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專訪自然資源部部長王廣華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05日 10:17:23
央視網 | 2023年01月05日 10:17:2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土地、海洋、能源等自然資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物質基礎、空間載體和能量來源。新的一年,如何保障這些自然資源要素與宏觀政策協同發力支持經濟高質量發展?怎樣牢牢守住十八億畝耕地紅線,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又有哪些新進展?自然資源部部長王廣華接受了總臺央視記者的專訪。

優化資源要素保障 穩住經濟大盤

 王廣華表示,2022年以來,面對超預期因素衝擊,黨中央、國務院採取一系列宏觀調控措施,保持了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自然資源部出臺了一系列用地、用海要素保障政策,有力地支持穩住經濟大盤。

加快各級國土空間規劃編制,為重大建設項目落地提供空間規劃依據。全面完成了全國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線三條控制線的劃定,編制完成了首部“多規合一”的全國國土空間規劃綱要,對全國空間開發保護利用修復格局作出安排。

繼續堅持土地要素跟著項目走,增強用地計劃安排的針對性。對納入重點保障的項目用地,在批准用地時直接配置計劃指標;對其他項目用地,根據地方消化存量建設用地情況挂鉤安排指標,倒逼盤活利用存量土地。

採取超常規舉措,組合使用先行用地、承諾制等保障政策,促進有效投資重要項目落地實施。

加快用地用海審批速度,支持實體經濟及有關工業産業降低用地成本等等-----

目前已出臺的各項政策效果正在顯現,今年很多項目就會全面落地開工,對穩增長起到巨大作用,推動經濟平穩發展。王廣華還特別告訴記者,2022年沒有一個合法立項的調控項目因為用地用海影響落地開工。

適當增加土地計劃指標 保障重大項目

2023年,自然資源部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重大部署,不斷優化自然資源要素保障政策,與宏觀經濟政策協同發力,促進經濟運行總體回升。

2023年有哪些支持政策?王廣華明確:

2023年將增加土地計劃指標,支持“十四五”規劃確立的重大工程加快建設,支持城市群和都市圈現代化基礎設施建設。

通過加大盤活利用歷史圍填海力度,優先保障重大項目和民生項目用海;新增圍填海繼續嚴控,但國家重大項目用海需求有保障。

推進用地審批權“放管服”改革,使省級政府擁有更大自主權。

全面啟動新一輪戰略性礦産國內找礦行動 確保國家能源安全

加強重要能源、礦産資源國內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産,提升國家戰略物資儲備保障能力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的重要任務之一。

我國作為製造業大國,要發展實體經濟,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裏。相關數據統計,我國一些重要礦産資源對外依存度高,國際形勢一旦出現變化,必然影響我國經濟安全甚至是國家安全。過去十年,我國推進實施《找礦突破戰略行動綱要(2011-2020年)》,累計發現17個億噸級大油田和21個千億立方米級大氣田。今年自然資源部將突出緊缺和大宗戰略性礦産,以重要含油氣盆地和重點成礦區帶為重點,全面啟動新一輪戰略性礦産國內找礦行動,加快油氣等能源資源勘探開發速度,保障國家能源和礦産資源安全。

堅持保障資源安全與保護綠水青山相協調,王廣華表示,將組織實施礦産地戰略儲備工程,推動增儲上産,增強戰略性礦産資源長遠保障能力。對生態保護紅線、自然保護地範圍內的戰略性礦産資源潛力區,由國家投資進行重點勘探,找到後用於戰略儲備,留給子孫後代或留作應對極端情況。現階段重點保護綠水青山,未來技術進步可以做到上下兼顧時再開採。

嚴守耕地紅線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牢牢守住十八億畝耕地紅線,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2022年全國糧食總産量達到1.37萬億斤,以國內穩産保供的確定性來有效應對了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

王廣華説,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耕地保護工作,強調要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確保18億畝耕地實至名歸。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印發的《全國國土空間規劃綱要(2021—2035年)》也明確,全國耕地保護任務目標為18.65億畝,保持到2035年不變。王廣華表示,用壓實、穩定、優化、立法這8個字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有效防止永久基本農田“非糧化”,多措並舉確保這一目標如期實現。

壓實 穩定 優化 立法 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壓實:壓實耕地保護責任。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層層簽訂責任書,落實耕地保護黨政同責,實行嚴格考核、重大問題一票否決、終身追責。

穩定:穩定耕地總量。全面實施“兩平衡一凍結”,非農建設佔用耕地要佔補平衡,耕地轉為其他農用地和農業設施建設用地要“進出平衡”,對違法建設佔用耕地的,凍結同等數量補充耕地指標,確保可以長期穩定利用耕地不再減少。

優化:優化耕地佈局。以鄉鎮為單元試點推進全域土地綜合整治,使農業生産空間佈局更加符合自然地理格局和農業生産規律,各類農業生産各得其所。

立法:加快耕地保護立法。2022年啟動了耕地保護立法,今年將加快立法進程並推動儘快出臺,以更加嚴密的法治體系保護耕地、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加大生態保護修復 助力美麗中國建設

隨著我國生態保護修復力度不斷加大,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自然資源部作為生態保護修復的主責部門,持續實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修復工程,提升生態系統的多樣性、穩定性和持續性。

王廣華對記者表示,就在上個月,“中國山水工程”入選聯合國首批十大“世界生態恢復旗艦項目”,在國際上展現了我們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理念,有力傳播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到2022年國家共實施44個“山水工程”,涉及森林、河流濕地、湖泊、海岸帶等自然生態系統,累計完成生態保護和修復面積達到350萬公頃。自然資源部表示,今年將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保護紅線,自然保護地等為重點,在長江、黃河流域啟動一批“山水工程”,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景在中國大地生動展現。

今後將在全國建設50個左右的國家公園

我國生態空間管控越發嚴格,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已基本完成,覆蓋了全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關鍵區域。王廣華説,國務院已經批准了國家公園空間佈局方案,將在全國逐步新建一批國家公園,加快形成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

激活地理信息數據潛能 服務數字經濟新業態

除了耕地保護、生態保護修復以外,地理信息産業也是自然資源部主管的行業。王廣華表示,隨著科技水平的提高,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享受到地理信息技術帶來的便利,比如手機導航、共享單車、智慧出行等。前不久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為激活地理信息數據潛能提供了難得的機遇。《中國地理信息産業發展報告2022》顯示,2021年我國地理信息産業總産值達到7524億元,已經成為我國數字經濟新的增長極。

今年自然資源部將重點統籌發展與安全,不斷增強測繪地理信息數據獲取和服務支撐能力;全面開展實景三維中國、智慧城市時空大數據平臺建設,為數字中國、數字經濟提供統一的時空數據基礎底板;推動數據資源向數據資産轉變,充分發揮時空數據作為新型生産要素的重要價值。

明年工作關鍵詞:激發活力 釋放潛力

對於明年的工作,王廣華寫下了激發活力、釋放潛力這8個字。

王廣華説,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國家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政策之後,社會生産生活將加快恢復,市場的活力會進一步的激發,經濟增長的潛力也會充分釋放。我們將繼續優化自然資源要素保障,強化國家糧食和能源安全,進一步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促進經濟運行總體回升。

(總臺央視記者張勤 王琰 崔霞 譚振華 雨棣 張博 張昊 劉世軍 李子國 邵晨 費文濤 殷麗莎 孫熙然)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如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專訪自然資源部部長王廣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