下“定心丸”。

  ——著力化解房企風險

  倪虹表示,今年要以“慢撒氣”的方式,穩妥化解房企資金鏈斷裂風險。重點是增加房企開發貸、並購貸和購房人的按揭貸,滿足合理融資需求。

  ——努力提升品質、建設好房子

  提高住房建設標準,打造“好房子”樣板,為老房子“治病”,研究建立房屋體檢、養老、保險3項制度,為房屋提供全生命週期安全保障。

  ——合力整治房地産市場秩序

  今年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依法查處房地産開發、房屋買賣、住房租賃、物業服務等領域違法違規行為,營造誠信守法、風清氣正的市場環境,讓人民群眾放心購房、放心租房。

  ·2023年 繼續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

  城市是現代化建設的“火車頭”,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城市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城市承載力、包容度、宜居性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倪虹表示,今年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將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從以下方面入手,堅定不移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努力為人民群眾創造高品質的生活空間:

  ——繼續堅持精準施治,全面開展城市體檢評估

  城市是有機生命體。各地住建部門將找出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和影響城市可持續發展的短板,推動系統治理“城市病”。

  ——堅持系統觀念,深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

  堅持問題導向,集中力量解決城市建設領域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持續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建設完整社區,保護傳承好歷史文脈,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質。

  ——堅持科技引領,不斷提高城市治理能力

  大力推廣應用新技術、新産品,提高城市韌性和承載能力。充分運用數字化手段,提升城市治理精細化、科學化、智慧化水平。

  ——堅持深化改革,持續提升建築業發展質量和效益

  緊緊圍繞為社會提供高品質建築産品這個核心,落實好新時期建築方針,推動建築産業工業化、數字化、綠色化轉型升級。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倪虹: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所以,我們將牢牢抓住讓人民群眾安居這個基點,以努力讓人民群眾住上更好的房子為目標,從好房子到好小區,從好小區到好社區,從好社區到好城區,進而把城市規劃好、建設好、治理好,讓城市更宜居、更韌性、更智慧。

  (總臺央視記者 張勤 王琰 崔霞 楊瀟 曉波 鐘敏 雨棣 張博 佳林 黃瑋 神浩 張昊 佳星 韓飛)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穩經濟 促發展 強信心•權威訪談】 如何擴內需穩市場 聽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如何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