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要求各地各新聞單位認真開展2023年“新春走基層”活動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1月05日 10:31:06
新華網 | 2023年01月05日 10:31:06
原標題:中宣部要求各地各新聞單位認真開展2023年“新春走基層”活動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近日,中宣部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新聞單位認真開展“新春走基層”活動,組織編輯記者深入基層一線採訪報道,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全面反映各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積極成效,生動展示廣大人民群眾歡樂祥和過春節的喜人景象,齊心協力營造喜慶安康、昂揚向上的節日氛圍。

  通知要求,宣傳各地區各部門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新舉措新進展新成效,跟蹤報道黨的二十大基層黨代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情況,鮮活反映基層群眾自身工作生活的點滴變化和切身感受,持續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凝聚廣大幹部群眾團結奮進力量。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客觀準確報道各地努力克服疫情影響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情況,全面反映各地區各部門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舉措成效,充分挖掘過去一年中各地經濟社會的發展亮點、重點行業企業應變克難的生動案例,宣傳好我國創新引領持續加強、新産業新産品增勢較好、新業態較為活躍等多方面積極因素,教育引導廣大基層幹部群眾統一認識、迎難而上,堅定經濟回穩向上的信心決心。全面反映各地區各部門優化調整疫情防控舉措,積極解決春節期間群眾就醫用藥、特殊人群保障等涉疫熱點難點問題,採訪節日期間各領域堅守疫情防控一線的基層黨員幹部,特別是醫療衛生、物流快遞行業人員的動人故事,生動展示各地群眾積極理性應對病毒感染、社區鄰里之間互助友愛、企業復工復産、城市恢復煙火氣的真實場景,不斷鼓舞群眾戰勝疫情的信心。宣傳各地區各部門強化節日市場保供穩價、加強煤電油氣調節,確保春節市場平穩、群眾溫暖安全過節的有力舉措;採訪鐵路班組、民航機組等交通運輸行業工作人員,基層公安民警,消防救援隊伍,邊防哨所基層官兵等各行各業堅守崗位的奮鬥者,講述他們默默奉獻、保障經濟社會正常運轉的感人故事;及時報道各級領導幹部和社會各方面深入基層一線,特別是深入受災地區、脫貧地區、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對因疫因災遇困群眾和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開展幫扶救助、走訪慰問和志願服務活動的感人場景。報道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優化疫情防控措施開展豐富多彩的節慶文化活動,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持續宣傳好各地組織的傳統民俗、年俗活動,生動展示各地群眾闔家團圓、高高興興過大年的熱鬧情景,反映各地基層群眾文化生活的新趣味新時尚,突出地域特色和時代氣息,展現中華文化多樣性,充分彰顯春節的文化魅力。

  通知要求,認真組織專題專欄報道,中央和各省區市主要新聞單位在重要版面、重要時段、網站首頁、客戶端首屏等,統一開設“新春走基層”專欄,每天要保證一定的刊播總量;及時反映活動進展情況,活動結束後適時刊播綜述、評論、記者感言等,反映編輯記者的心得體會。

  通知指出,各新聞單位要根據各地疫情防控形勢,科學合理統籌報道力量,充分調動編輯記者參與的積極性、主動性;堅持“短實新”報道文風,多用群眾語言、百姓視角,客觀平實反映基層群眾關心的話題、身邊發生的故事;用好新興傳播技術和平臺渠道,多采用短視頻、微視頻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傳播形式,不斷提升正能量。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宣部要求各地各新聞單位認真開展2023年“新春走基層”活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